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自我挑戰組

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系列 第 14

14/歐盟藍卡簽證權益與辦理

在介紹過幾種來到德國工作的簽證後,這篇將深入介紹關於藍卡的權益與辦理。

藍卡歷史

2007年10月,歐盟委員會通過了兩項提案。首先是建立框架,以接納受過教育的專業移民進入歐盟,後來被稱為歐盟藍卡指令。第二個建議是通過將申請人集中到單一申請程序,來簡化遷移申請。2009年5月,歐洲理事會通過了歐盟藍卡提案。2011年12月,採用單一許可證指令。歐盟藍卡主要是驅動的外來專業移民居留和工作許可證辦理。

目前來說,會核發歐洲藍卡的國家有以下25個:
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克羅地亞、塞浦路斯、捷克共和國、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意大利、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馬爾他、荷蘭、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西班牙、瑞典。

其中以德國每天換發的數量最多,因此網路上的相關文件也最多。除丹麥,愛爾蘭和英國之外,幾乎所有歐盟成員國都可以申請歐盟藍卡。只是在條件方面存在細微差異,例如年薪總額的門檻,還有一些專業文件的審核標準。

申請的基本條件如下:

  • 非歐盟公民
  • 受過教育或專業經驗(大部分要求大學學歷以上)
  • 勞動合同或有約束力的勞動合同

其他細節

  • 近幾年政策更新
    為了讓更多專業人士申請使用藍卡入境,根據報導指出,德國政府修改申請流程,取消“優先審核”這個限制。這個限制在過去他們會去檢查,是否確認有其他合格的德國人可以擔任此職位,才會將這個名額釋出。然而因為人才短缺,因此德國政府把這項限制給移除了。

    另外則是放寬大學生畢業後的求職狀況,前面有提到,若是有大學學歷以上的專業人士,都會是藍卡簽證的潛在合格者,也因此整府放寬非歐盟學生在學習期間的可工作時間,從每年90個全天和180個半天的工作時間,延長到學習期間全年工作可到120個全天或240個半天。而在德國大學的畢業生也被允許在德國停留18個月以找到其專業的工作。如果是職業學校的畢業生,則是被允許在12個月內找到其專業的工作。在持有找工作簽證的在這段時間內,這兩類畢業生都可以不受限制地工作。

    從這兩個政策放寬可以看見德國在收容一般難民移民的同時,也極力爭取國際人才在德國的工作機會。

  • 藍卡證持有人配偶

    由於持藍卡證持有人的家庭成員可以不受限制地在德國工作。這個待遇就已經相對其他的工作簽證持有人要友善許多,對於有伴侶的藍卡持有人來說,配偶能夠一起搬過來也對於融入生活容易一些。另外,配偶不必說德語就可以加入申請,這一點也是讓申請流程加速許多。

    在這邊的小提示,會建議如果是從台灣申請簽證,建議在申請藍卡時,就一併申請藍卡依親簽證,這樣兩個人就可以在同時間到德國,且換發時間跟藍卡申請差不多長,也是算在尊爵體驗裡面。如果一方先到德國,另一方晚一些再從台灣申請,就會需要出示更多的文件,像是在德國的居住資料、在德國的薪水證明等等。

  • 短期離開核發國

    持卡人可以在不丟失卡的情況下,有機會返回原來的國家或是其他非歐盟國家長達一年。藍卡持有者也可以每180天為期最多90天內在其他申根國家旅行。雖然這個優勢對台灣簽證持有者可能沒有什麼顯著的體驗,因為原本我們就可以不需簽證到申根國家短期旅遊。

  • 歐盟藍卡什麼時候有可能被拒絕?
    1.不符合資格標準(沒有申請到學歷認證、沒提供工作合約、沒提供保險資料)。
    2.向移民當局提供了不正確或錯誤的信息。
    3.在德國的雇主因僱用無證件的非正規移民而被判有罪。
    4.對歐盟的公共政策,公共安全或公共健康的威脅。

