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Software Development

與頂尖工程師談「追求卓越」系列 第 15

東南亞獨角獸 Head of Engineering - Sam [Part 3]

  • 分享至 

  • xImage
  •  

這篇會繼續我跟 Sam 的討論。這次會談到這種跨國新創的環境中,如何溝通、協作。

Bernard:剛剛講到在企業中不同部門如何協作。有一個題目我希望能一起探討一下,就是溝通能力。我們蠻多學生希望出國工作,或是在一個像你們的跨國團隊。我感覺台灣同學們出國第一個害怕的不是什麼技術問題,而是如何團隊協作、如何與人溝通。像你們相對大的團隊中,工作分市場、分產品。分工分得較細,我認為溝通與協作能力的確是非常重要的。

可以講一下,你們協助的模式與節奏是什麼?比如你們會有固定兩週的 scrum?每天有 standup meeting 等?我們先從一些工作流程與工具開始,然後我們再衍伸下去,談一點如溝通技巧等軟技能。

Sam:我們現在有固定的 scrum cycle。工具的部分我們都是用 Jira 做控管。Jira 這個專案管理工具可以 customize 程度非常高。你可以寫很多 script 讓它產生不同的報表。像我們最近在導入 OKR 這種管理方式。對與在一個新創公司工作的工程師來說,最容易缺乏的是不知道每天工作的目標 (objectives) 是什麼。因為可能 PM 就安排了二、三十個 task 給你做。可是時代會變、市場會變。你很有可能這季收到二十個 tasks,但只做了一個月,到下個月這二十個 tasks 中,可能一半以上都抽換掉,身為一個工程師你會很迷惘。你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為什麼做這些功能,你工作的目標是什麼。所以我們採用了 OKR 這個從 Google 出來的制度,再用 Jira 的 API,開發了一個 objective 連結器。打造這個小工具可以省略我們我們大量的溝通與跟主管報告的時間。Jira 直接把每個 objective 的進度呈現在眼前!

註:對 OKR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我過去在天下文化的一場有關 OKR 的直播分享)。


上一篇
東南亞獨角獸 Head of Engineering - Sam [Part 2]
下一篇
東南亞獨角獸 Head of Engineering - Sam [Part 4]
系列文
與頂尖工程師談「追求卓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