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1
自我挑戰組

地獄級德語學習前線 — Deutsch jetzt zu lernen!系列 第 21

Lektion 21. 形容詞・比較級與最高級 Der Komparativ und Superlativ

  • 分享至 

  • xImage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2/201206149ebuVqVOAY.png

今天來比大小~

比較級跟最高級在德文裡,比起前一篇單純討論形容詞變化還要來得簡單許多 —— 前一篇形容詞在不同格以及冠詞的變化真的是會整死人!

基本上你只需要會基礎的造句,也就是 《Lektion 7. 主句與直接受格 Der Hauptsatz und der Akkusativ》 所講的內容熟悉,並且經歷過前一篇的摧殘 —— 《Lektion 20. 形容詞・名詞性別還是很重要啊!Das Adjektiv》,基本上這一篇是可以很容易學會的~

以下探討形容詞的比較級與最高級~

正文開始! Lass uns beginnen!

形容詞比較級與最高級形式 Der Komparativ und Superlativ

首先,形容一個人事物可以用普通的形容詞來處理:

Die Katze ist süß.(貓咪很可愛)

只是要用更強烈的方式形容一件人事物的話,形容詞通常會接 -er 結尾,如:

Der Seehund ist süßer.(海豹更可愛)

最後,如果要用最強烈的方式形容一般人事物的話,形容詞通常會接 -sten 結尾之外,前面必須搭配介系詞 am(不過實際上介系詞 amandem 的合併縮寫,介系詞篇章會講到):

Der Pinguin ist am süßesten.(企鵝最可愛)

要注意,süß 的最高級為了方便發音,多接上一個 -e,變成 süßesten。

單音節形容詞遇到 A、O 與 U,通常在比較級與最高級會轉成 Umlaut

常見的形容詞,如:

  • 黑色的 schwarz 為單音節,其比較級與最高級分別為 schwärzer(較黑的)與 am schwärzesten(最黑的)
  • 老的 alt 為單音節,其比較級與最高級分別為 älter(較老的)與 am ältesten(最老的)
  • 短的 kurz 為單音節,其比較級與最高級分別為 kürzer(較短的)與 am kürzesten(最短的)

非單音節的就比較沒有轉成 Umlaut 的問題,如:

  • 好笑的 lustig 為兩個音節,其比較級與最高級分別為 lustiger(較好笑的)與 am lustigsten(最好笑的)
  • 滑稽搞笑的 komisch 為兩個音節,其比較級與最高級分別為 komischer(較為滑稽的)與 am komischsten(最滑稽的)
  • 令人印象深刻的 beeindruckend 為四個音節,其比較級與最高級分別為 beeindruckender(較為印象深刻的)與 am beeindruckendsten(最為印象深刻的)

常見的不規則形容詞變化

偏偏就是有些形容詞很常見但是會是不規則變化(但跟英文還蠻相似的唷!),基本上也就只有這幾個筆者自認為是不規則的:

原級 比較級 最高級
gut(英文的 good) besser(英文的 better) am besten(英文的 best)
viel(英文的 many) mehr(英文的 more) am meisten(英文的 most)
nah(旁邊的) näher(較為旁邊的) am nächsten(最為旁邊的)
hoch(高的) höher(較高的) am höchsten(最高的)
groß(大的) größer(較大的) am größten(最大的)

比較級構句

如果要讓兩個對象進行比較的話,德語裡會使用 als 這個介系詞,帶有英文的 than 的概念,但請注意,德語的 als 介系詞有時候也有 as 的意思,所以不能把德語的介系詞直翻,一定要看句義!

譬如:

Ich bin einige Jahre jünger als meine Scwester. (我我姐年輕若干歲數)

jung 為年輕的形容詞,這裡使用比較級,而且 jung 為單音節,因此必須將 u 轉成 ü,所以變成 jünger。

Die Schildkröte ist langsamer als der Hase.(烏龜比兔子還要慢)

langsam 為慢的意思,由於 langsam 非單音節,因此使用比較級時,後面直接接上 -er 就好囉!

比較級的形容詞當然可以作為形容詞本身使用,不過這時候就必須根據所接名詞的性別、冠詞種類以及在哪一格而隨時變化,如:

Ich habe einen größen Hund als deinen.(我有一隻比你還要大的狗狗)

以上這句中的狗 der Hund / -e 為主句中的直接受格,因此 ein 就得變化為 einen,比較級後的形容詞 größer 就要變成 größen

另外,最後面原本是要接 deinen Hund,但是由於我們都知道這裡比較的東西主體就是狗,因此省略 Hund,只留下 deinen 代表 你的(狗)

Du läufst eine längere Entfernung als meine.(你跑得距離比我更長)

die Entfernung / -en 是距離的意思,lang 為長的的形容詞,由於是單音節,因此比較級必須將 a 轉為 ä,所以 lang 就會變成 länger;而由於這裡也是必須經過直接受格變化,但是陰性在直接受格不變化,因此形容詞後面就接一個 -e 就好!

最高級構句

最高級的形容詞基本上跟比較級的用法也差不多~

Der Film ist am besten.(這部電影最好看)

Er ist am größten. (他是最高的)

Sie ist am schnellsten. (她是最快的)

不過最高級作為普通形容詞用時,就得按照前一篇討論過的形容詞變化囉!

Er ist der größte in seiner Klasse.(他是班上裡最高的)

der größte 為形容詞在定冠詞、陽性的主格變化(因為是在形容陽性的 ”他“,因此用 der),筆者一直忘記提到幾個例外,其中 sein 動詞一般就算是受格也好,但由於有對等連接的作用,因此放在受格不需經過受格變化,其他還有類似特性的動詞有:bleiben(保持)、heißen(稱為;意思為)、werden(成為)。(後面筆者會特別規劃一篇是要檢討德文很多例外)

Sie ist die Schnellste in diesem Wettbewerb.(她在這場比賽中是最快的)

同理,這裡的 die Schnellste 為形容詞中定冠詞、陰性的主格變化(因為是在形容陰性的 ”她“,因此用 die)。

結語 Der Abschluss (s.)

基本上,形容詞比較級跟最高級挺簡單,就是注意幾個點:

  • 比較級通常形容詞後面接上 -er
  • 最高級通常形容詞後面接上 -sten(有時為了好發音,會變成接上 -ten-esten 都說不定!),並且搭配介系詞 am
  • 如果形容詞為單音節並且有一個 a、o 或 u 時,必須相對應變成 Umlaut,也就是 ä、ö 以及 ü(這點非常重要,很常忘記!)
  • 比較級跟最高級可以當成單純的形容詞使用,比照前一篇講過的重點:形容詞必須根據名詞性別、冠詞種類以及所在的不同格做出的相對應的變化
  • 另外,最高級作為單純形容詞用時,就不需要前面的介系詞 am
  • 兩個東西進行比較時,中間必然會需要介系詞 als

其實還有對等比較筆者很想寫,不過這個暫時放在後面再說,筆者從明天的文章開始要探討德語的時態!

Ich freue uns auf wiederzusehen.(我期待我們明天再見)

(提示:sich auf etwas freuen 就是英文裡的 looking forward to ... 喔!)


上一篇
Lektion 20. 形容詞・名詞性別還是很重要啊!Das Adjektiv
下一篇
Lektion 22. 時態・過去式! Das Präteritum
系列文
地獄級德語學習前線 — Deutsch jetzt zu lernen!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