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0
自我挑戰組

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系列 第 21

21/7個薪水協商的步驟

當你已經順利拿到offer的時候,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開心自己被公司選上,另外又擔心自己手上的薪水是不是太高或者太低了。今天來看看歐洲的薪酬和福利(compensation, benefits)包含哪些。我把薪水協商的流程整理成以下7個步驟:

1.跟招募人員互動

許多人會忽略與招募人員閒聊的重要性,常常在第一場面試之中,可以取得許多關於公司最近的狀況。例如說:

  • 最近公司狀況為何?
  • 招募的人是否比往年還要多或少?
  • 公司近期的目標是什麼?
  • 這個部門或團隊的人都已經找齊了嗎?
  • 雇用人的急迫性是否很高?

而當拿到offer的時候,也可以請問招募人員:

  • 這份報價的效期可以是多久?我需要在多少時間內回覆你?
  • 我是否還能夠跟主管/同事/等等其他人再詢問一些問題

2.列一張表寫出自己所在乎的點

把care的點列下來:
有些人換工作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現在的公司在哪些部分並不滿意,透過列出比較表,可以避免跳槽過去之後又跳入另外一個之前沒有評估到的坑。許多人發現未來的公司可能會與之前的公司情況一樣不利,甚至更多。透過把需求列出來並全面檢查一次,防止自己又很快的要換下一次的工作。

項目 目前公司 Offer A Offer B 權重
薪水
bonus
運動補助
交通補助
語言課補助
工作能培養的技能skills
通勤成本
公司產業的發展性
公司文化
知識共享程度
你的老闆
通勤時間
搬家協助
產假長短
喪假長短
婚假長短
能夠遠程工作
教育費用
自由度
保險支出

3.是否有另一份offer

面試過程當中,有些人會讓自己手上有多於一份工作在面試,建議可以是2-3間,太多間可能面試也準備不來。也有人會是把找工作的pipeline設定1-2間,如果有一間被拒絕了,還可以快點申請,讓其他間補上。一般來說在面試的時候,假設有一些公司已經到尾聲,但是有一些公司才剛開始面試,可以跟招募方提一下這個訊息,讓他們知道你現在有其他面試,希望可以往前一些面試進度。

在溝通的過程當中,如果覺得有些資料不一定想告知對方,想適當地保持自己的隱私,也不一定要講其他間的公司名字,除非可能是彼此都有意識到的競業可能會稍有影響。這樣的訊息揭露能夠使得招募方也會願意提出更具競爭力的數字跟條件。如果另一家即將提出工作合約,則應該讓他們知道與目前面試的其他公司的關係。除了是一種基本的尊重,但同時也使他們產生了緊迫感。

不要讓主管或招募人員猜測你想要的目標薪水是多少,或者想要有多少年假,一但他們開出了offer就可以嘗試說清楚自己的需求,有看不懂的地方也可以詢問看看,像是現金補助會是一次性的還是持續補助的等等。

4.在網路上找薪水相關的資訊

在知道公司的近期狀況、相互比較目前手上的offer之外,也建議大家可以上網找找該職位在該城市的薪水資訊。有些已經提過的網站像是:glassdoor和linkedin。假設是FAANG系列則可以找level.fyi和blind。例如下圖:左邊是glassdoor,右上是payscale,右下是linkedin的資料。透過這個表格就可以推敲,依照目前這間公司的資訊,大概會是落在市場的哪個位置。畢竟每間公司大小不同、經費不同、每個人的工作年資、面試表現也不同。但是這個資訊可以提供大家稍微參考。才不至於拿到一個offer也無從比較起。

下面這張則是由alphajump整理出的在德資料科學家薪水資訊:資料科學家薪水與行業別的關係,在不同產業工作的資料科學家,也可能會因為在公司的優先順序跟其他部門比起來的高或低,有可能會有不同的薪水級距。另一個在德國也可能也會導致薪水級距不同的原因還有城市別,德國在不同城市,有不同的重點產業的分佈,例如銀行業務和車商分佈在南德,而IT、資訊業分佈在柏林居多,南德的薪水比柏林的薪水高也是公開的資訊。大家在看公開資料整理的時候,也記得把資料的收集樣本城市考量進去。

