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Software Development

金融分析 X Python-訊號燈系列 第 5

【D5】期貨資訊:期交所&Open data

前言

《世說新語》提到:「覆巢之下,復有完卵乎?」放在交易市場也是如此。當整體趨勢向下,再好的公司也會被拖累往下跑。就像是去年疫情大爆發的三月不但石油暴跌、美股多次熔斷(導致現在不熔斷就感覺不是大跌),台股也應聲狠狠跌落,那時幾乎沒有一檔股票可以抵擋這樣的賣壓。因此大盤的趨勢可以說是深深影響各股。

對於股票現貨來說,期貨通常為現貨走勢的領先指標,因此判斷市場的熱度以及短期趨勢,使用期選一直都是受到關注的,尤其是影響市場甚巨的「三大法人」的動向。

所以本篇會稍微介紹政府資料開放平臺及期交所的網頁。


初探:政府資料開放平臺

幾年前,很多資料都要去證交所或是證交所取得資料,可能有點難找,現在政府都放在「政府資料開放平臺」,方便我們搜尋與取得檔案。加上還幫忙分類、做Tag,可以在同一個地方看到各種資料,感覺就是一個大寶庫!

政府資料開放平臺的網址:https://data.gov.tw ,是政府這幾年一直在推廣的平台,從中央部門到各地方政府資料,陸陸續續放在這個平台上,我們不用去每個單位的網站去找資料,這邊有統一的入口,以及標準化的資料格式。所以在這邊有資料,就不用辛辛苦苦地做個爬蟲程式去爬。

而且,這座平台甚至可不用登入就直接使用,還很方便呢!不過登入也有好處,像是有訂閱機制、留言等等,可以要求他們甚至修改格式也可以第一時間知道。

首頁

首先我們觀看首頁。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38266dyy5ViCYW.png

可以看到現在各種資料集都幫我們分類好囉,可以清清楚楚知道目前有哪些類別的資料。現在我們需要的是「投資理財」。

進入列表中,我們在左邊的篩選中,選擇金管會證期局(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勾選後點擊【篩選】。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3826IRi4iDyjLl.png

然後就可以看到很多關於這次系列很多主題囉!可以在這邊找到很多我們需要用的,像是待會介紹的「期貨市場三大法人-區分期貨與選擇權二類-依日期」,也在裡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3826CNlru6Gl5B.png

資料集:期貨市場三大法人-區分期貨與選擇權二類-依日期

觀察三大法人的動向,其中「期貨市場三大法人-區分期貨與選擇權二類」是個不錯的資料。因此我們可以到:https://data.gov.tw/dataset/11594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3826niAGjeWGRH.png

在這邊可以看到:

  • 主要欄位說明
  • 資料資源下載網址:可以先閱覽資料結構與資料的樣子
  • 提供機關
  • 更新頻率:可以知道要多久抓一次

這邊的話就跟我們期交所內的資料一樣,在「區分期貨與選擇權二類 > 依日期」中可以看到資料也相同,只是在期交所得比較整齊,我們取得的open data資料需要整理。儘管如此,對於開發程式來說,CSV檔遠比解析HTML還要方便多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38269I8267ZHYE.png


後記

本來想要一篇把他說完,但發現要先講解一下,期交所資料與公開平台資料的關係與找尋方式,所以就先拆開。因此明天將會說到程式的部分。


上一篇
【D4】匯入交易資料
下一篇
【D6】收集:三大法人-區分期貨與選擇權二類
系列文
金融分析 X Python-訊號燈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