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自我挑戰組

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系列 第 8

08/不可不知道的德國職場時間觀念

今天用自身經驗來跟大家分享幾個德國職場學習到的時間觀念:


(圖片來源)

工作時數與假期

在德國,平均每週工作時間約為35至40小時,每天的午餐時間是一小時或30分鐘不算在工作時間內。如果超過或是在假日工作的話可以申報加班費用或者是獲得多餘的年假。有些公司有固定的office hour像是9-5或是9-6,有些公司則是彈性進辦公室,只要工作能夠完成就可以。

在工作期間,如果有緊急的事情需要短暫離開一到兩個小時,有的雇主是可以接受不用特別請假,之後自己再把工作內容補上即可。比如說在下午3點去幼稚園接小孩,那你可以等晚上9點小孩睡覺再補兩個小時的工作進來。或是早上你有一個醫生或者外事局的預約,也是可以在下午比較晚離開辦公室,不用特別請假。

年假的部分,在德國,以每週工作五天每年應享有法定至少20天的帶薪假期,或每週工作六天每年應享有法定至少25天。兼職僱員的休假按週工作時間按比例計算。但實際上,大多數雇主會放更多假,年假通常在27至30天之間(公共假期除外)。這樣的好處是,大家可以自由調配假期,而不用到處人擠人。

關於遲到

大家可能耳聞德國人是以準時和守規矩為他們的文化特色,在這邊分享幾個不能遲到的跟可以遲到的場合。

如果是因為工作,跟其他合作對象或者客戶約好,則盡量提早五到十分鐘到現場和對方碰面。之前有一次跟公司的人資,到附近的大學分享業界資料科學的經驗,我們已經跟教授約在課程開始前15分鐘到場碰面,那時候因為在找場地的緣故,可能會到達的時間就是跟教授約的時間。還記得一起同行的德國同事,一邊碎碎念一邊說,我真的不太喜歡這樣,太不專業了,應該要比跟教授約的時間在更提早到十分鐘。後來這個同事說,對德國人來說,只要是工作上的約,盡量都要提早五到十分鐘到現場。

另一個我覺得有趣的,則是朋友的私人派對。曾經有個朋友邀請大家晚上去他家參加生日派對,晚上9點開始,大概10點到都還算是早的,很多人11-12點才會到,然後會待到凌晨3,4點。另一次則是朋友辦在下午的生日派對,下午2點開始,可能3點大家才姍姍來遲。後來跟朋友問了一下,才知道如果是晚上開始的派對,大家都預期會待到深夜,所以9點的約,10-11點到都算是合理。如果是下午的約,則開始的一小時左右到都算是合理的時間。

星期日

在德國星期日是一個神聖的日子,不能在這天打掃,像是使用吸塵器,丟玻璃瓶這種會吵到鄰居的都不行。許多店家像是便利超商也會在週日關店,有些餐廳在週日也沒有營業。一開始是真的蠻不習慣的,但是隨著時間過去也逐漸能夠體諒店家也是需要休息的。因此週日大部分都是家庭日、登山日,等等其他不用打擾到其他人的行程。

沒有人在的夏季辦公室

如前文所提到,由於大家都有自己的年假可以自由調配,在夏天六到八月的時候,時常會有同事消失兩個禮拜以上。所以有可能你要安排一個跨部門的會議,等到A同事放假兩週之後B同事也放假兩週之後才可以安排。許多事情在夏天,進度就會非常地緩慢。

也因此如果你是在夏季求職,強烈建議大家可以在2-5月和9-11月加強求職強度。6-8月歐洲人都去放假了,12月開始到1月也都有同事會先後放聖誕假期,可能各自都飛回自己的家鄉,度假完再回來工作。所以在求職的大家可以好好掌握一下上述提到的月份。

一到三個月的告知期

根據柏林市政府的公告
員工的法定通知期/告知期為下個月的第15天或最後一天的前四個星期。
雇主的法定通知期/告知期限取決於要解僱的僱員在公司工作的時間。

曾在公司工作過 告知期
未滿2年 四個星期
2至4年 一個月
5至7年 兩個月
8至9年 三個月
10至11年 四個月
12至14年 五個月
15至19年 六個月
20年或更長 七個月

這個措施,讓大家在COVID期間被解僱時,還可以領至少一個月的薪水。像是我目前的雇主發的合約,則是以三個月為告知期。也就是如果我要換工作時,辭職到真的離開公司要花三個月。這個時間如果跟自己的主管和團隊溝通好,可以縮短一些,不過這個保障就是以雙方都能夠順利交接為主。

從簽約到上班

如同上面所提及,一個月到三個月的告知期在這邊是相當普遍的。然而在台灣兩週或一個月的告知期,會讓大家覺得很緊張,是否簽完約就要快點到公司上班。

基本上一個跨海的工作簽證辦理最快大概也要兩個月,包含跑文件,預約簽證,等簽證核發。所以如果你從台灣找到工作了,可以給雇主大約三個月後的日期當作是上班日。在這邊也有聽過簽完合約七個月之後才上工的狀況。所以大家不用給自己快點去新公司上班太大的壓力。(自己本身是簽完合約才知道大家都悠哉度日的血淚案例QQ)

總結

今日的分享內容大概到這邊,如果之後還有想到什麼血淚,會再上來跟大家補充。

感謝幾個讀者有透過以下的問卷發問幾個關於Linkedin使用跟跨海求職的一些問題。
之後會再整理出來回覆大家。

歡迎大家訂閱專欄,
對於這個主題如果有更多的想法,
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
也歡迎在這個google問卷提問:https://forms.gle/aZPXa3ipTdi8HaLY8
或是拜訪不定期更新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ymiachang.tw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07/如何選定海外工作的城市?
下一篇
09/跨海求職vs當地求職經驗談
系列文
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