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自我挑戰組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系列 第 2

Day 2 - 面試面試面試

投了多封的履歷後也很順利的有了面試的機會,接下來在這個部分簡單分享一下過去面試時的一些心得

面試前的準備

未雨綢繆,有備無患

當確定面試的日期後我會去蒐集相關的面試心得,通常都會到PTT、Dcard、其他社群看是否有相關的面試心得文章,另外也可以到面試趣看看有沒有對應名稱的面試心得分享(但這個網站看詳細內容要付費,所以我都看他們的敘述開頭有提到什麼關鍵字XD)。除了蒐集網路上的資訊也針對職缺準備技術面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主要是Android工程師與ERP顧問),看到這會想說怎麼我會準備兩個完全不同領域的內容,回到第一天提到的當時找工作的我主要是依照過去的實習經驗來尋找的。
/images/emoticon/emoticon31.gif

接著則是要帶給面試官看的東西個人都會隨身帶筆電以及印出來的客製化履歷(CakeRusume),如果突然被詢問能不能Demo作品或者是詢問有沒有額外的資料,這時候就可以馬上開機秀一波了(但實際上面試主要都是會依照事先申請的履歷內容為主,個人比較少遇到現場還要額外Demo的情況)。

接著開始面試之旅囉~~~~
那時候的面試類型分為個人面試與團體面試,兩個都有各自的挑戰和需要留意的地方以下各別說明。

個人面試

當時我第一個是個人的面試,先做手寫的測驗接著則是跟該部門的主管面談,一對一面試對我來說有點像是在聊天的感覺(如果主管很嚴肅那就比較像是拷問的感覺),雖然最後沒有錄取但很感謝那位面試的主管給了我蠻多實質的建議,並且也跟他討論了一些技術的內容。

除了一對一之外在多對一的面試又是另外一個挑戰,首先在面對多位的面試官時,在做自我介紹的過程帶著一份自信心與每位面試官都要有眼神上的交流,別太緊張而看著桌子或是天花板(!?)或者是只對視一位面試官,因為坐在你面前的未來哪位是你的主管也不知道。

而在被詢問問題的時候可以把握一個關鍵(不管是對一位或者是對多位面試官),例如面試官針對履歷提問時,除了回應該問題的答案外可以延伸相關的想法補充(重點是你熟悉的領域和知識),這時候面試官如果對於補充的答案有興趣繼續追問下去的話,那就可以好好把握機會持續回答(對我來說蠻有效的xD)。

那為什麼會說是一個可以把握的關鍵呢,主要原因在於每一場的面試都有時間上的限制,因此如果面試官沒有特別限制回答的時間,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好好發揮擅長的領域去回答問題。

簡單來說讓整場面試的氛圍並不只是單方面的被詢問,而是讓自己也有一點主導權表達自己的想法

除了回答問題之外詢問面試官問題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再怎麼沒有想法起碼也要擠出一個問題詢問(ex : 如果重視生活品質也可以詢問工作加班的頻率高嗎?)。

團體面試

有別於個人面試,團體面試對我來說有點像是一戰定勝負的感覺,接著依我過去多人面試的經驗中簡單歸納幾個可以留意的細節。首先開場的自我介紹凸顯自己的特色(為什麼會想應徵這個職缺而不單單只是提到學校的生活),以及團體的搶答環節時有信心就馬上舉手回答,不要留在最後一個才回答會讓面試官感覺不夠主動,而在搶答的過程個人覺得很重要的就是臨場反應的能力,以及在短時間內提出建設性的回答。

E04 面試好緊張怎麼辦?

說實在那時候我也在思考什麼方法才不會面試的時候很緊張,但畢竟人類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難免一定會生理上的緊張感,所以到面試現場的時候可以做個深呼吸或者是腹式呼吸法緩解生理上的緊張。另外在心態上的調整可以想像接下來的面試是認識一間新公司,不去設想和預想面試後的結果(有些事情只是想到可能會發生但實際上沒有發生的窮緊張感),然後跟一位有經驗的前輩技術上的交流,上述的做法對我而言還蠻有效的也可以給各位做個參考!

面試結果的選擇

最後也很順利拿到了幾個offer,在選擇上考量了技術面的成長幅度以及本身過去的實習經驗朝向工程師的職缺邁進,而雖然第一份工作沒有人人稱羨的外商和大公司的光環,但只要有機會就好好把握穩紮穩打讓自己更強大囉!
/images/emoticon/emoticon08.gif


上一篇
Day 1 - 啟程
下一篇
Day 3 - 新人報到前的準備與莫名的焦慮感
系列文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