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0
自我挑戰組

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系列 第 9

09/跨海求職vs當地求職經驗談

對於從台灣向海外求職的朋友們來說,遠端求職、跨海求職可能會是一個相對陌生的經驗。透過自身的經驗跟大家分享,關於跨海求職預先準備、跨海求職步驟、當地求職優勢、求職管道比較,我們就來看看今天的內容吧!

(圖片來源)

跨海求職預先準備

  • 調整到他們的時區和假期

    我們在前一篇提到德國人的職場時間觀念,跟大家提到時間觀念的重要性。特別是當求職的國家和台灣在不相同的時區時,會推薦盡量在對方上班時間寄信、和對方聯絡,信件也可以透過排程寄送。遇到對方去放假,也可以在行事曆上定下一個時間,在對方放假回來之後繼續追蹤進度。

  • 熟悉遠端通訊

    一般來說google meet, teams, zoom跟skype都是跨海求職必備的通訊軟體。如果平常沒有安裝這些軟體,也請記得在開始面試前一小時,就坐在電腦前開始測試環境。有時候偏偏要安裝的時候遇上作業系統更新,重開機又要等更新安裝,這些小事都可能讓你在還沒開始面試之前就已經壓力山大。然後,也裝一份在手機上,永遠要讓自己有另一台機器備用,可以是電腦可以是手機。

    除了安裝軟體,也請測試耳機、麥克風、鏡頭。盡量不要使用電腦的擴音,會造成線上會議室內的回音。耳機的使用也可幫助你更專注在這場面試上。鏡頭的部分則是盡量可以平視鏡頭,盡量避免角度太奇怪的仰角跟俯角。背景的話儘量使用中性的背景,不要讓面試官花時間在閱讀你的背景,如果家裡真的無法避免的雜亂,請善用各個通訊軟體的圖片背景。

    另外是衣著,雖然有些在一開始在面試邀請就會提到是電話面試,我還是會盡量穿正裝,或至少一件西裝外套,讓自己在淺意識上準備好要參加一場正式會議。

  • 為辦理簽證做功課

    這件事情可能會是比較容易漏掉的部分。如果你已經決定目標城市,以及比人資還要更了解,進來這間公司你需要辦理什麼簽證,大概會花費多少,可以怎麼辦理。自己是否有特殊疾病需要跟醫師預約、看診拿藥,大概會多難預約。假設帶家裡寵物到另一個國家,程序為何。把家人及寵物帶到另一個國家的整個程序可以拉到多長等等。

跨海求職步驟

規劃和立下目標

如果你還沒決定要去哪個城市,歡迎參考另一篇如何選定自己的城市來決定方向,在決定方向的同時,也去思考自己想要在海外工作的經驗當中得到什麼。並且稍微規劃未來半年的財務狀況,像是在第一個月搬過去的時候,可能會需要一次給付1個月的房租加上2個月的租金,也許會需要買新的家具以及生活用品。這點可以先簡單盤點一下自己的存款。

接下來你可能會開始盤點自己可能可以投擲的工作有哪些。像是從自己大學專業開始,修過哪些課,做過哪些專題,在工作當中接觸哪些產業,解決了哪些問題,帶來了多大的商業利益。在過去自己的經驗當中,有哪些事情是不知不覺就做了很多次,且都做得比身邊的人要傑出的?做哪些事情會帶給你更大的成就感?這些帶給你成就感的事情,是否到海外的職場也適用?要怎麼去表達跟陳述讓對方能夠理解這項專業能力的程度到哪?

然後根據盤點的結果,去跟比較自己感興趣且有資格的工作類型進行比較。接下來也會比較清楚履歷跟求職信可以怎麼寫。

本地化與客製化的履歷與求職信

在準備求職素材的過程當中,可以推薦大家從Linkedin開始,然後著手寫履歷跟求職信。在前面的幾篇文章(LinkedIn使用手冊(上)(中)(下))已經跟大家介紹如何在Linkedin上面準備自己的個人頁面,從連結數不到50到超過250,甚至500人個連結的時候,相信你已經至少能夠“列出”過去曾經有的經驗。

然而履歷的要求更是要求用字精準,版面盡量精簡以及排版盡量好閱讀。舉例來說,美國的履歷要求盡量一頁,且不能有照片。德國的履歷可接受一到二頁,且可以檢附照片。除了在專業技能之外,也可以加上自己的語言能力,跟平時在做的專案,雖然無法像在linkedin上面可以有多媒體的展示,但是透過這些專案也能夠讓面試官更了解你是一個什麼樣個性的人。

在網路上的個人網站以及專案,如果可以的話盡量時常更新,並且盡量完善。雇主在看到這些資料時,便能夠了解你在專業上的用心。即便是履歷上用文字描述,適當的介紹也會讓雇主會願意上網找你的專案來更認識你。

