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0
自我挑戰組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系列 第 28

Day 28 - 新鮮人第一份工作的心得與重要性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今日的內容主要著重在第一份工作的心得,另外很多人都會說第一份工作很重要所以要好好慎選,確實也是這樣不過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直接找到最理想的工作。

從工作探索自我

先前的文章提到找第一份工作時,是依照過去實習的經驗或者是有接觸過的程式語言尋找,所以當時內心其實沒有特別的想法(指的是想要專精哪個領域),就只是希望第一份工作能夠順利找到,並且看公司走向或者是開發的專案學習技術。

先求有,再求好

有確定可以工作的地方後,工作好的定義可以有很多角度去觀看,包含薪水、工作氛圍、公司文化、學習資源、升遷管道等等的因素,當時我的想法大部分是看學習的資源多不多。而進公司之後過幾個月確實是有企業的內訓課程,像是前端網站的開發、Python的基礎與影像處理課程、數位化相關的研討會,並且也有很彈性的開發空間。

雖然只有第一個專案使用技術跟過去的實習經驗相關,但經歷過一年下來也倒是學習了更多方面的知識與技術,也在多方面的接觸和開發模式下,有更多的空間和想法檢視自己在哪一個領域,對自己而言是有興趣可以繼續精進的方向。

所以說這份工作好不好,我的答案介於這兩著之間,為什麼會這樣說會再接下來補充說明一下,但如果看的角度是因為這一間公司工作後跳槽到更好的待遇和有發展的公司,那我的答案當然是好,代表有在前一個公司掌握學習的資源,並且開發的東西在面試的過程中,有被面試官看到這一段期間的努力以及成長過程。

工作好不好從主動和被動的工作模式檢視

這個部分延續剛剛這份工作好不好,為什麼答案會介於這兩著之間的原因,關鍵點在於工作時對於開發是否有自己的想法,接著就以有想法(主動)和比較沒有想法(被動)的角度去探討。

備註 : 先陳述一下有想法和比較沒有想法的實際狀況,有想法的就是有無限的點子,然後會依照想法去開發範例,以及去主動改善目前功能的執行效率,並且思考是否有更好的流程。另一方面比較沒有想法的部分,指的是會大部分follow內部有提到的東西去開發,算是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的開發模式,並且不太想去碰不是自己專業領域的工作內容。(當然也會有介於兩者之間的,但會以這兩個角度去探討接著要分析的狀況)

在敘述這一個問題前由於每個公司的文化與模式不同,所以接下來提到的是依照待的公司來做分析,先說比較沒想法的開發模式,在一個完全沒有開發規則和前輩帶領的情況下結果會很慘。至於為什麼會這麼說,首當其衝的就是計劃書的撰寫,KPI的部分依照職缺會協助寫技術的輔導項目,這時如果輔導廠商提出想要開發一個平台,但不知怎麼把需求具體的寫出來(使用的框架和程式語言、平台帶給廠商的價值)就是一大的挑戰。

然後在技術的開發部分,提到很多次有很大的開發空間,所以如果沒有想法要做什麼功能的時候就是虛度光陰,對於新鮮人而言我覺得很可怕,因為這些時間都是成長的養分,如果都浪費掉真的很可惜。所以說當時為了避免這個情況,在公司試用期需要寫工作日誌的規定,通過之後到現在工作日都是保持撰寫的習慣,因為這樣對我來說可以知道今天做了什麼,以及這幾個月我有多學什麼。

在有文字紀錄的過程中,可以更加知道哪個部分還需要去學習,或者是哪些問題還需要深度的去挖掘,間接的提供一個動機去做開發和蒐集的動作(從專案原本的問題點思考外,不斷的主動挖掘潛在的問題和可行方案)。在這一年下來經歷了很多這樣的狀況,也因此在主動的開發模式下,更可以把自己寫好的功能讓廠商有更多樣化的選擇,與讓他們知道我們是有這個技術能量並不是說說而已。

總結

可以很老實的說第一份找到之後,親友和朋友都不知道公司在哪裡或者是在做什麼,甚至是覺得北漂到雙北起碼也是去間有規模的公司比較有幫助,所以在進公司的時候大概第二個禮拜,就覺得該開104看看是不是要再找其他間了。

都還沒有工作經歷和實戰經驗再找也是一樣的結果

後來打消了這個念頭,因為當時也面試了多間的公司,大概可以知道新鮮人的薪資行情,或者是以自己目前的狀況比較有機會錄取的公司是哪一些,所以再換其實大概也是差不多的結果。

現在回過頭看還好當初沒有這樣做,因為撐過艱辛和痛苦的摸索過程後,學習到這個過程中處理問題的思維,以及多面向的嘗試和學習,帶給我了下一份工作很大的助力(這個部分會再系列完結篇補充說明)。

不去試試怎麼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上一篇
Day 27 - 工作滿一年了,該離職嗎?
下一篇
Day 29 - 這一年多來的開發問題解析心得分享
系列文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