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你今天面試了嗎?看到這篇文章的你,現在在求職的哪個階段呢?今天來跟大家分享幾個平常我在面試的時候會做的準備。讓你在見到面試官之前可以把自信心補好補滿。

1.德國求職應該用德語好?還是英文好?

如果你是在德國求學,語言程度也大概到B2等級的話,且目標在技術職缺或者開發者相關的職缺的話。我會建議使用德文找工作。如果德語程度還沒到的話,就請勇敢的從linkedin, 履歷, 面試都一條龍都用英文準備吧!

在德國職場,大家還是會對於能夠專業使用英文的人才表示尊敬,畢竟英文在德國也是第二語言,他們也是在學習英文的過程當中有過很多掙扎。當英文講得好,同時也表示你在英文下的時間夠多,表示你尊重語言學習這件事。

另一件事則是回到面試跟求職本身,在準備履歷以及面試的時候,記得核心概念是"我是來提供專業服務的"。也因此當你的專業度越高,在求職市場也會比較容易突出,也比較容易獲得比較好的offer。如果是講了會很尷尬的德文,即便你的專業程度到了,但是對方在理解過程覺得困難,也很容易會聯想到,你們在團隊合作的時候可能會比較多挑戰。也因此我會強力推薦用英文,加上你的技術能力求職就可以了。

會需要德語的技術職缺,可能會像是技術顧問,技術業務等等。這些因為必須跟廠商開會,因此德語能力就會稍微被看重。大家可以先到當地工作一陣子,更熟悉德國的文化之後,對於這些會需要跟人、客戶溝通的職缺,也才會比較上手。

2.事前準備草稿

許多人在面試開始之前,總是會有莫名的緊張跟焦慮,這樣的情緒來自於自己很在乎這個面試,一部分可能也在於擔心自己準備的不夠。準備草稿這件事,是準備面試的過程當中,沈澱緊張、增加自信心的一個好方法。

即便我自己已經有公開演講、講課的經驗,對於要開口介紹自己、談論過去在做的專案等等,也還是需要重新準備一份內容給不同的公司、不同的職缺。就如同上台演說一樣,每個人對於事前準備草稿的定義也不同,有些人可能僅需要bullet point,有些人可能會需要一字一句把要說的話寫下來。

不論草稿精細度為何,製作草稿的好處是:(1)可以跟job description再次相互參照,是否這間公司需要的技術和價值觀都可以在我的自我介紹或者專案介紹當中被提到(2)當有草稿的時候,在面試當下可以更專注在自己的表情、動作,以及跟對方互動的頻率,像是對方是否顯露出正向或是負面的反饋,讓面試當下更像是真的平常在跟同事一般相處,而不用是為了討好對方,所額外準備出來的內容。(沒錯,套句前輩的話,你必須在事前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3.如何練習英文發音與肢體動作

當使用英文面試的時候,有些人可能還卡在平常比較少用,或者擔心自己講出來沒有道地的“氣口”。所以就會讓自己卡在原地。

平常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在看美劇,真心推薦可以先跳過福爾摩斯(太多化學專有名詞)跟魔戒(太多中世紀神秘英文單字)。可以選一些比較生活,或是職場drama的主題也可以,像是space force, big bang theory, 13 reasons why, 都很生活化,實境節目也可以。

從對話當中複誦他們講的話。不用一定要學會每一個字,把重點放在當一件事情勾起你的情緒起伏的時候,美劇裡的人會怎麼發音?先從情緒激動的句子開始學起,後來學習他們怎麼陳述事情,在句子裡面哪個單字應該是重要的,他們是否會有適當的停頓去強調這個字。或是當句子比較長的時候,他們會怎麼斷句,在哪裡換氣。這些反覆的學舌,可以讓你的發音更美式(或更英式)。

有些人則是在面試的過程當中,腦中在思考,然後右手就會變得有點像打蛋器,彷彿攪拌越快越可以想到英文單字一樣。但他們卻因為太緊張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手一直呈攪拌狀態,其實會讓面試官的注意力從對話內容當中抽離。

如果可以的話,讓自己在練習面試內容的時候,可以搭配這個mock interview video側錄當下自己面試的樣子。這個影片模擬你在面試的樣子,然後在每個問題中間空格一分鐘讓你可以回答問題。

