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IT管理

廢宅看那些年被揭露的奇葩獎系列 第 4

友善的用戶操作介面可降低人為操作問題發生率

改善軟體操作介面

金融業提供給外部用戶的 App 通常具備易用、防呆、多次確認的程序,但內部的商用軟體的UI設計可能像著個案例一樣,重視功能是否可以完成業務程序,較不重視用戶的(也就是企業內部的操作人員)體驗提昇。

軟體開發人員已熟悉軟體執行流程與每個欄位的明確定義,在軟體測試功能時不容易發現問題。

良好的測試程序,應納入完全無軟體相關背景的使用者盲測。

依據盲測結果修改,增加欄位定義與貼近日常生活用語的說明、提示下一步將要發生的事情,就可以降低大部份的人為操作問題。

如果增加了一堆防呆機制,卻還是閉著眼睛一直按下一步~下一步~下一步...結果出錯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囉

定期執行教育訓練,確保從業人員專業能力合規

即使是企業內部的資深員工,也可能在平時認定為不可能發生問題的地方出錯。
因為已經在即定的業務領域許久,容易陷入「○○○著種每日要做的事,照平時的印象處理就對啦...」
殊不知,在升級或改版後,出錯率最高的也是老員工。

定期職務輪調

大風吹不一定要換到完全不同的工作崗位,而是部門內部適時的調整職務內容,讓員工除了可以完成自已的工作。
也可以了解同事的工作內容,落實職務代理人制度,發揮代理人應有功能。
當然,企業或機構也要有配套措施,讓實際工作量多且完成品質相對較好的人獲得應有的報酬(事先明定相關辦法並公告施行),搭配職權分責、保障願意助人的好同事不被爛制度趕跑嘍~~~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3人把關,還是錯匯9億美元!從花旗銀行烏龍事件看商業軟體的UI設計問題


上一篇
叉燒包老闆盜號事件處理與預防再發生
下一篇
應用軟體/作業系統安全性
系列文
廢宅看那些年被揭露的奇葩獎4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