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自我挑戰組

程式導師實驗計畫第五期 回顧筆記系列 第 2

D1 第零周:心態培養

D1-第零周:心態培養

  這周是通知錄取課程到課程正式開始之前的準備時間,這時間點只能看到第五期課綱,在還不知道實際課程內容的情況下,也只能先看老師推薦的心態文

  課綱聽蠻多學長姊說是很重要的一份資料,它會像導航的 GPS 一樣帶你走到課程結束。每一週的學習內容、指定教材、課後自我檢測都在這邊。可以時時確認自己的學習是否有到位?

  以下摘要一下各篇心態文,也講一下現在的自己比較有感的部分。

參考文章

1. 打造「正確」學習 mindset

學習心態

談到學習上的大問題:

  • 光說不做。如果缺乏動力的話可以參考第五篇:致跟我一樣的拖延症患者:動力是需要刻意創造的
    自己本身算是實作派的,所以比較沒有這個狀況。
  • 不去思考。參考第六篇:當我們在學程式時,要學的到底是什麼?
    我自己覺得學習程式是一種思維模式的養成,如果只有看老師示範或是參考同學作業的話可能還是會不知道程式背後為什麼是這樣子跑的
  • 畫地自限。不要被自己的想法侷限,有些東西要嘗試過才知道。
    這邊比較多是不要給自己太多預設立場

看待成功和失敗的心態

「為什麼要讓別人幫你定義成功或失敗?這一點都不合理。你管他什麼成功跟失敗,知道自己在幹嘛就好了。」

現在看這句覺得是真的,中間有段時間因為學習進度嚴重落後,確實有點自我懷疑。

比較的心態

人比人,氣死人,蛋糕比蛋糕,氣死蛋糕。

因為課程系統很多東西都是透明公開的,同學的進度報告、作業繳交都可以看到,所以那種比較是很自然被誘發的。自己曾經有段時間還蠻排斥看同學的進度報告和作業進度,因為會越看越焦慮。雖然老師有設計一個機制可以過濾掉那些超越你進度很多的同學,但好像連管理者的發文也會被過濾掉,不知道這個 BUG 後來有沒有修掉就是了。我自己後來調適的方法是不斷告訴自己要把注意力拉回到自己身上,雖然很難,但不這樣會很難繼續念下去。

2. 學程式的第零課:心態調整

數學不好怎麼辦?是不是程式也學不好?

「先學就對了,不要畫地自限。」

進度跟不上怎麼辦?是不是自己太弱?

跟著自己的進度走。

想問問題卻不知道該怎麼問,怎麼辦?

  • 仔細閱讀過錯誤訊息,但還是不知道錯誤在哪
  • 把錯誤訊息拿去 Google 之後還是不知道怎麼解
  • 卡這個問題卡了好一陣子(這邊的標準是一兩天)
    滿足這三個條件其實就很值得提問了。

學習提問確實也是這個課程裡面很重要的一環,即使有程式基礎,這一點也還是我要學習的。

每日進度報告到底要寫什麼?

當筆記、日記寫即可,參照第八篇:每一篇心得都有價值——為什麼初學者才更應該要寫心得筆記

沒有自信該怎麼辦?

我也跟你一樣。

心理層面的問題確實蠻難解的,前陣子有聽 nic 分享可以看認知心理學相關的東西,或許開始認識自己會是找到解答的開始。

3. 用對你有效的學習方法,無論那是什麼

可以花時間找尋學習方法,找尋適合自己的學習資源,但是要注意時間。不要每次都只花時間找,卻沒花時間學,這樣只是本末倒置。還不如直接去學,然後再看看問題出在哪裡。

其實只看標題也可以 XD

4. 沒有目標也沒有關係

沒有目標也是沒有關係的,不知道自己想幹嘛也是沒有關係的,但重點是要對自己誠實。

自己的目標通常都還蠻當下的,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也沒辦法預料,且戰且走吧

5. 致跟我一樣的拖延症患者:動力是需要刻意創造的

動力是消耗品,需要補充、需要加值

跳脫循環的三個步驟:

  1. 承認自己就是拖延症
  2. 找出對你來說重要的事
  3. 創造出動力

我的動力好像一直都是在「幫助別人」這件事情上。如果有辦法轉化成這方向的事情,就會變成我一直前進的動力吧。

6. 當我們在學程式時,要學的到底是什麼?

對我來說,怎麼樣去解決一個問題,怎麼試圖去看透問題的本質並且衡量各種解法的優缺點,那才是真正的核心競爭力。

我蠻認同後半段講的「運算思維」,但是還蠻抽象的,要培養相關能力最快的方式好像還是寫程式 0.0

7. 程式相關問題一網打盡:談自學、轉職、出國、職涯、教學、補習、騙錢、產業以及努力

應該去學本科系的基礎還是新的工具?

放 80% 的時間在基礎,20% 的時間拿去學新的工具與技術。基礎我指涉的範圍包括但不限於網路、瀏覽器運作原理、作業系統、資料結構與演算法等等,這些對長遠的發展來說比較有幫助。

因為內容龐雜,很像 FAQ,建議還是點進文章看看,我對自學、教學、補習的話題比較感興趣,其他可能要等工作一陣子看才會比較有感覺吧。

8. 每一篇心得都有價值——為什麼初學者才更應該要寫心得筆記

寫心得的好處是什麼?

幫助自己

初學者才更應該要寫心得筆記

弱弱的心得文才珍貴好不好,因為一堆人都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導致這種新手心得文變得稀少,物以稀為貴

每一篇認真寫過的心得筆記,都是寫給未來自己的禮物。

9. 我為什麼寫部落格,以及部落格帶給我的影響

儘管寫久了以後關注的人變多了,在看我文章的人也變多了,但都要提醒自己寫文章不是為了要得到什麼利益,而是因為我就是喜歡寫。

還沒找到適合寫部落格的地方,先暫時把鐵人賽的頁面當成自己的家 QQ

Mindset

  • 不要害怕問問題,多問
  • 問問題之前應該要查資料
  • 盡量問就對了

以上是第零週的簡短整理,定時回來看還是覺得很多東西很受用,讚讚


上一篇
D0 前言
下一篇
D2 - 第一周 暖身週
系列文
程式導師實驗計畫第五期 回顧筆記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