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自我挑戰組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系列 第 30

Day 30 - 下一段的旅途與系列文章總結

  • 分享至 

  • xImage
  •  

就這樣寫著寫著來到了系列賽的最後一天,很開心能夠堅持到最後撰寫最後一天的文章,今日的分享會補充一下後續的工作發展,以及這次參加鐵人賽的心得。

機會出現了去試試看就對了

第27天文章的內容提到第一份工作評估後,就決定看有沒有更好的機會,當時下班之後持續整理當初新鮮人版本的履歷,更新這一年的專案成果以及技術成長的部分,並且也將客製化履歷重新做一個版本。

當履歷開放之後也有陸續幾家公司寄出面試邀約,但當時的想法是確定公司的規模,以及在網路上的相關資訊(ex : 面試心得、工作心得、其他的分享文章),彙整起來後如果相較第一份的工作,有更好發展性的話那就去面試看看。除此之外在尋找職缺的過程中,有一個重要的考量就是希望能夠南飄一點工作,畢竟在雙北的基本開銷再怎麼省,存錢還是會有點困難。

在尋找幾周後看到一個公司有徵才的資訊,然後技術的要求與第一份工作使用到的技術息息相關,並且很巧的是去年就有在過去實習的社團看到這間公司的徵才資訊,當時還開玩笑的說之後可能就會去那裡工作xD。而在線上應徵完職缺後,過幾天就有收到面試的通知,然後就請了一天特休去面試。

面試的過程就像是在回顧過去一年來的努力

在面試的當天沒有太多的緊張感,就是帶著順其自然的心情去面試,然後當天也帶著印出來的客製化履歷和筆電隨時介紹一波。而開始面試的過程中氣氛還蠻不錯,如果有提問到過去做的專案遇到的困難,個人除了口頭回答之外,也直接開筆電給面試官們看開發的成品。

除此之外他們也提到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工作一年多會想換工作,這個部份我的回答是先從工作的產業面,闡述未來的發展性對自己會有侷限(第一份公司不是在資訊業),接著補充開發的過程雖然大多都是自己完成的,但是自己更熱愛在團隊或者是有前輩帶領的方式開發。

然後剛好兩位面試官都是不同的部門,在聽完各部門的介紹後自己覺得都還蠻有趣的,也額外補充自己在工作開發使用到的技術外,也會利用空閒的時間透過影片或者是免費的線上直播學習新知識,整場面試下來除了提問的問題外,也延伸補充很多東西跟面試官們分享。

面試完的當下覺得過去的努力很值得,在一場面試過程把短短一年工作的經驗毫不保留的分享,而面試官們的反饋都還不錯自己也很開心,不管最後的結果如何起碼自己勇於跨出這一步就很值得了!

參與鐵人賽的心得

在做最後的總結前分享一下參加的心得,過去一直都有留意這個活動,但一直遲遲沒有下定決心參加,而今年也是到最後關頭沒想太多就送出報名。然後在這一系列的文章,原本要從過去一年多的工作日誌做個重點整理,但礙於工作較為忙碌,所以超過一半都是想到過去有做到什麼就寫什麼,以技術的角度看這一系列的文章還可以更好,也因為過去接觸太多的東西,所以在這一個月都只是簡單的皮毛介紹。

剛開始寫的時候有一股衝勁,都會多寫一點避免當天才趕著寫完的狀況,但寫了幾天之後由於工作越來越忙碌,所以常常中午休息時間繼續趕工,還好都有順利的在當天把內容寫一個段落。另外在這一系列每一天文章的名稱,大概在第十天的時候就全部先訂好,這樣的好處是邊寫可以邊想每一天文章的關聯性,或者是技術的內容可以拆幾天寫會比較適合。

行動只需要一個衝動

明年的參賽主題希望能夠再更上一層樓,經過這一次的參與更有信心(應該)去參加主題式的系列文,然後能夠完全聚焦在特定框架或者是語言說明,也敬請期待囉~

下一站的旅程

補充一下剛剛提到的面試過程最後的結果是有錄取,也因此實現了南飄的規劃,以及很開心能夠到很有規模的公司,並且工作到現在對於技術的磨練環境,與周遭都是技術類的同仁們感到很開心。也感謝第一份公司給新鮮人的我,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並且體驗當業師帶領研習生開發專案的經驗,或者是各種即刻救援的開發鍛鍊。

如果對於轉職的規劃,或者是新鮮人對職涯有迷茫或者是疑惑時歡迎來互相交流,也許自己可以給你們一點正面力量或者是心靈雞湯(誤),而在最後想跟大家分享發人深省的話和對於看待人生的方式。

在過去這幾年除了工作之外也經歷了一些生死離別,如果對於生活很無力感或者是在找尋人生的方向時,YOLO的生活方式也許能夠給一些生活上的啟發,有些事情不做那可能一輩子就會錯過,跨越恐懼去挑戰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發展在等著你們。

人生短暫,享受挑戰

最後感謝觀看系列文的讀者們。


上一篇
Day 29 - 這一年多來的開發問題解析心得分享
系列文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