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2
Software Development

與頂尖工程師談「追求卓越」系列 第 8

Shopify 亞洲區工程部主管 - Winston [Part 1]

  • 分享至 

  • xImage
  •  

接下來的幾篇我會分享七月跟 Winston 對話時的逐字稿。

Winston 現在是 Shopify 亞洲工程部的 Engineering Lead。過去他曾參與過跨國企業,也服務過新創公司,更自己創過業,開過一個接案與顧問公司。Winston 其實蠻熟悉台灣的,但是台灣不確定有多少人熟悉他。因為 Winston 的工作經驗非常豐富、也非常資深。我們會分成不同的階段討論一下 Winston 一路走來不同階段做過的事,與領悟到的職涯道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2/20129249UNDw0XNBGO.png

Bernard:AC 有一個學生應該在新加坡,他現在在隔離,隔離之後希望能找你,讓你請他吃飯。很快講一下 Winston 的經歷好了,真的是很豐富,現在在 Shopify ,之前在 SP Digital,它其實是一個新加坡國家的能源公司對吧?

Winston:對是的,如果你比較熟悉新加坡的話,以前它是叫做 Singapore Power ,然後之後叫做 SP Group。有在新加坡居住過的,就知道它是管理所有在新加坡的電路,整個 infrastructure ,然後也是有做 billing。新加人每個月會收到的帳單,之前都是從 SP Digital 出來。

Bernard:理解,而在 SP Digital 之前,Winston 也有創業,叫 JollyGoodCode,然後前面就是 Pivotal、Wego 跟 IBM。我們就談談在每個階段的經歷 — 你為什麼進去,然後在過程當中學到什麼事情。

但是在開始之前,我想問,你如何踏進 coding 寫程式這件事情?

Winston:其實很幸運。在我可能十三、十四歲的時候,在中學時期,那個時候我的中學就有教我們 programming。當時接觸的是 Quick Basic。之後在報讀大學時,我決定報讀 NUS 的 Computer Science。因為新加坡的男生都要當兵,要當差不多兩年半。在要退伍的時候,我擔心自己的基礎不好,就想要先自學一下,不然的話我怕進去會很吃虧。所以在差不多要退伍的時候,我就開始比較去留意什麼是 HTML 、什麼是 CSS,然後去建自己的 blog、自己的網站。雖然都是不怎麼樣的專案,不過就自己去摸索、去玩一下,還是覺得非常有趣。

當時有一個網站,對我有很大的啟發,就是 Geocities. 它的 HTML 都是一樣的,不過很多人發表他們自己獨創的 CSS,把同樣的 HTML 網頁變得非常的獨特。我當時還以為 「CSS 真是一個很有用的程式語言喔!」後來學會了 CSS 之後,更慢慢延伸到去玩一點點的 Flash,後來延伸到 MacroMedia、Dreamweaver、FrontPage 等(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有沒有聽過這些名詞)。好了到大學,才真的去建立自己的基礎。

Bernard:啊,原來是這樣。By the way,台灣跟新加坡當兵不一樣。在新加坡是先當兵再去大學,台灣是反過來的。至於哪個制度比較聰明,我就不評論了 ?

所以你後來進了 NUS,也就是新加坡最厲害國立大學的資工系。聽說你在大學時並沒有去好好讀書,而是去創業?

Winston:哈哈,在大學第一年,自己對 computing 什麼都不認識,所以第一年也是非常保守,也是有認的用功讀書,幫自己打好基礎。不過第一年之後,很多同學都會去開始找實習,因為會擔心之後找不到工作。可是當時的實習的職缺,在新加坡來說,環境其實沒有很好。因為那些公司,也是把你當成是廉價勞工。我們聽到學長們的經驗,不就是去做一些複製文件、填表格等無聊的工作。所以我就跟幾位資工系的的同學,創辦了一間小公司,做 web design & web development。因為其中一位朋友交友比較廣闊,我們覺得他能找到客戶,所以就請他當業務。而在四位夥伴當中,我的美感算是比較好的 — 雖然現在看來可能難以想像,所以其實很奇怪就是,我就當了團隊裡設計師。不過當然我還是有寫一些程式。當時我們用的是 PHP,都是亂寫。業界俗語稱為 spaghetti PHP。程式碼都是一頁式的,然後也不管什麼「資安」、什麼品質、什麼「可維護性」。更沒有用什麼特別的 framework。只要可以幫客戶做出他要的網站,我們就很滿意了。

所以在大學時期這樣經營了兩年,也算是一個為自己創造了自己的實習計畫工作。

Bernard:哈哈,自己的實習自己創造。最有趣的是,我從沒想過你居然會是在團隊裡最有美感的。真的很想看看你當時的作品。

其實在 AC 的課程裡,我們一直鼓勵同學去發掘能學以致用的機會,找身邊的朋友,他們可能需要做一個簡單的網站,或者是一個活動頁面。我覺得真的可以大膽一點去接一下這種小案子。透過完成一個任務去學習,是非常有效的做法。

但是反過來如果大家要找工程師的話,就不要去找大學生,因為很有可能會給你一堆 spaghetti code XD

Winston:哈哈,對啊。當時真的是初生之犢不怕虎,也想過自己的能力,就去做了。既然有人願意請我們,我們也沒想這麼多。反正我們也算蠻廉價的。


在下一篇,Winston 會分享他後來在大學畢業後的職涯發展。


上一篇
新加坡最受歡迎的資工系教授 Prof. Ben [Part 3]
下一篇
Shopify 亞洲區工程部主管 - Winston [Part 2]
系列文
與頂尖工程師談「追求卓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