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30 天走來

原本是計劃將這 30 天的鐵人賽,一路寫到我到現在的學習經歷。但是其實到任職 Titansoft 前預計要寫的主題就有 18 個了,其中有些主題寫了不只 1 天,加上又多了 8 個不在計劃內的主題。就這麼剛好在完賽時斷在待業結束,準備要去現在任職的Titansoft 報到的時間點。

這 30 天經歷的時間段,正如上一篇所寫,是一個從工程師到 Junior Scrum Master 的過程。大概可以自詡是一個 Scrum Master,有協助組織導入敏捷的經驗,卻仍相當青澀,眼界也不寬,不清楚這樣的世界有多廣闊、還有什麼可以學、可以成長。這大概是一個自學起家的 Scrum Master 會遇到的平台期。

中點

在經歷 3 個月待業假期的充電,我在去年4 月開始陸續面試。這個對我來說是一個人生很重要的分歧點,究竟是要繼續嘗試 Scrum Master 這個在台灣就職市場極為稀罕、藍海的角色,還是回到本業尋找自己擅長的程式設計師、軟體工程師?

後來決定還是先嘗試尋找 Scrum Master 為主,工程師為輔的路線。雖然是這樣說,但是卻也只收到四家公司左右應徵 Scrum Master 的面試邀請,其他的都是工程師,這還是這段期間我只挑我覺得價值特別高的工程師職缺、或是有朋友內推的缺去應徵的情況。Scrum Master 能投的公司非常稀罕。

經歷了實際上短短在心靈上卻十分漫長的一個月,在月底終於開始收到各個 Offer Letter,其中就包括 2 家公司 Scrum Master 的 Offer,以及 1 家公司的工程師 Offer。而 Titansoft 和那家工程師缺的公司,都是我心目中兩個角色方向會想去公司,對我來說是非常幸運也非常掙扎的,所以我前面才會說這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分歧點。兩個方向沒有優劣,只有選擇。

最後,我決定繼續踏上 Scrum Master 這條充滿未知的道路。

繼續探索

在 Titansoft 擔任 Scrum Master 一年多的經歷裡,我學了很多是我來之前沒接觸過的世界。特別重要的就是引導文化,在這裡我學習了聆聽以及更好的提問。另外我也從只會帶單團隊的 Scrum Master,成長為讓部門運行以 LeSS 為參考的多團隊 Scrum 的角色,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成長指標。這裡面絕對有滿多體悟值得分享,對我來說這就是我從 Junior Scrum Master 邁向 Senior Scrum Master 的學習歷程,我不確定自己是否已經足以稱為 Senior,但至少我知道我正在這條路上。

關於系列文

今年與過去參賽非常大的不同是,我是在第一天就開賽了,而且我只報名一個主題。我預計會在接下來賽事結束前的半個月時間,去重新整理前面的文章,讓他更加完整、有更好的架構,而不只是每天在 Time-boxed 內趕出來的文章而已。也或許我會在之後繼續分享我在中點後的旅程也說不定。 =P

恭喜自己今年完賽了,完賽感言什麼的,另外再寫。但至少感謝今年和我一起團報的三位同事們與後來另外組團的夥伴,大家一起互相鼓勵,讓我感到今年參賽不孤單、特別有動力。=)


上一篇
閱讀敏捷:原來你才是絆腳石
系列文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