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中心化交易所(CEX)和去中心化交易所(DEX),區分兩者最主要就是依據,「錢包是否是自己管理的」。


中心化交易所(Centralized Exchange)

你必須信任外部機構能妥善討存好你的錢包或幣。CEX會需要做實名認證KYC,需要用戶註冊登錄,好處是方便,用戶不用擔心自己的私鑰弄丟;缺點就是CEX可視為一個用戶的大資料庫,駭客就會嘗試去攻擊這個資料中心點,常常聽到交易所「被駭」。一旦被駭,就像銀行倒閉一樣,那麼你的幣也追不回來了。

去中心化交易所(Decentralized Exchange)

至於去中心化交易所(Decentralized Exchange),秉持「做自己的銀行」初衷,也很貫徹中本聰「去中心化」的想法。你必須自己保管私鑰、記好助記詞 (一組生成私鑰的詞彙),一旦弄丟,你的錢就要不回來了,跟「冷錢包」的斷絕外部網路連結有異曲同工之妙。最近的流動性挖礦也應運而生,在交易和競價上,也試著去做一些去中心化的發展,如自動做市商(AMM)。

註:冷熱錢包的區別在於「連接網路與否」
熱錢包因為和網路連接,所以即使私鑰被意外流出的機會很低,但多少仍有風險。
冷錢包與私鑰離線,不會連接外部網路,所以通常依賴多個設備,麻煩但一定不會有網路風險。
通常,交易的設備、簽署數位簽章的設備、廣播交易的設備都會分開,這就是冷錢包確保安全的麻煩之處。

諷刺的是,在目前去中心化的世界裡,只有1%的用戶是使用去中心化交易所,99%的用戶還是擔心私鑰的保管安全,傾向使用中心化交易所。而台灣的交易所也全都是CEX。期待DEX的體系更健全,突破中心化的管理方式,往一個真正的區塊鏈體系突破。


上一篇
Day27 - 區塊鏈社會學讀後感(下) 價值、治理
下一篇
Day29 - DeFi在紅什麼?談去中心化借貸、支付
系列文
新手101入坑區塊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