  • 專業資格認可
    在藍卡的短缺職業料表當中有包含醫生,工程師,自然科學家,數學家和IT人員,IT人員大多需要的資格認可像是前面一篇所提到的學歷認可。然而像是醫生,其他醫療人員,或是工藝,牙醫,心理治療師,獸醫,護士,產科,律師,公證人,老師,工程師等等。若是從台灣要過來這裡工作,則是除了學歷之外也需要得到該專業的資格認可,須透過指定機構去評估在國外獲得的專業和職業資格,是否在當地會有相同的效力,可能會是要經過國家考試,或者文件審核。目的是確定此類資格的內容和持續時間是否存在差異。

    要獲得專業資格認可,必須將文件寄送到從該國申請,費用從200歐元到600歐元不等。如果需要翻譯,公證或其他文件,則可能會收取費用。

申請流程

1.申請德國就業簽證。

在進入德國之前,從德國在台辦事處申請。由於申請需要事前預約,建議從拿到offer之後就可以到在台辦事處的網站預約。預約之後在當天則是需要提早15-20分鐘到台北101,假設你不是天天到101辦公的人,可能會要找一樓拿號碼牌的地方就找了10分鐘,接下來還要與辦事處人員聯繫,取得號碼牌,搭電梯往上,走到該辦公室。

走到辦公室門口的時候,也會有人簡單跟你詢問今天要辦理什麼事情,文件是否都整理好了之後,對方就會把你的手機收走。然後才會坐到等候區等待。整件事情跟走到郵局抽號碼牌坐下真的是差了10幾分鐘,所以建議大家提早到。

需備齊的文件有:
1. 護照
2. 填寫好的申請表格
3. 護照影本
4. 三個月內的大頭照3張
5. 英文履歷
6. 工作契約
7. 學歷證明
8. 英文動機信
9. 保險文件
10. 簽證費用為 75 歐元

如果要同時幫伴侶辦理依親:
1. 護照
2. 填寫好的申請表格
3. 護照影本
4. 三個月內的大頭照3張
5. 英文結婚證明
6. 簽證費用為 75 歐元

如果以上都順利,你跟你的伴侶可以拿到一張可以待在德國約6個月的簽證。

*照片:看起來有點像3年前拍的就會直接被退回,且同一次申請送出的照片必須相同,並且按照德國證件照的標準拍攝。照片必須為彩色,背景為白色,並且不得超過三個月。

2.在德國註冊地址

假設一切順利抵達德國後,官方資料會希望你在兩個星期內到市民辦公室去登記地址。但是由於柏林的房子比較難找,我自己當初是花了大概五六週才找到理想的住所,也就是在抵達了兩個月後才帶著住房合約去登記地址。

3.在德國申請歐盟藍卡

在登記地址之後,則需要到移民局預約去更換簽證,以便獲得可以待4年的藍卡正式簽證。看到這邊可能大家就已經覺得怎麼還沒申請完畢,但是如果你搬來之後,才會發現許許多多的事情都會需要來回透過紙本申請,取得文件後再取得下一份文件,例如換發駕照也是如此。

拿著前面的登記住址文件之後,再帶著:

  1. 德國歐盟藍卡申請表。
  2. 護照。(至少有效到簽證到期後15個月。)
  3. 兩張照片。
  4. 工作合約。
  5. 專業資格認可。(像是大學文憑ZAB,以前的工作經驗證明等。)
  6. 履歷。
  7. 健康保險證明
  8. 100歐元
  9. 申請費支付證明

這樣就算順利拿到藍卡正式簽證拉!!!

總結

好了今天就先介紹到這邊,希望大家看完之後反而萌生起更強的鬥志,覺得一定要以藍卡出國工作為模標。

歡迎大家訂閱專欄,點這裡可以看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30篇文章列表
對於這個主題如果有更多的想法,
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
也歡迎在這個google問卷提問:https://forms.gle/aZPXa3ipTdi8HaLY8
或是拜訪不定期更新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ymiachang.tw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13/德國工作簽證選擇
下一篇
15/繳稅後薪水剩多少?德國稅務101
系列文
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