透過側錄自己的面試狀態,更可以觀察自己的發音、肢體動作,也可以在面試之前好好調整自己的講稿,也調整自己平常不會注意的緊張小動作。

4.事前模擬面試

之前我是一個覺得找別人練習面試,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一方面是覺得自己的回答也牽涉個人經驗,某種程度就覺得有點尷尬。

不過在最近一次的求職當中,碰巧遇見了一個跟我在準備同公司、不同辦公室、相同職位的另一個申請者。我們就一起練習了模擬面試,也給了對方一些意見回饋。在這過程當中可以學到的東西真的很多,也讓人覺得下一次申請工作的時候我也會這麼做。

舉例來說,我們的面試都是遠端面試,因此我們練習的方式也是線上。在面試的時候可以看一下自己在鏡頭裡的樣子,也可以知道面試官有喜怒哀樂的表情時,自己當下的情緒反應會多快受到影響。也可以練習在陳述事情的過程當中,觀察螢幕裡的哪些狀況,是可以幫助確認雙方網路連線是穩定的。比如說在適當的時候停頓,看對方是否點頭、附和。這些小細節都可能會影響到面試的流暢度。

另外線上面試與面對面面試的不同,則是要盡可能讓回答的前幾句話,就要可以講出對方會想要繼續聽下去的內容。畢竟透過線上的這個媒介,人們很容易失去耐心。如果發現自己的陳述太長,也要盡量在一開始就用條列式陳述,讓對方有心理準備你要講3點。

在模擬面試的過程,也因為有另一個人幫你看面試的狀況,因此也會找到一些過去沒有注意到的盲點。像是自我介紹哪些部分應該跳過,哪些回答其實文不對題。又或是在練習過程去訓練自己,問對方followup question,訓練自己對於專業上的思考深度。也可以幫助自己站在面試官的角度,回頭看這個位置,去思考他們想要找到什麼樣的人才。

5.該丟掉的玻璃心

接下來談到,在面試、求職的過程當中,會讓人自信心低迷或者焦慮狀態高漲的原因有很多,可能前一天的面試表現不如預期,也可能早上剛被拒絕,下午又要面試另外一間。這些在求職過程當中的不確定,不知道會不會被挑選中的心情,常常會讓人的狀態很不穩定。

然而搭配上前幾天的內容“工作其實是一場馬拉松",心情就可以比較釋懷一些。眼前拿不到這一份工作,不代表以後都拿不到這個機會了。就長期來看,你是否因為這些面試機會而學習到了哪些技能?你是否在面試的過程當中把自己的所學都能好好呈現出來?

如果你覺得已經盡了努力,卻覺得怎麼在這個求職市場當中載浮載沉,無法像在台灣時這麼快找到下一份工作。可能就必須回頭檢視自己與這個市場,可以有的差異度在哪些,可以突出的技能是不是對方會覺得有意義的技能。

記得在第一份投擲德國市場的履歷時,我請一位德國朋友幫忙看。他看到內容,問我說"為什麼你把增加公司文化多元性寫在你的求職信裡,不是應該寫,你帶來什麼價值嗎?"他向我說明,的確公司僱用你可以增加多元性,可是讓一間公司僱用你的不會是因為這個原因,而應該是專業技能,或者是你可以帶來的商業效益。

後來我自己再回想起這件事,就覺得當初的自己對於職場的認知很有趣,同時也顯示出自己當時不夠社會化,沒有站在公司的立場去想。因此後來在求職的時候,都會回頭想想自己,在履歷、在面試準備時,所寫的東西一定會是對方需要的嗎?對方會需要因此而雇用你嗎?

也許這些問題以前在台灣工作的時候沒有想過,但是放在更多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人所競爭的市場,可能就必須更公允地站在不同角度,去審視過去對於求職的認知以及想法。畢竟在不同的求職市場,就會有該市場的文化以及標準。

總結

好了今天也差不多講了幾個,可以事前好好準備的小秘訣。希望大家在準備求職的同時,也誠實面對自己的惰性,把應該要練習跟準備的事情做好。相信幾輪下來,你也會看見自己的成長,從而擁有更多的自信心去面試工作。

歡迎大家訂閱專欄,點這裡可以看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30篇文章列表
對於這個主題如果有更多的想法,
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
也歡迎在這個google問卷提問:https://forms.gle/aZPXa3ipTdi8HaLY8
或是拜訪不定期更新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ymiachang.tw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11/柏林的求職者輪廓
下一篇
13/德國工作簽證選擇
系列文
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