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自我挑戰組

新手101入坑區塊鏈系列 第 27

Day27 - 區塊鏈社會學讀後感(下) 價值、治理

  • 分享至 

  • xImage
  •  

繼上篇主要以區塊鏈三個特徵敘寫,下篇筆者將探討區塊鏈的價值、治理,這篇會是比較實用一點的生活應用面向。

區塊鏈賦予現代人新的想像,提供創造民主、共和的機會。

民主,是因為大家參與投票,可以很直接的傳達選民內心的聲音,區塊鏈就是一個投票平台,大家可以非常公平公開地發表自己的意見;共和,作者提出「零和到共和」,因應現代人在人與人之間、社會上、制度上、視聽權上,與時俱增的社會信任成本,可能是假新聞充斥,可能是政策或體制被片面壟斷,也可能是國界之間的限制、藩籬等,導致價值越來越無法被創造出來……透過區塊鏈無大台、不能竄改之特性,打造一個開放討論的空間。

民主法治的社會,和「法律」、「治理」拖不了關係

區塊鏈的法律,實行是code is law,用智能合約實行一套遊戲規則,嚴謹執行、不會有遺漏或疏失,避免掉現實生活中的太多變數與不確定性。區塊鏈的治理,其實現階段還是新鮮的空氣,那是因為「體制內說了算」。去中心化的接受度不高,所以大家還是默默承認,YouTube 刷演算法給你推薦頻道沒有關係、臉書拿走數據引導點入廣告也不打緊等等。因為太方便了,所以大家習以為常,用「想當然耳」的心態行禮如儀、虛應了事。當根深蒂固的觀念已和現實的資料、資產保護的意識脫節,在有時候官大學問大的氛圍下,一些區塊鏈的應用為了區塊鏈而區塊鏈,導致區塊鏈應用流於表面。

治理的最高指導原則:跨國界、數位化,不因人為因素受限
作者提到:互聯網,成功將「資料」跨國界流動。區塊鏈,成功將「資產」跨國界流動。去中心化組織(DAO),成功將「治理」跨國界流動。

互聯網的興起,為許多服務商提供爆炸性的收益,也使得數位世界乘載更多訊息,有些領域甚至能提供更廣、更深的情感。當這些訊息越來越多,不斷被共享、複製、轉傳,你說政府能管得著這些跨國界的資訊嗎?依賴網路求生的數位遊民,是不贊同資訊(或資產)主權論的。而未來區塊鏈更普及,這種資產上的意識也將不斷提升,船堅炮利也要將資產安全鎖得緊緊的,別人有的我也要有。久而久之,區塊鏈不免就會槓上國家主權,想想一個國家的新融體系突然要面對巨企指導的Libra,這對一個強大財政體系是怎麼樣的衝擊?

Libra和DCEP,看兩霸權的虛擬貨幣觀

瑞士是永久中立國,這或許跟中立國扯不上太多關係,但我們無法保證他有沒有「大台」,也沒有辦法保證你的隱私、你的資產、平常瀏覽的網頁數據等不被看光光。區塊鏈的可貴就在於不受任何政府、組織、機構管理,能傾聽每個節點的聲音。近年來中國政府主導的數位支付讓消費變得高效率,但相對的央行貨幣就脫離了區塊鏈的本質(沒有說非區塊鏈不可)。在數位支付底下,若能更開放,突破主權幣的觀念,去中心化的信仰才比較足夠;而眾多大公司商業化導向的Libra,強勢挑戰美元霸權,需要更多的是政府如何看待它與其它數位貨幣定位。

這本書寫得淺顯明白,比較像是區塊鏈與現代貨幣的故事書,以古鑑今,以社會學見區塊鏈學。我很喜歡這本書的編排,先是由各種誤解、讓讀者覺得無大台是個未來可行的方向;然後談到信任機制、區塊鏈怎麼能創造民主;接著提到價值演繹的觀念,不斷因應變局、推陳出新; DAO 在未來應能扮演打破國界的腳色,讓金流不再拘束、讓監管不再受限;最後則以帶有期盼的零和願景,反思價值的真正意義。走過一輪,覺得很有踏實感,哈!
以區塊鏈為思想的價值,能帶我們走到哪裡,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資料來源(我的medium):https://medium.com/@blockchainUT/%E5%8D%80%E5%A1%8A%E9%8F%88%E7%A4%BE%E6%9C%83%E5%AD%B8%E8%AE%80%E5%BE%8C%E6%84%9F-%E4%B8%8B-%E5%83%B9%E5%80%BC-%E6%B2%BB%E7%90%86-fe5b064da21f


上一篇
Day26 - 區塊鏈社會學讀後感(上) 誤解、信任
下一篇
Day28 - 交易所
系列文
新手101入坑區塊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