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自我挑戰組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系列 第 3

Day 3 - 新人報到前的準備與莫名的焦慮感

  • 分享至 

  • xImage
  •  

確定了offer也確定了報到時間後,距離到職日大概還有兩周多的時間,因為自己是北漂青年因此開始尋找後續要住的地方。雖然說確定有工作了,但是心裡還是會冒出一些不確定性和莫名的焦慮感。

報到前可以做甚麼

對於新鮮人而言會常常擔心入職後我能不能上手工作(當時有一陣子也是這樣的心情),或者是每天倒數要報到就會感到緊張和焦慮,這個時候其實可以轉換一下心境來做一些事情。

去設想以及準備未來工作可以延伸的東西

稍微回想一下當初找工作的時候是怎麼準備的,要先了解這個工作的產業背景、需要的技能或者是目前自己哪裡有符合到這份職缺的條件。所以呢像是工作的產業可以了解一下近期的趨勢,以個人當初的第一份工作為例(職缺叫Android工程師),由於大學期間做的專題是使用Java語言開發APP並且後續的實習使用到Kotlin開發,如果有在follow Andorid開發的消息,Google在2017年的宣布在Android上為Kotlin提供最佳支援。從這個跡象可以去了解Kotlin這個語言為什麼會突然興起,這個時候就可以利用閒暇時間直接開一個project寫個簡單功能檢視理解開發上的效率差異。

上述的例子其實都可以套用在不同的職缺上,如果一時間想不到可以下一些關鍵字例如xxx 發展趨勢、調查機構的研究報告、開源社群上大家討論的議題,或者是stackoverflow trend 的調查文章檢視目前全世界的開發者,在對應的工作職位或者是語言上的使用比例等等的資料。
stackoverflow trend 2021 參考來源

我們無法跟上技術的更新速度,但可以保持學習的態度讓自己多一點程度

跟前輩聊聊職場辛苦談

自己很幸運在求學過程中認識了一些業界的前輩,所以對於求職或者是技術層面上的問題可以跟他們交流一下,例如自己在職涯的考量或者是技術層面上如何加強,在閒話家常的對談中也可以稍微放鬆一下心情聽聽前輩們對於職場上的抱怨和幹譙(誤)。

新鮮人的心境轉換

從學校到職場

在學校時犯錯老師還會給你機會去修正問題,那到了職場後還不清楚公司內部的運作和做事的規則不就會隨時被罵到起飛,這個部分當時我的心情沒有太多的顧慮,內心充滿挑戰的想法就算未來哪裡做不好就去了解需要怎麼修正。

失敗不可恥,可恥的是不承認失敗

試用期的心理障礙

大部分的公司都會有所謂的試用期,當時還沒開始工作的我有時候會想如果沒通過該怎麼辦,但轉個念與其一直在思考這件事情不如實際去做可以減少這個想法的事情。大家新鮮人出社會時都是一張白紙,好好專注在如何讓這張白紙能夠更加豐富。

想好未來的發展路線了嗎?

說到這也來分享一個還不錯的參考資源,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我能再早一點看到,就更可以知道要需要加強哪些技術,也少了一些不必要的疑惑和猶豫。

https://roadmap.sh/

裡面涵蓋了前端、後端、Devops以及其他工程師的學習路徑,原本這個部分要留到後面分享但後來想了一下,在這裡分享的用意是提供給各位去思考未來我在這個行業技術目標要達到哪裡,會更有動力和方向持續前進(也避免走錯路或者是迷茫在技術的世界裡)。


上一篇
Day 2 - 面試面試面試
下一篇
Day 4 -菜鳥報到 !
系列文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