如果要說兩個我覺得蠻加分的點則會是領導經驗跟參加專業社群、協會的經驗

  • 領導經驗: 大家可能會想說,那這樣不就要是工作好幾年的人,才有辦法累積的經驗嗎?即便是工程師,過去是否也有一些專案,可能是從你開始發想和提議,撰寫提案,去邀請身邊的同事,去找齊身邊的資源,逐步去完成的經驗?這樣的領導經驗,其實就展示了你的主動性、積極度、溝通能力。這對於許多團隊而言,幾乎都會是很好的加分點。

  • 參加專業社群、協會的經驗:在你的工作領域裡,可能都會有一些專業社群,大家會在下班時間聚在一起交換實務經驗,相互學習。在技術上來說,可以是參加技術社群、擔任技術的社群領袖(Microsoft MVP, Amazon Hero, Google GDE)。這些可以非常快速的,讓另一個國家的招募很快地知道你過去的經驗,以及持續不斷地為社群付出的熱情。可能過去在某一次跨國研討會當中結識的業界前輩,就可以幫助你跟所在行業的國內外人士相互引薦及介紹工作。


(圖:Microsoft MVP官網)

開始跨海求職

在前面的30個不可錯過的德國求職網站有提到的monster, linkedin, glassdoor, Xing(只有歐洲市場適用)。大家都可以上去試試水溫,看一看大部分的工作描述是如何陳述的,看一看其他求職者的檔案是怎麼撰寫的。

不管是履歷、在求職網站上面的資料,都需要有一部分的客製化跟個性化,才能夠讓你的履歷在市場上突出。同時也要確保,發布的內容容易閱讀,才能夠在專業的這個方面也能夠脫穎而出。

至於大公司與小公司的比較,我覺得可以不用把重心放在其中之一。舉例來說:

大公司優點:
福利好、有機會付費讓你來on site interview
人資會幫你處理簽證辦理

大公司缺點:
有的會因為系統關鍵字就會把你的履歷篩掉,過不到人資那關
面試的關卡較多,總時間較長

小公司優點:
公司的CTO跟人資比較會親自看你的履歷,個性化的部份能比較被看見
時常會整個團隊下來面試,在遠端就能感受到cuture fit

小公司缺點:
簽證的部分可能會需要有自己辦理的預備心態,或是人資也不一定有經驗幫忙辦理簽證的部分

以我自己的經驗,當初跨海面試有大公司跟小公司的面試機會,以遠端面試的體驗來說,都是蠻好的。後來是因為拿到小公司的offer,就自己辦理簽證過來。後續到這兩年才又陸續換到相對大的公司。而有些人則是在跨海求職的過程當中,會開放去看不同的職缺,嘗試自己在這個求職市場可以怎麼樣最突出。

當地求職優勢

求職管道 跨海求職 當地求職
自己投linkedin v v
自己投公司網站 x x
新創CTO 來聯繫 v v
大公司招募人員來聯繫 v v
獵人頭來聯繫 x v
社群引薦 x v
求職展覽會 x v

這邊可以簡單介紹一下,假設你的履歷跟Linkedin頁面已經調整到很穩定的版本之後,兩種求職方式的差別。

其中最顯著的差別大概就是獵人頭聯繫的數量。大概搬到柏林工作之後,不只我自己,也包含聽到身邊朋友是每個月、甚至每週都有獵人頭找上門詢問是否對於新的職缺有興趣。這樣的經驗,我們過去在台灣,則沒有如此強烈的感受。也許是因為整個歐洲,都是同一個求職市場,所以總體職缺也是變更多。也可能是對方看到你的城市,跟現在工作地點都在歐洲,已經認定你已經越過重重關卡,現在在這裡工作了,所以才更頻繁的聯繫我們。

求職展覽跟社群我覺得可以搬到當地之後,再慢慢耕耘,大概到第二年,就可以有顯著的差別,又可以感受到人脈的威力了。而自己投公司網站我在兩個格子都打x,特別是大公司的工作網站也是蠻多次投擲直接無聲卡的,常常是連履歷都進不去到人資那關被看見,所以我會把公司網站放成最低的優先順序。

看到這邊大家可能覺得,怎麼每一個關卡細節都這麼多。跨海求職真的就是一個不斷調整,不斷問自己的過程。常常是在撰寫履歷、投擲職缺、調整、撰寫履歷、投擲職缺、調整的迴圈當中來回。其實可以嘗試看看,每一兩週就幫自己設立一個目標,像是更高的履歷到面試轉換率,或是一面到二面的轉換率等等,看自己能不能再更往前突破到下一關去挑戰。

總結

今天到這邊,跟大家分享一段

”They succeed because they know that the job search is a marathon, not a sprint, and they keep going when times get tough, holding tightly to their goals and their prediction of a successful finish.” – Katherine Boshkoff, VP of Career Development and Corporate Relations

希望大家在求職馬拉松上,一起前進。

歡迎大家訂閱專欄,
對於這個主題如果有更多的想法,
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
也歡迎在這個google問卷提問:https://forms.gle/aZPXa3ipTdi8HaLY8
或是拜訪不定期更新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ymiachang.tw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08/不可不知道的德國職場時間觀念
下一篇
10/選擇恐慌症:跟資料科學有關的12種job title
系列文
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