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0
DevOps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系列 第 26

閱讀敏捷:軟體開發本質論:追求簡約、體現價值、逐步構建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今天要講的書是由 Ron Jeffries 編寫的《The Nature of Software Development: Keep It Simple, Make It Valuable, Build It Piece by Piece》,中文書名就如幫他所述。Ron Jeffries 是《敏捷軟體開發宣言》的起草人之一,他與 Kent Back 和Ward Cunningham 共創了敏捷開發方法——極限編程 (XP)。而這本書就是他對敏捷軟體開發的論述,沒有什麼實踐的具體方法,但更多是以簡單的字句與自己繪製的草圖,去探討一些敏捷開發的思想與原則。

前面幾本書,都專注在講 Scrum 的精神與實踐。而這本書則返璞歸真,跳脫框架回到敏捷開發本身,帶我們去暸解其真正重要、純粹的本質是什麼。對我來說,這本書就是敏捷開發的心法,讓我不至於走火入魔。每次實踐敏捷開發一段時間,在讀一次這本書都會讓我回到核心去重新省思自己做過的事情,然後再發想出更多其實我真正應該去做的事情、應該去重視的概念與實踐。

在實踐一年左右的敏捷開發後,儘管知道敏捷就是價值驅動,但要我向其他人解釋什麼是價值,我依然說不太出來、沒辦法將心中的直覺講得很具體。而這本書就是從「價值」出發開始談起敏捷開發。

價值就是那些我們想要的東西
這是價值的本質,如果沒有任何人想要,這個東西就沒有價值。

延伸最近的收穫去補述,價值很重要的兩個要素就是人(我們)與影響範圍(東西),如果一個 Item 沒有和任何人有關係,那就是沒有價值;如果一個 Item 是很多人想要的東西,那就是對很多人來說有價值的,如果它能影響的人群越多元,那他也有越高的價值。

後面講複雜了。價值,就是我們想要的東西。

另外這本書對我來說有一個很重要的收穫就是透過價值,去貫穿整個敏捷開發為什麼會這樣走向的原因。包括為什麼要迭代地交付增量、為什麼要建立跨功能的團隊、為什麼我們要追求簡單的架構等等。等於重新梳理了原本我對敏捷開發的各項學習與實踐,讓這些知識的流動變的更加順暢。

我也很喜歡這本書在每一章、節畫的圖,這本書最棒的地方就在於它能使用簡單的圖文,像我們表述敏捷開發的概念。正也是這樣的方式,才讓我能夠時時透過他追本溯源地去省思,並且修正當前的做法,朝實踐敏捷的「自然之路」前進。


上一篇
閱讀敏捷:User Story Mapping (2)
下一篇
閱讀敏捷:修改軟體的藝術 : 建置易維護程式碼的 9 條最佳實踐
系列文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