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1

這一天原本想貼一貼學員心得,所以完全沒有準備什麼內容。
學員畢業心得,沒有強制要每個離開的學員寫。但是其實我的內心還是會默默期待著收到回饋
但是,後來發現學員心得貼一貼,有點犯規,所以還是取消這個做法
不過不這麼做,要怎麼寫完這一篇呢?

我們來說說,這系列尚未提及「怎麼學 JS」...後來呢?

JS 起步

在 web camp 的安排,是寫超級簡單的大學生題目 + 單元測試 + code review。
透過這樣的安排,除了可以熟悉其本語法之外,在熟悉這個的過程還有 code review 可以從思路開始引導學員如何寫出好閱讀的程式碼。並且透過「可測試性」的自然限制之下,自然而然會幫程式碼切分模組,達到邏輯和畫面分離,好讓邏輯可以單獨測試。

Mentor 不碰學員的 code ?

在這個過程中,我很常碰學員的程式碼,並且寫出我認為比較好的寫法給他們看。(ex: 可不可以不要寫糙 code

「不是說要用引導的,學員才有經驗值?都看 mentor 寫,不就沒有辦法自己想嗎?這樣學員怎麼會成長?」

依我自己的經驗。學員只會寫糙 code。而且各式各樣的創意,我想都想不到。
但是好的程式碼的確差不多,沒看過還真的想都想不到。

「讓學員們看見並且相信,語意與語法的咬合是存在的,這樣高品質的程式碼不親眼看一看,是無法想像它的存在」

好的工程師產值可以是一般工程師的十倍以上。我想以這樣的概念比較看一看 mentor 寫的程式碼可以節省學員們摸索完之後,再寫糙 code 之後養成壞習慣再看 clean code 改正所花的時間。然後結果是一樣的。

希望可以在寫程式的初期,就給予他們「只要花時間就可以變強」的一些東西。

前端技術的可能性

會讓學員去上 JS30 這門課,它是免費,全英文聽力的課程,沒有字幕。

這門課帶給你全新的視野,看見前端的各種可能性。有興趣的人可以跟著做看看,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超適合鐵人 30 的課程啦~)

我還是學員時,我也有做這門課。
而我做的方式也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1. 把目標搞懂: 先聽課程,今天要做的是什麼?
  2. 先動手作: 暫停課程,先自己做一次,看看有沒有頭緒?
  3.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卡關,就先看老師做到卡關的地方,再暫停。
  4. 最後: 取得自己的經驗,再看看老師怎麼做。

每一天都這樣進行,並且把不懂的記下來,就成為了我的筆記了。
雖然我並沒有把每一堂課都做到課堂老師希望的樣子,但是我有了解每一堂課要教的重點,也做了自己喜歡的東西。

我是第一個提交繁體中文到 JS30 的 github 。

事件驅動 vs 資料驅動

  1. 原生 JS
  2. jQuery
  3. Vue(CDN)

用這三種技術來做 todo list 這個題目。
並且在其中體會什麼是事件驅動,什麼是資料驅動。

其中,原生 JS 要寫單元測試。

前端框架

一路學習到這裡,其實時間也差不多快半年了。
大多數的人,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才可以繼續學習前端框架,而我認為在此才具備學習前端框架,而不會太過挫折。

我們選擇學習的是 Vue,簡單好上手。
其實,它也算是易學難精的一套框架,說難不難,說容易也不容易。
vue-cli, vue-router, vuex, axios 都會在這時候一起上,也是學習曲線到一個難以進步卻又不得不進步的境地。

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嗎?

各式各樣的讀書會

我們有超多的技術型讀書會進行中,初學會推薦看「Kuro 的 008 + 忍者 2」這樣的搭配彌補了 EMCA-262 規範不易讀的問題。

還有學員會選讀 YDKJS 這也不錯,但是作者有太多自己的主觀意見,以及會提及他別本書的「看法」。所以我自己後來有點反推薦看這個。

Effective JavaScript, Chrome devtool 目前也都有人在進行讀書會。
之前,還有進行過 vue a bit 關於 webpack 以及 vue 的 workshop 都順利結束了。

我並不會參與每一個讀書會,但是學員自主的發起與加入,讓這個 camp 更加有機成長。

練功活動

各種練功活動,也會不時的出現,有時是後端發起的活動,也需要前端的角色,籍此也可以獲得前後端合作的經驗,也可以在這個過程了解專案進行的過程中,前端、中段以及後端各有需要注意的地方。這一點在參加完模擬案主之後,再接案會很有幫助。

不過練功活動是我最不喜歡的活動,因為它必須花費大量的時間陪學員們一週,好好的觀察他們在專案中的細節與輸出品質,還有專案進行的過程是否遇到困難,因為只有一週,所以需要聚精會神的觀察每一個學員,實在很花心力。

同場加映: Web camp 的前端鐵人們的 30 天

沒有學員畢業心得,那我們來看鐵人30吧!

Spec 系列

JavaScript 之旅 系列 - Titangene
每天來點 CSS Specification 系列 - RURU Tseng
從門外漢到前端新手 系列 - JinWen
重新認識 CSS 系列 - Titangene
前端新手村 系列 - Chris

前端框架

Déjà-vu ? 要 Vue 過才知道 系列 - tsuifei
每天來點 Vue.js 吧 系列 - RURU Tseng
與 React 交朋友的三十天學習之旅 系列 - Penghua
技術在走,Vue.js 要有 系列 - mangoSu
菜菜菜的 Vue 30天 系列 - Andy Tsai

JavaScript 30

一起挑戰 JavaScript 30 吧! 系列 - Henry
寫JS30天 系列 - JasonYang
JavaScript 30 實作心得筆記 系列 - 洪文明
新手也能懂的JS30 系列 - 王郁翔
JS30 錄 系列 - Arel

自我練習

前端新手進化史 系列 - yachen
JavaScript 試煉之旅 系列 - Penghua
前端之 " wow~原來是這樣啊 " 系列 - Lai
你為什麼不問問神奇 JavaScript 呢? 系列 - Tony Lin
學JS的心路歷程 系列 - turtle0617
前端菜焦阿日記 系列 - mangoSu
前端初心者的30%經驗值 系列 - sunny
菜菜菜的前端學習日誌 系列 - Andy Tsai
前端路上那些重要與不重要的小事 系列 - 小艾 ( iris )
三十哩路,我的前端學習路程 系列 - 只是顆米荳

特別路線

網頁阿尼尛,到底是在幹尛? 系列
JavaScript之一定要了解的 Array 與方法 系列 - tsuifei
實踐無障礙網頁設計(Web Accessibility) 系列 - Askie Lin
Typescript 初心者手札 系列 - Kira
鉄人28号FX 系列 - letter liu
寇丁人妻的前端書蟲日誌 系列 - 寇丁人妻日安
可不可以不要寫糙 code 系列 - Chris
平時沒注意的 JavaScript - JS 生態系及週邊工具整理 系列 - Alex Tzeng, 曾苔眠
Good Morning, JS functional Programing. 系列 - LeeBoy

其它因為不在團體賽內而我沒有收錄到的,就再留言區告訴我吧。


上一篇
練功活動: 模擬案主!!
下一篇
完美 camp 進化論
系列文
完美 Camp 進化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RURU Tseng
iT邦新手 2 級 ‧ 2020-10-15 00:37:16
Chris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0-15 00:42:50 檢舉

我加上去囉,還有你的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