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2
Modern Web

完美 Camp 進化論系列 第 30

完美 camp 進化論

其實,一直都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寫這一系列,其實我還有準備另一個系列是
《官網沒教你的「如何把 Vue 寫好」》,不過還是有機會再分享好了。

下一屆參加的題目 Vue.js 進階心法
雖然寫的是 Vue2 但是觀念應該還沒有落伍

帶 Camp 的經驗,其實也只是這三年以來的心得,到目前也都算順順的,希望有其它的人可以一起交流成長,所以才想先拋磚引玉的把我自己的土砲經驗分享出來。讓想成為好想工作室的學員,心裡有個底,知道我們大概是怎麼 training 的。讓想成為 mentor 的人了解,如果想成為 mentor 這些困難其實都有被解決,(不過並不是每一個 mentor 都必須做到這樣,因人而異也因 camp 而異),讓想找好想的學員當工程師的公司主管們了解,我們對於學員產出的過程,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

產出工程師,究竟是要做什麼?

這一件事,其實好想工作室,並沒有決定要做什麼?只是覺得缺伙伴,所以自己產。在這過程中,讓工作室的技術能量不時的綻放。但對於學員而言,以我自己觀察到的是,學員會因為來好想 training 成功之後,重新找回人生的選擇權與自信。

不是半年前那個對自己沒有一技之長,認為自己人生沒有什麼出路的那個自己了。而這樣的學員,對於他未來想做什麼?接案過生活?找一份好工作?還是想做其它國家的工作?這都是可以由他們自己安排,因為人生是靠自己決定哪一天來好想,也要靠自己選擇決定下一步要做什麼,這階段也才算完成了。

陪著學員渡過人生的一個小小階段,有時算有趣,有時很不喜歡,因為我自己不喜歡處理人的問題。

系列目錄

成為 mentor 篇

來好想前

這一段,介紹我自己如何與我自己成長。
對於自己想學習的東西,願意等他蘊釀發酵成長,到達適合的契機學習適合的階段,在此之前把已經會的練熟。對外尋求其它熱愛學習的人或慎選課程與書籍以珍惜時間,工作與職涯安排衝突要如何整合在生活之中。

來好想後

這一段,算是我的「我以前還是學員的時候」的那種「想當年」的倚老賣老。哈
是用什麼心態在面對「學員身份」,帶著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這一切,以及過程的掙札與內心的交戰,這些雜念影響學習時又該如何?而工作室給我的,夠我學習嗎?不夠怎辦?

Camp 經營篇

成為 mentor 之後,與 camp 相處的方式一定不再是用學員的角度看待了。不過我還是依然故我的做自己。但也觀察到學習前端的困境與難點,該如何調整 training 的方式來克服呢?

招生進化篇

軟體開發團隊,首重在人。而組成軟體開發團隊的工程師 training camp 自然也是,首重在人。
人對了,就是學習型組織,就容易進行敏捷開發,此篇介紹要怎麼找到愈來愈接近的人,而且降低個人的決策失誤的影響。

團隊強化篇

找了人進來之後,就要經營團隊讓團隊成為緊密的有機體。
而這個要素是什麼?是人?還是完成的任務量?其實都不是

KATA 進化篇

學習有一種叫「痛點學習法」排除掉學院派的「從基礎開始」之外,我們利用痛點學習法留給學員深刻的印象,並且以學院派的安排循序漸進,讓整個 training 可以像是靠自己的努力 + 聽 mentor 的安排一步一步的了解前端工程師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技能,才可以安然的出道(順利的進行工作或找到一份工作)。

其它

在 training 除了固定的腳步學習之外,還需要例外處理。
招生失敗的例外處理,以及痛點學習法的例外處理。這兩個都有相對應的處理方式,可以在慣例之外,再加強學員品質。

以上就是這 30 天的完美 camp 進化論。

後記

得獎

此系列有得佳作!!

出書

此系列有出書 從自學到成功轉職軟體工程師:自主學習讓我重拾人生的發球權(iT邦幫忙鐵人賽系列書)
出版日期: 2022-01-24

內容重新撰寫,《完美 Camp 進化論》,大多是以作者自己為視角看待學習的一切
《從自學到成功轉職軟體工程師》一書以學習為主軸,將作者視為其中一個例子,書中也會提到作者在當 mentor 時遇到學員問過的問題,內容比《完美 Camp 進化論》還要豐富,可以買來當作學習指南唷

有在 MOPCON 分享哦

這次會將這些內容在 MOPCON 分享一下,並且會補述一些 30 天沒有講到的細節。
著重在團隊經營可以降低人力成本,在無資訊系統的情況之下,如何知識管理的種種細節。
還會談一些 code review 我認為應該要看什麼的心法。

2020-10-25 MOPCON 有分享
分享影片
Yes

看完這一系列,在你內心有著什麼想法正在迴盪著嗎?還是內心激動的澎湃著當初學習的種種回憶呢?還是有什麼想知道的?不管有什麼想法,都可以在下方留言哦。


上一篇
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嗎?
系列文
完美 Camp 進化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PH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20-10-15 09:53:16

終於完賽了!! QQ/images/emoticon/emoticon02.gif

Chris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0-15 10:12:42 檢舉

/images/emoticon/emoticon16.gif

1
CathyShen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0-15 11:08:43

恭喜!!有 Chris 當我們的饅頭實在是太棒啦!!

1
ytyubox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15 11:47:23

游諭來感謝沒有猶豫的大大分享。恭喜完賽~

Chris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0-15 22:40:21 檢舉

感謝游諭肯定我沒有猶豫

1
tsuifei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0-15 14:58:25

恭喜完賽~馬上來敲碗~《官網沒教你的「如何把 Vue 寫好」!

Chris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0-15 16:43:28 檢舉

哈~等我把 Vue3 學好。

0
RURU Tseng
iT邦新手 2 級 ‧ 2020-10-16 13:01:01

登登登~登~登(請自行腦補音效),恭喜進化成功!

追完了連載,有幸窺見部分 Chris 思考、走過的路,也謝謝 Chris 及 camp 的環境讓我收穫良多,只有三十天太短辣。

最後,很喜歡設計師之路篇,鼬很帥!(誤)

Chris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0-16 17:13:52 檢舉

感謝你會喜歡~哈~
只有半年的相處,太短啦~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