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1
AI & Data

飛哥與小博的30天-統計與機器學習成長日記系列 第 29

[DAY 29] 章節3-9: 一切都是假象-辛普森悖論(Simpson’s paradox)(統計謬誤)

  • 分享至 

  • xImage
  •  

3-9 一切都是假象

隔日,一大清早,飛哥與小博坐著高鐵到彰化,再自行租車到位於南投魚池鄉的深山內,隨著山路愈開愈顛簸,一個轉彎突然眼前一片開闊,各種蔬菜、各種家禽和諧的相處在一起,除了盤踞在各個領地的烏骨雞群。飛哥開到農場的門口,只見一位身形瘦小但氣色健康的女性站在門口清理招牌旁的雜草。

「嘿,歡迎歡迎,兩位小帥哥,昨天有睡好嗎?」茉姨親切的向飛哥與小博兩人道早。

「茉姨早啊,好些時間不見了,身體依然好嗎?」飛哥帶著禮貌的微笑說道。

「唉呦,小飛還是這麼拘謹啊,從你小時候就看你這麼有禮貌,長大了還是這麼文質彬彬,真是的,要是有你這樣一個兒子也挺好的。唉唉,那邊的弟弟不要去逗弄雞啊,小心等下牠們一起啄你。」茉姨跟飛哥互道家常時注意到小博在一旁拿著狗尾草逗著雞隻。

小博滿臉通紅的收起剛拔的狗尾草,跑來跟茉姨問好。 「這是我的小助理,叫做小博。」飛哥介紹道。

「肚子餓了吧,快進來吃我準備的早餐吧!」茉姨朝著手,旁邊的烏骨雞群歪著頭,疑惑為啥自己的主人對陌生人這麼好。

一進到餐廳,桌上放著新鮮的牛乳、蔬菜沙拉與剛炸好的烏骨雞球與薯球,金黃的外衣包不住一直噴發出的雞汁香與薯甜味。茉姨看著小博津津有味地吃著,心滿意足的笑著。

「小博弟弟,問你一個問題啊,看你能不能看出其中端倪,我飼養的烏骨雞有分高等跟一般的,每天孵蛋的雞數不太一樣但很穩定,你幫我看看哪種雞的生蛋率比較高。
A柵欄: 高等雞 9隻一天可以生8顆蛋, 一般雞 27隻一天可以生23顆蛋。
B柵欄: 高等雞 26隻一天可以生19顆蛋, 一般雞 8隻一天可以生5顆蛋。
哪種雞的生蛋率比較高呢?」茉姨問了問正在吃雞球的小博。

小博畫了畫表格說道:「兩邊計算出來,都是高等雞的生蛋率比較高!」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4/20130640NJ9EbxJl05.png

「那如果我把兩個柵欄的雞一起關在C柵欄呢?」茉姨嘴角露出一抹微笑,小博不明所以。

小博突然露出驚訝的表情說:「高等雞的生蛋率 比較低 ?!!怎麼會這樣?」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4/20130640TEtJjMZbpl.png

「問問你們家的飛哥啊。」茉姨似乎達到目的,掩著嘴笑了笑。

「茉姨真是的。小博,這就是統計上知名的 辛普森悖論 ,從結果上看到一個現象,但在分層後,卻發現與原先現象相反的狀態,目的在於讓大家知道,眼前的結果不一定是真的,可能會因為某些因素或理由,而影響到最終的表現。之後你遇到其他資料樣式時,都要先確認好資料的背景喔!」飛哥仔細的說明著。

「畢竟這個把戲騙不過你嘛!偶爾有人能讓我逗逗也不錯哇,呵呵呵。」雖然茉姨開心的笑著,卻也掩飾不出內心些微透出的寂寞感。

飛哥又說道:「這個在各個領域都有可能遇到,像是醫學中心的手術存活率比一般醫院的手術存活率低,也是辛普森悖論,原因是大多數人有較嚴重的病癥要手術時,第一個想到的會是要去大型醫院,而非社區型的小醫院,這就導致大醫院接收的病人情況都是相對危及不好處理的,理所當然手術存活率就會比做簡單手術的一般醫院低。」

小博直點頭,並將剩下的新鮮牛奶也喝完。茉姨收拾餐具後,叫飛哥二人隨意晃晃,明天半夜還要起床準備去看農場的另一個秘密風景呢!


資料參考:
https://ccjou.wordpress.com/2009/05/13/%E8%BE%9B%E6%99%AE%E6%A3%AE%E6%82%96%E8%AB%96-%E9%81%95%E5%8F%8D%E7%9B%B4%E8%A6%BA%E7%9A%84%E5%A5%87%E6%80%AA%E7%8F%BE%E8%B1%A1/
https://w3.math.sinica.edu.tw/mathmedia/HTMLarticle18.jsp?mID=41205
https://changepw.com/?p=121031


上一篇
[DAY 28] 章節3-8: 前往農場前夕- k-means(k平均分類演算法) (2/2)
下一篇
[DAY 30] 章節3-10: 晨曉之始-繼續統計旅程
系列文
飛哥與小博的30天-統計與機器學習成長日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