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2
Modern Web

完美 Camp 進化論系列 第 28

練功活動: 模擬案主!!

在學習前端的過程,有做過真實需求的網站,會是珍貴的經驗。而並不是時時刻刻都會有充足的案子,帶每一個學員來實作。

為了讓學員會有接案子的經驗,除了鼓勵他們做 side project 之外,還有一種做法就是玩「模擬案主」

案主的產生
設定題目
學員協作力
真正的學員,在醉了才展現!哦不!是面對壓力

參加模擬案主,會採強迫式參加,只要舉辦就是所有的學員都要參加,並且在這中間找到自己可以打的戰場。與夥伴分工組隊進行。

最主要的新技能: 軟體專案管理、git 分支管理

案主的產生

案主是由相當資深的學員或進駐者擔任,由他們過去接過的案子中的難題所萃取出來的範圍當作實作內容。

會需要寫 Story 當作驗收的內容,所以,需要有一套相對完整的功能。

過往自己當工程師時,會不了解案主為什麼會在案子中,追加功能、追加細節。也許當了案主之後,這樣的換位思考,可以幫助有經驗的工程師成長。

也可以扮演當初接案時,比較難以對應的角色,刁難參加的學員們。
(千萬別冤冤相報呀)

設定題目

在一個案子中,會有切版較吃重、串 API 較吃重、資料流程、畫面特效、特殊的互動功能,各式各樣案子。

那麼就需要將範圍集中在特別學得到東西的地方。

之前有一次,是著重在 DOM Tree 的操作,使用原生 JS 的寫法做到各種案主想要的功能。
再更早一次,是著重在切版技巧,案主要求包含視差滾動與瀑布流的經典難題排版。
不同的案子,有不同的特色,會在接案的同時觀察案子是否有相當不錯的特色,進行模擬案主的準備

時程: 大約一週

協作力

協作力,是很難看得出來,而我們會希望透過這種方式,來觀察學員協作力的增長,找工作有一部份其實了是想找「好的協作力」的工程師。

要找自己還能做的工作

學員如果可以切版就做切版,如果可以寫 JS 就寫 JS,會什麼就做什麼。我們會依學員來的時間做各組的戰力平均分配。

學員還沒有學會某個技能,但是卻需要在團隊中參與,這時要怎麼樣展現貢獻呢?你可以幫忙找工具,可以幫忙整理需求,幫忙了解細節,這中間也許會來來回回很多次,沒有效率,但是也許這是整個模擬業主的勝敗關鍵。

勝負與獎勵

模擬案主的勝負,由完成的 Story 數量決定。就算很接近,沒有完成就沒有完成。

在進行到一半時,會討論勝出一方要獲得什麼獎勵。通常當下還無法明顯的感覺到誰會勝出。

勝出的隊友,所需要的費用,由其它隊的成員平均分攤。
可以去一日遊,密室逃脫,也可以訂餐或訂飲料就好,只要大家玩得開心,負擔不要太高就好。

最後大家會一起去,可以 team building 也可以讓「勝敗之間」與「人的關係」無關,只是與事情(結帳)有關,每個人在最後,還是有和每個人產生關係。

進入壓力,才是真正的你

好想工作室 training 出來的工程師,並不只是為了要幫助學員找到工作(當然這是大部份的需求,但是我們並不以此為目標),而是要 training 出與自己一起工作人的伙伴。

在當學員的時候,為了讓你的生活重新朔造,所以打造一個學員可以照自己步調一步一步的進行無外部壓力的學習,這是一段非常非常舒適(比學校還舒適,而且會讓不適任的人耍廢)的環境。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是看不出人在面對壓力時,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而學員在面對壓力時展現出來的樣子,才是他在職場上的樣子。

接受挑戰,觀察自己面對壓力時的蠢樣子吧!


上一篇
好想工作室 web camp JS 怎麼 training
下一篇
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嗎?
系列文
完美 Camp 進化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