5.拿到offer跟簽訂合約之間

  • 跟招募人員協商
    在跟招募人員溝通的時候,有些人會採取先喊高一些讓資方往下調整,這部分建議先準備好事先查好的薪水範圍,以及跟對方來回溝通的耐心。並且由於在面試期間就已經跟招募人員聊過數次,因此你可能也已經知道,這個人資平時的忙碌狀況,在薪水協商的這個時間,就不會因為對方可能休假、或者其他因素較晚回覆而感到焦慮。

  • 可以要求再跟未來同事通電話
    另一個很常被大家忽略的部分,則是在拿到offer跟簽訂合約之間的時間,也可以安排跟自己的主管或者未來同儕通電話或視訊會議,在接下這份工作之前你會有什麼樣的顧慮?雖然用人主管可能不太清楚薪水範圍的上限或是公司福利的細節,但是就如同前面的列表所提到,一間公司吸引人的地方不會只有薪水,同時也包含公司環境、同事、還有未來潛在的專案發展性等等。

6.與招募人員來回溝通

在薪水結構當中,最難撼動的通常是固定薪資,假設公司有股票分配或是簽約金等等,可以透過用不同比例的方式談看看。在談話的過程當中,不要害怕去問問題,包含去了解package,也包含去清點自己想要的福利有哪些,可否爭取得到。如果招募人員覺得有機會可以再爭取看看,則可能會過幾天再調整報上新的報價回來。

透過電話交談不僅可以表現自信心,而且更重要的是,也比較能夠與招募人員建立牢固的關係。透過電話可以開玩笑,表示關心和建立聯繫。透過這些關係,也讓招募人員更傾向為你爭取更多權益。跟陌生人相比,若是有一個建立起的關係,也有助於可以達成最好的交易。無論是透過電話或是信件,盡可能在每一次協商的過程,最後記得留下信件作為紀錄,以確保雙方的理解都是一樣的。

7.startup 或 上市公司的股票

每個人對於新創公司的期待都不大相同,有的喜愛他的自由,有的也會希望自己有一天押到寶,自己所在的公司上市之後也可以轉瞬間變成大富翁。這部分其實也很看個人規劃,假設自己本身就是每一兩年就會跳槽的個性,可能在公司還沒上市之前,先買了幾張股權回家放。這部分可能就不能把他當一般的現金收入來做規劃。

如果是在已經上市的公司拿到的股票,也可以考量對於該產業以及該公司的信心,也因為合約上會寫多少股份約大概是多少錢的數字,因此如果遇到大跌的狀況,員工在最終還是稍微有一些保障。

其他問題

  • 為什麼不應該在一開始就給定薪水
    有些人會覺得不給訂薪水是一件很大牌的事情,但是實際上也是可以請對方給你市面上可以查找得到的數字即可。這件事情可以幫助你在準備面試的過程當中可以專注在自己的技術、能力,而不用去擔心,是否對方是因為你開的薪水而不雇用你。

  • 最終問問自己:這個offer在自己的心中是不是具有競爭性的?
    其實如果你的個性不喜歡去溝通這些事情,且也已經很滿足公司給的了。那也不用一定要讓自己去協商薪水。最終畢竟是自己的時間和體力在這邊工作。想一想自己心中具有競爭力的offer會長怎麼樣,符合自己心中好的工作是長怎樣,也許就有答案了。

總結

希望今天的薪水協商單元,所切分幾個重要的action item能夠幫到大家。希望大家都能談到好的offer。

歡迎大家訂閱專欄,點這裡可以看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30篇文章列表
對於這個主題如果有更多的想法,
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
也歡迎在這個google問卷提問:https://forms.gle/aZPXa3ipTdi8HaLY8
或是拜訪不定期更新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ymiachang.tw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20/面試結束前如何問問題
下一篇
22/工程師的個人品牌
系列文
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