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自我挑戰組

那些敏捷開發裡的小事系列 第 17

Day 17 工程師是否只需要好好寫程式呢?

工程師是否只需要好好寫程式呢?

Imgur

你可能聽說過,有些公司裡的工程師不是只有在寫程式,他們可能還需要看營收數據,跟客戶討論需求,負責招募和培訓等等。為什麼不讓工程師只作他們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好好寫程式就好呢?我們先來看一個故事再來討論。

越戰時期的美國徵兵制度

當時美國人在打越戰的時候,很多美國人都反對越戰。美國當時實行抽籤的徵兵制,年滿18歲就要去登記抽籤,只要抽中了就要去當兵,在那個時代的美國如果逃避兵役是一件很不名譽的是情。

這會導致一個結果,如果要打越戰,那大家就要問,我為什麼要去?我為什麼要把我的孩子,我的戀人,我自己送到亞洲某個地方去送死?(越戰爭期間,美軍死亡58,209人,受傷304,000人,2,000多人失蹤)

如果說服力不足,那大家當然拼死反對,他們捍衛的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而是一種近在咫尺攸關性命的利益。

後來因為採取抽籤徵兵制以致於越戰打不下去了。當時的總統就接受了經濟學家的建議把兵制從徵兵制改成募兵制,簡單的說就是國家出錢雇人當兵。

經濟學家所提出的解決方案

經濟學家的想法是這樣的,當一個青年被徵去當兵後,不能從事他原本的職業,這時社會上只是多了一個普通的士兵,但可能少了一個化學家,音樂家,企業家,或是一個會寫出 Bug 的程式員。

徵兵看起來不用花錢,但是在隱性的社會成本卻非常高,募兵制就不同了,一個青年自願選擇去當兵,政府給他一定的薪水,他把當兵當成職業,對軍隊戰力的提升是顯著的。因此這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好的解決方案。

徵兵制和募兵制的比較

在徵兵制度下,政府想發動戰爭一定要獲得輿論的支持,一場戰爭如果把美國人拖住,子弟兵源源不斷的投入,民間馬上就會有反戰運動,因為在徵兵制下,戰爭事關每個人的利益,親人和身邊的朋友都很可能被徵選入伍去當兵,全民都會關注。

那募兵制呢?國家要發動戰爭,反對的力量會少很多,因為大部分的民眾會產生一種事不關己的心態,你政府愛怎麼搞就怎麼搞,別礙著我就行了。

你想要的是什麼?

看到這你還會覺得讓工程師只要好好寫程式就好了嗎?

  • 也許這樣做會讓工程師更專注於寫程式上,但缺少的或許是對產品的投入程度
  • 也許這樣他們能更有時間的把功能做出來,但缺少的是瞭解為什麼要這樣做( why to do)
  • 也許他們只需要好好的跟新來的同事相處,但缺少的是選擇和什麼樣的人一起工作的選擇
  • 也許他們只要自己會使用這樣的技能就好,但缺少的是教學相長彼此成長的機會

不是說左邊的東西部重要,而是相對於左邊的東西我個人覺得右邊的部分更有價值。


上一篇
Day 16 新專案裡有測試壞掉了
下一篇
Day 18 跑敏捷應該要加班把東西做完嗎?
系列文
那些敏捷開發裡的小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