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關於專欄

每個人或多或少可能都思考過,到海外工作的生活,背後的種種原因可能是求學、對於文化的喜愛、感情因素、追求個人自我實現等等。目的地從鄰近的日本、韓國,或是更遙遠的東南亞、歐洲、美加等地方。從台灣搬到歐洲工作,可能會經歷哪些挑戰,需要思考哪些事情?

”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的這個專欄,想寫給過去,2018年從台灣跨海找到德國柏林工作的自己,特別是針對 資料科學 相關職位,順便紀錄這過程當中所學習、觀察到的事情。從出國城市的選定、履歷與LinkedIn的撰寫、準備面試和面試過程當中要注意的事、搬到柏林之後的生活經驗分享等等。

希望給未來想到歐洲工作的碼農朋友們、或是在歐洲求學正要踏入歐洲職場的朋友們,能夠有一些資源、經驗可以參考。

版本更迭

第一個版本:

在2020年9月的鐵人賽。

大家可能還記得,2020年3月是歐洲第一波的COVID確診率高峰,當時許多歐洲的城市都緊急的封鎖(Lockdown),例如幼兒園關閉、德國開始一波的短工時工作潮、大家開始遠端工作,許多店面開始倒閉。2020年4月基本上是COVID的第一波裁員潮,裁的是許多靠實體店面維生的相關產業。到了2020年9月的時候,那時候的歐洲正值COVID的第二波裁員潮,裁的則是在第一波時申請政府補助,但仍然活不下去的那些公司。許多外來的住民,因為沒有薪水、沒有工作,大多都在這期間回到自己的家鄉了。現在再回頭看,覺得當時的歐洲就業環境處於非常動蕩的狀態,短期之內也看不到COVID結束的可能。

這一個版本的鐵人賽大部分的內容都是當天寫的,也因此有些內容寫得比較簡短跟潦草。

第二個版本:

今年(2022)我決定再回來修改,新增的內容像是這兩年的生活經驗、或是這中間有讀者、身邊的朋友們提問或是意見回饋,集結這些想法再一起更新上來。有些更新可能是同一篇內修改標題、錯字、新增學習資源。假如是過去沒有談到的,也會直接另外寫一篇。也因此新的目錄,就不是按照之前的文章順序,而是重新整理之後的版本,希望大家讀起來的邏輯可以更暢通。

更新過的文章也都會在文末附上"最新更新日"。假設還沒有看到更新日期,或是該文章根本還沒有超連結的,那就是還沒有寫到那邊,請大家耐心等候。 :)

關於我

在台北工作4年(2014/06-2018/06),擔任過新創公司的網站後端工程師以及資料科學家,主要開發電腦視覺專案相關的機器學習模型。

在柏林工作3年多(2018/06-現在),任職過新創公司、跨國企業內部的資深資料科學家,負責開發、部署機器學習模型,以及資料科學家的招募、培訓。

現在於大型企業內的機器學習解決方案架構師(AI/ML Specialist Solutions Architect),替歐洲的企業客戶提供機器學習專案在AWS雲的最佳實踐、也在各技術研討會分享開發經驗。

系列文章目錄


歡迎大家訂閱專欄,對於這個主題如果有更多的想法、提問,可以在該篇文章下方留言。或是透過google問卷提問,或是拜訪個人FB粉絲頁TPG - Taiwanese Professionals in Germany FB粉絲頁

我們明天見:)

*原文撰寫日:2020-09-16
*最新更新日:2022-02-19


下一篇
02/海外求職不可錯過的兩本書:Lynn Lin跟矽谷阿雅
系列文
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