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大家對於在國外工作,特別是歐洲屬於相較高所得稅的國家,今天來整理一下德國的稅務相關知識。

關於所得稅

在德國也跟在台灣一樣,每個人的收入都有基本免稅額。沒有超過這個門檻就不用繳稅。2020年的個人免稅額是9,408歐元(年),這個數字是給未婚並沒有民事合夥人的狀況下。假設是已婚(或有民事關係)的伴侶,則是合計這個數字,從18,816歐元(年)開始算。

如果您的應稅收入高於這些金額,您將為其支付所得稅。稅率從14%到42%不等。規則是:應稅收入越高,稅率越高。以2020年德國個人所得稅稅率標準:

稅率% 稅基(EUR)
0 0-9,408
14% 9,409-57,051
42% 57,052-270,500
45% 270,501及以上

這個數字是以德國1號税卡的標準來計算。

德國的六種税卡

  • 1號
    適用於單身(未婚)人員;居住在註冊民事合夥中的人;已離婚,喪偶或已婚的人,且非屬於2號,3號或4號稅卡。

  • 2號
    有小孩的單親父母,與一個或多個孩子獨自生活並有權獲得兒童津貼(Kindergeld)和/或其他政府援助的人

  • 3號
    適用於已婚僱員,夫妻雙方共同生活在德國,且一方是唯一的工薪階層;或其他配偶獲得薪水,但另一方的税號歸為5號。如果喪偶僱員均為配偶且在配偶去世之日同居德國,則也適用於配偶去世後的喪偶年度

  • 4號
    同居且雙方的其中一項人都未選擇3號或5號稅卡的已婚人士

  • 5號
    適用於其配偶歸為3號税卡稅收的納稅人

  • 6號
    如果有多於一份收入的狀況會使用到的税卡。

一般來說,單身,大部分是按照1號税卡計算,也因為可以申請的抵免最少,所以申報時大部分都可以有錢拿回來。同樣,若是已婚伴侶,選擇4號也是屬於繳稅繳比較多的。

至於有些伴侶會選擇3號加5號税卡,則是因為雙方收入有一方較高,另一方較低,透過税卡的轉換,每個月可以比4號税卡時多幾百塊的現金在手上。也因為如此,持有3號和5號税卡的家庭,是強制要報稅的。

應繳納社會保險

除了個人所得稅之外,德國還有一些社會保險項目需要先扣繳,才會進到戶頭裡。

舉例像是:

  1. 團結附加費(Solidaritätszuschlag)
    由於東西德合併時,需要花一些費用在幫助東德重整市容以及建設。因此有這筆費用,不過之後好像到2021年這筆費用就會被取消了。

  2. 養老保險(RV / Rentenversicherung)
    這個跟台灣的養老金一樣,現在存在政府那邊,大概65歲退休的時候可以領回來。

  3. 健康保險(KV / Krankenversicherung)
    當前的法定健康保險率是總收入的14.6%。也就是雇主跟自己分別出7.3%,所以大家可以好好看一下自己的健保公司有哪些福利可以用。

  4. 失業保險(AV / Arbeitslosenversicherung)
    當前的法定失業保險是總收入的3.0%,也就是雇主跟自己分別支付1.5%。這筆費用跟台灣ㄧ樣,假設被資遣可以申請,假設是主動離職,則是離職後三個月,假設還沒找到工作可以領。

哪些人需要報稅

把前面的所得稅還有社會保險加起來,真的也是蠻可怕的一筆數字會被扣除,算一算大概50%上下都繳給德國政府了。所以德國政府透過先扣除了方式,鼓勵大家報稅。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報,假設你願意一次被扣除這麼多的話。

除了已經提到的3號加5號税卡的家庭需要報稅以外,若是在過去一年,有領到多於410歐的健康保險金、失業救濟金或兒童補助金。也是在強制需要報稅的族群裡。

不過,根據聯邦統計局的數據,十分之九的納稅人可以獲得退款。平均而言,他們可以獲得約900歐元的退款。以及我自己有在使用的退稅軟體的統計,平均每個用戶可以退到1150歐元,所以也是蠻推薦可以去報稅拿一些加菜金回來。

報稅時間

假設想要報稅,則是在下一年度的1月1日至次年7月31日之間的任何時間中提交。假設想報2019年1月到12月的税,則是在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7月31日之間申報。

推薦大家假設是第一次報稅的話,可能盡量提早到一週以上,並且在截止三天前送出文件,因為有的軟體第一次使用需要身份驗證,需要上傳ID過去給他們審核。因此時間要抓寬裕一些。

哪些項目可以退稅

我們在連續兩年的報稅,也都拿了不少的稅金回來。其中第一年的退稅金額,大概幾乎把搬家、申請簽證的費用都拿回來了。

工作搬遷

出於職業原因的搬家費用,包括從A城市搬到B城市,或是從國外搬到德國的費用都可以在這個項目當中抵免。像是簽證費用、學歷證明費用、自己和家人從臺灣過來的機票錢、假設寵物也搬家了,寵物的搬家費用也算在內、寄送行李的寄送費、找到住所之前的暫時居住費用這些都可以報銷。

工作費用

每天上班所花費的車費、在專業上的進修費用,像是去外面上課,參加研討會,或是去線上上課,這些都算是在工作費用中。

找工作費用

這一項大概是我覺得最感到驚嘆的一個項目。舉凡在找工作過程當中的支出,包含面試的正式服裝、證件照、為了求職架設的網站、影片製作費用都可以算在這邊。另外則是在求職過程所有的電子信件,都可以被計算在內。每一次最高可以退1000歐元,如果你的細節寫得夠詳細,算出來也是差不多1000這個金額的話。

這一筆費用其實就會讓人在求職過程當中,更願意花錢去增進自己的技術,使用premium的服務來讓自己被錄取的機會增高,不失為一個政府鼓勵你適當花錢投資自己的好方法。

其他

像是有小孩,或是在家另外有一間Home office(需要有獨立出入口的)。則可以在這個花費上抵免稅額。還有要是家裡有請打掃阿姨或是有對慈善機構捐款也可以把費用報稅喔。

自己做還是要問稅務師?

我自己在搬過來的兩年都是自己申報。我使用的服務是一個英文報稅軟體,雖然每次需要繳交35歐元的費用,不過這筆費用在隔年報稅也是可以抵消。然而也有一些服務像是“所得稅協助協會”(Lohnsteuerhilfeverein),就提供大家去詢問。

大家可以多方諮詢之後,在考慮是否找稅務師協助。假設你的收入相較複雜,或是自己有另外營業的話,則是推薦讓專業人士來幫助你。

總結

希望今天的稅務小教室有讓大家多認識一些德國的稅務,以及有哪些跟台灣稅務不同的地方。希望大家求職路上一切順利。

歡迎大家訂閱專欄,點這裡可以看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30篇文章列表
對於這個主題如果有更多的想法,
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
也歡迎在這個google問卷提問:https://forms.gle/aZPXa3ipTdi8HaLY8
或是拜訪不定期更新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ymiachang.tw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14/歐盟藍卡簽證權益與辦理
下一篇
16/實習生招募中:履歷與他們的產地
系列文
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