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1
自我挑戰組

東京離職倒數生活自費連載中系列 第 5

離職倒數26天:快樂生活指南

睡覺、運動、讀書、寫日記、呼吸冥想、跟久未聯絡的朋友聯繫,這些常被推崇的快樂生活指南,我這個月都實踐了,不意外地,非常、非常有效。但我實在很難想像,我有辦法在全職工作的情況下還實踐這些嗎?光是好好睡覺就是一個大難題。開始休息之後,發現一天睡八小時、每天自然醒的日子,腦袋的輕盈程度會讓人上癮。仔細一問,身邊的人約有一半都有睡眠方面的困擾。相較之下,我應該算是好睡的人了,但是開始放長假,體驗了什麼叫充足的睡眠後,我才發現我以前上班時,其實睡得完全不夠。畢竟當時間不夠的時候,又答應了該做的事,常常唯一解套的方法就是拿自己的睡覺時間來用,而上班族的起床時間,又常常身不由己。

我是遇到好吃的餐廳,可以一整個禮拜每天都吃同一間那種人。常跟我的聊天的人可能有發現,我每隔一陣子,都會有一個像是中毒一樣、逢人就狂聊的主題。最近那個主題就是睡覺。

讓我開始對睡覺有興趣的,是因為在讀書會讀了《為什麼要睡覺》這本書。整本書都非常精彩,主要以公共衛生的角度談睡眠。看完後我已經回不到看書之前的那個我,完完全全被說服,在日常作息裡,睡覺需要被當作第一優先的行程之一。最近如果有人跟我聊煩惱,我一定會問「你睡得怎麼樣」,答案常常很驚人。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概念是,我們從小都會學體育、營養學、健康教育等等(甚至連墮胎都學過了),但是沒有人在學校學過怎麼睡個好覺,或是睡覺到底有多重要。明明睡眠不足是現代最嚴重的流行病之一,明明充足的睡眠會影響到一生中所有面向。

有一陣子為了一個案子,我每週都有一次要早上五六點加入美國的會,後來也因為這個案子得到當時老闆的提拔。讓我想到,看到書裡提到飛機上的工作人員的大腦,會因為長期睡眠不正常而會有一點點萎縮時,我當下事不關己地覺得驚訝跟可怕,但仔細一想,當我選擇一個大部分同事都跟我在不同時區的公司,會不會有時其實也是用睡眠換錢呢。

最新文章會分享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igi.wuwu/
歡迎留言討論


上一篇
離職倒數27天:日本人為什麼對買房沒興趣
下一篇
離職倒數25天:我想要在我的社交平台上分享我的創作,而不只是生活
系列文
東京離職倒數生活自費連載中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