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Software Development

與頂尖工程師談「追求卓越」系列 第 12

Shopify 亞洲區工程部主管 - Winston [Part 5]

Bernard:感謝你分享了這麼多個人的經驗。那我們聊一下一個大家都關注的題目:就是如何成為一個頂尖工程師?當然有很多細節需要討論,而每個人的狀況也不一樣,我們先從一些 high level 的方向先討論一下。

Winston: 我會說有四個主要考量的點,他們分別是:

  • Growth Mindset
  • Egoless Programming
  • Strong Communicator
  • Engineering Maturity

Bernard:好,那我們就一個一個談。先從 Growth Mindset 開始。

Winston: 我認為任何事,都是從心態開始。我非常相信 Growth Mindset 這個理論。作為一個工程師,你就是要不斷的去進化自己,去學習新的知識。也不一定是只是 technical skills ,我覺得很多 softskills 是很需要去學習的。
我剛剛分享了我的職涯,你問我為什麼會離開一份工作。其實就是我發現自己在一個 comfortable zone,我開始舒服了,沒有挑戰了,其實這樣的狀態會讓我很不安。因為我知道我沒有在進步,就是隨時可能被淘汰。

Bernard:所以你職涯的動力來源,是這份不安全感?

Winston:沒錯。這種不安感,一直是一個我的推動力,所以我一直在想怎麼去 improve myself ,我可能是較極端的 Growth Mindset 範例,但不管如何,我每一份工作中,我都去想怎麼把自己進化成一個以後還會很有用的一個人這樣子。

Bernard:理解。我相信蠻多人都聽過 Growth Mindset。但要建立這種心態,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你怎麼去克服成長時會面對的風險。ALPHA Camp 有很多同學,是希望要轉職為工程師的。但他們的焦點,不是如何達成這個目標,而是內心一直糾結著「我三十歲了,會不會太老?」、「我不知道我有沒有這天份?」,或是其他莫名其妙的問題。

這部分,Winston 在你的個人經驗裡,有這些糾結嗎?你有懷疑過自己嗎?如果有,又是如何克服的?

Winston:我覺得很多時候大家對自己的瞭解其實都不夠。要面對成長的風險,其實要對自己有一個更深入的了解。你的長處在哪裡,自己的 weakness 又在哪裡。對自己有認知之後,你就要去想怎樣 amplify your strength(放大你的優勢)。當你能了解自己,你就會比較有信心,去嘗試與面對未知的未來。

另外,也可以把思維改一下,把一下大的決定想成一個實驗。你要轉職,你可以先試試看能否完成 ALPHA Camp 的課程,試試看你是否希望寫程。給自己設個時間限制,如果三到六個月真的沒有成果,你就不要繼續走下去。除非你會因為沒有三到六個月的工作而餓死,不然這是最直接、最清楚確定一個決定的方法。


上一篇
Shopify 亞洲區工程部主管 - Winston [Part 4]
下一篇
東南亞獨角獸 Head of Engineering - Sam [Part 1]
系列文
與頂尖工程師談「追求卓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