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3
Modern Web

完美 Camp 進化論系列 第 14

人對了,就對一半了

接了 mentor 之後,其實也是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在處理招生上面。
真正的原因,在於我會逃避這一件事。XDD

一來,沒做過。
二來,也沒想過要來做。

不處理招生,怎麼招生呢?簡單的說就是來一個,面試一個。這樣隨興的招生,口語化都說「路邊找的」這樣也會找得到很不錯的學員。一直到有一天,工作室的 May 問我

「Chris 你怎麼沒有想要一梯一梯這樣招生呢?這樣你還可以在名額有限的情況,找到真正需要好好 training 的人」(之類,我有點忘記他怎麼講的了,不過大概是這樣)

第一次試著招生

一開始,還是 Howard 問我要不要,我直接拒絕他。(哈)

我也覺得要招生了,就會那次開會之後,我跟 Howard 說,還是我來弄吧,Howard 回我「我們一起弄吧」

那一次,並沒有特別做什麼,只是我來面試 Howard 寫招生文。
歷經一次發現,並沒有這麼困難,下一次就會想要自己試著寫看看招生文。

「找什麼樣的人」才是一切的源頭

後續的文章,會持續的深入 討論招生的細節。我發現與其在想著怎麼調整教學,不如想辦法找到對的人。因為好的學員會適應你的教學方式,不好的學員要讓 mentor 因才施教。

怎麼說呢?

「學前端是學員決定要學的,所以我只會教你我變強的過程與方式」

每個人應該有自己的學習方式,不該限制大家只能照你的方式呀!

這是一句,我在大學時代當美工組組長時,別人告訴我的話。當我第一次聽到時,的確無法反駁。但是在我看了無數的人學畫海報之後,我領悟到一件事。

「一個不想學習的人,總是可以在心中生出漂亮的話說服他自己『不要學』,所以也會把這樣的話當真」

每個人確實可以有自己的方法,這是一點都沒有問題的。

有問題的地方在於,每個人要用自己的方法,卻沒有一個人的方法比我教的方法還要來得有效率,畫海報的時間短,速度快,準確度高,誤差率低,幾乎不用修改,又可以累積經驗到下一次畫海報。

「要變強?還是變弱?在一念之間」
「我不會強迫你,但你未來不要抱怨你自己不夠強。」

要照自己的方式做,就要有這個心理準備。
可以不照我說的學習,但是要拉長你自己的學習時間,我是完全不會負責的,人生是你自己的。對吧?

有時會遇到不照文件寫 code 的學員。

『程式有問題,可以幫我看一下嗎?』
「你有照文件寫嗎?」
『但是我的欄位很多,要一個一個做嗎?』

我心想「當然」,但我沒有這麼說,只能說「這又是一念之間的事呀」,有些事不該猶豫。

文件是使用框架的共識,要打破共識,你就在做開發框架難度的事。

Mentor 應該要找更強的人

當 Mentor 也有遇過學員這麼說的。不過,不夠強這一件事,我自己心裡明白畢竟我接觸 JavaScript 到現在也才三年多,比起 C++ 的歷程,我清楚的知道,我自己站在哪個位置。

但是學員喜歡找「使用很潮的技術」的工程師相處,並且覺得這樣才是他心目中的 mentor ,我也覺得你就走吧,也許你忘記當初你什麼都不會的自己,怎麼變成這樣子的了。

我只知道「挑食」並不是一個好的學員該有的樣子。而我以前在學生時代,也是這樣的人。所以,當我覺會不挑食時,才明白「直球對決」「正面解決問題」是什麼一回事。不取巧,不繞路的把問題一個一個解決,正是學習最重要的心態。


上一篇
「學前端」的路,是什麼模樣?
下一篇
初次招生面試: 人生迷途的人
系列文
完美 Camp 進化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huli
iT邦新手 3 級 ‧ 2020-10-04 19:25:20

剛好看到一個錯字

每個人確實可以有自己的方法,這件是一點都沒有問題。

Chris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0-04 20:48:26 檢舉

感謝,修改囉

每個人確實可以有自己的方法,這是一點都沒有問題的。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