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1
Software Development

與頂尖工程師談「追求卓越」系列 第 13

東南亞獨角獸 Head of Engineering - Sam [Part 1]

Sam 目前是一家新加坡獨角獸在台灣工程部主管(Head of Engineering)。接下來的幾篇,是我去年與 Sam 的對話。當時 Sam 在另一家新加坡的外送平台當工程副總。在台灣,軟體產業發展還在早期,不是很多產品有多國使用者,又或是有個跨國的工程團隊。

我分常高興,過去 ALPHA Camp 有五位畢業生在 Sam 的工程團隊裡當工程師。這次我與 Sam 的對談,專注在如何在跨國團隊工作,以及跨國企業如何評估資深工程師。希望這段對話能幫助有興趣去跨國軟體新創的你,讓你能有更好的準備。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6/20129249U3YH7xte6j.png

Bernard:所以 Sam,你也不是本科系的?那你如何成為一個工程師的?

Sam:其實我是念世新攝影系,那個時候也沒有想太多,覺得做攝影好像是一個很藝術感的一個工作,但是後來進入了攝影業界之後,跑了新聞大概跑了將近一年多,後來慢慢的發覺,因為我在拍的東西,它的 content 其實都是別人給的。我在一個報社工作時發現我拍的東西,不管是棚內或現場,我們講說一些遊行或什麼,它的 content 其實並不是你能掌控的,你可以去掌控的只是你如何去呈現這份內容,如何去 capture 那個 moment 。That is fun, but I want to create my own content。

我想要創造我自己的內容,所以那個時候開始,自己去買了一些書,去研究怎麼去創造一些小型,我記得一開始我第一個 project 是去畫一個動畫,用 Flash 的 action script ,剛好這個東西我們大學有教,它其實跟 graphical image 圖像化應用的藝術其實是有相關的,剛好我們大學也有教 PhotoShop 與 Flash。所以 Flash 其實是我切入程式的一個立基點。

我覺得這個很重要,因為通常大家會覺得要踏入程式圈很困難,因為他沒有辦法看到一個立即的成果。但透過 Flash 你可以看到一個你寫的一些很簡單程式碼,在你面前跟你互動。當時給了我很大的鼓勵!我退伍之後,就去找了一間公司願意收留我。但因為沒有任何經驗、沒有任何基礎、也不是相,所以在工作上我碰到很大的困難。我是被老闆一路罵罵罵上來的。

Bernard:所以你進去做什麼?修網頁?

Sam:一開始其實是去當助理。那家公司是做股票交易軟體。它有後台有前台,有會員資料庫。我開始是進去做維護資料庫以及一下協助工作。後來發現有些工程師離職了,老闆就說那不然你試看看。所以我就拿到有實際參與開發的機會。我也很清楚我自己的能力不像一些科班出來的,基本上我每天晚上回家,都會研究一些技術,看書看到兩三點才睡覺,然後又去考一些相關的證照。

Bernard:有這麼大的投入,你的動力來源是什麼?你真的覺得寫程式有趣?

Sam:就像我剛剛講的,我一開始是被老闆一直罵。有天他跟我講:「公司請你不是請你來學東西的,是請你來做事的!」我是一個不服輸的人,所以有人罵我,其實是一個激勵的動力。別人對我越兇,我就越想要證明給別人看,我其實是可以的。

我是一個不服輸的人,所以有人罵我,其實是一個激勵的動力。別人對我越兇,我就越想要證明給別人看,我其實是可以的。

Bernard:所以也不是為了什麼「工程師薪水很好」或其他原因?

Sam:我那個年代其實跟現在真的差距滿大的。我那時候第一份工作起薪兩萬六千塊台幣。今天,兩萬六千塊應該找不到任何一個工程師,甚至是一般的工作都很難。我自己的薪水是有點像「複利效應」一樣去,靠慢慢努力,慢慢成長的。

Bernard:在那個地方待了多久?之後又是如何離開的?

Sam:我在那個地方大概待了三年多。後來我自己有跳出來,成立了一家自己的工作室,接案子工作。那時候認識蠻多 graphic designers,也有很多業界的前輩。他們有做不完的案子就會丟一點給我做。這樣的工作模式,其實收入不錯,但是你就沒有自己的時間了。

Bernard:我們很多學生會憧憬接自己案子的工作模式。對他們來說是「自由工作」。你自己的經驗又是如何?

Sam:其實接案這件事情很簡單,基本上除非是你一直可以接到那種很 creative 的案子,否則你就是一直用你現有的技能,去產出別人要的東西。但是沒有任何的堆疊或累積,不會有什麼進步。久了之後,我也沒辦法承受這樣子。後來我就去念了在職碩士班,同時進入一間上市企業。

接案這件事情很簡單,基本上除非是你一直可以接到那種很 creative 的案子,否則你就是一直用你現有的技能,去產出別人要的東西。但是沒有任何的堆疊或累積,不會有什麼進步。

Bernard:碩士班是與科技有關的嗎?

Sam:對的。那時候我碩士班是做「數位典藏 (Digital Archive)」。它是一個國科會的 project。我的論文題目是寫 archive 的技術,例如如何將一個幾千年的圖畫 digitalize。這題目現在已經很紅了。目前在中科院、國科會都有這些專案。

明天我們會討論一下 Sam 是如何建立一個工程團隊,以及為何在團隊擴大後,選擇使用 microservices 架構。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Shopify 亞洲區工程部主管 - Winston [Part 5]
下一篇
東南亞獨角獸 Head of Engineering - Sam [Part 2]
系列文
與頂尖工程師談「追求卓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