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0
自我挑戰組

那些敏捷開發裡的小事系列 第 21

Day 21 從鄉紳態度看敏捷導入

從鄉紳態度看敏捷導入

Imgur

前幾天聽邏輯思維裡講到一種所謂的鄉紳態度,我覺得這跟我們敏捷導入非常有關,先來談談什麼叫鄉紳態度。

什麼是鄉紳態度

先說說什麼是鄉紳,他跟我們一般印象中的土豪劣紳不同,教育部國語詞典重編本裡是這樣解釋的

鄉里中有學問,有道德或作過官的人。甚受鄉里中人的尊重。

鄉紳態度有兩個特點

  • 立足小世界
  • 溝通大世界

第一個特點,他的立足點是在自己所處的小世界裡。他沒有高高在上的優越感,沒有居高臨下的說話態度,他生活在一個具體的鄉村社會裡。由於有知識受人尊重,所以一些大小事大家不知道該怎麼辦的都來請他處理。

第二個特點,他能溝通大世界。什麼叫溝通大世界呢?因為他有知識,可能赴京趕考過,也可能做過官告老還鄉等,所以朝廷如果有政策要執行,這些鄉紳往往就負起帶頭執行的責任,還必須向一般的村民解釋這些政令。

鄉紳會怎麼看婆媳吵架

舉各例子,比如說婆媳吵架,鄉紳當然知道不管誰對誰錯媳婦一定先理虧,這是傳統儒家思想的價值主張。鄉紳當然懂當人知道,但他不會這麼簡單粗暴的解決問題,因為他還知道很多事情

  • 比如這個婆婆也不是什麼好東西
  • 比如這個家庭的矛盾已經很久了,是好幾代人的事情
  • 又或者是說,婆婆和媳婦的矛盾其實是她的妯娌所造成的,

作為鄉紳這些他都明白。所以處理問題不會只看表面。

組織裡的鄉紳

看到這裡不曉得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覺,你就是組織裡的鄉紳。怎麼說呢?我以工程師來舉例子,你可以自己帶入自己的角色,我想大同小異。

你每天的工作就是要解決一些具體的事情,例如產品交出去了後有 Bug,大家會說把它修好不就可以了,修好後又出現其他問題,甚至原本對的東西被改壞了。這時你會說寫測試不就好了,測試可以確保我們不會改 A 壞 B,不會把原本對的東西改壞。

對,這就是你所在的小世界裡所發生的具體事情,那你又怎麼知道寫測試有用呢?沒錯,這就是你跟外面的大世界有所交流,你知道這些事情。

所謂的鄉紳態度放在這裡,並不是只是丟下一句「寫測試就好了」,更重要的是這個具體的問題是否被解決了。

  • 測試大家會寫嗎?
  • 不會寫的話怎麼讓大家會呢?
  • 如果會寫測試但沒寫或不寫的原因又是什麼?
  • 測試寫好後要怎麼確保它有在執行?
  • 要怎麼確保它有保護到我們的產品?

這些種種都是具體的問題。如果你無法處理這些具體的問題,你就可以向外面的大世界求救。也許請顧問或去上課等等。

你可以想想一個有責任的且生活在具體小世界裡的鄉紳會怎麼看待村裡發生的事呢?

敏捷的導入

導入敏捷其實也是一樣的,如果你無法好好的理解你所立足的具體小世界裡所面臨的問題,只是會說你從外面的大世界裡學到的敏捷多好多棒,我想導入大多都不會成功的。

不是你所說的天堂不夠好大家不想去,而是生活在地獄的人們,不知道怎樣才能到達天堂。


上一篇
Day 20 你們用什麼工具來做估算呢?
下一篇
Day 22 跑敏捷會不會花很多時間在開會?
系列文
那些敏捷開發裡的小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