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1
自我挑戰組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系列 第 27

Day 27 - 工作滿一年了,該離職嗎?

  • 分享至 

  • xImage
  •  

從當初進公司沒有前輩的帶領以及各種專案即刻救援的摧殘、體驗當菜鳥業師以及超新鮮面試官的經驗後,現在部門在技術開發逐漸有一個規則,並且是走向前後端開發的模式。但在這幾個月下來其實每隔一陣子內心會有一個疑惑,這樣繼續下去對於職涯是好的走向嗎,還是說需要來好好評估一下是否需要有其他的規劃了。

回顧檢視試用期和滿一年的心境比較

這一個部分直接與第十天的文章提出的問題來再次詢問自己,以此說明幾個月下來心境的轉換,還有一些現實面的考量分析。在這邊也特別感謝先前參與研習計畫指導我的業師,因為差不多要滿一年的時候內心很多衝突的想法,當時一直思考著在技術面、產業面、目前做的工作內容、未來可能會做到的工作內容跟職涯的發展,是否會有正向的成長感到很掙扎。

經過跟指導我的業師電話聊過之後,在心情上有一種在迷霧中明亮的光線照到我身上的感覺,也許是因為過去沒有前輩特別指導,導致自己比較沒辦法參考工作幾年後,在這間公司是什麼角色定位,或者是技術面的成長可以成長到哪個境界。

接著則是列出當時試用期過了之後詢問自己的幾項問題。

多工對於技術磨練是好事嗎?

不是好事

新鮮人前幾個月的摸索期,能夠有很多的彈性去學習不同的程式語言和框架,基礎的概念或者是開發prototype在前期很快就能達成,對於小功能或者是短期的需求可以短時間達成。

但是當把時間拉長的時候,就會有很多細節需要留意,例如之前文章有提到的三個月內完成前後端到平台上線的開發,在接續的計畫原本要使用這個版本延伸,但實際改下去有夠痛苦,很大的原因就是當時想到什麼就寫的義大利麵式開發外,也沒有時間仔細鑽研寫出來的功能,擴充性與可維護性的規劃與可行方案。

雖然後續有前端同事的加入,但在後端這一塊除了網站開發之外,在上雲端的規劃或者是資安上的設計也會涵蓋到,說實在這樣子的學習方式不太有效率,並且也沒有資深的前輩一起學習進步的速度很有限。

沒有明確的技術開發細節還能堅持多久?

在手邊完成的這些專案中,只有第一個專案有參考到其他單位的程式碼,其他都是從頭開發搭配自己的想法和網路的資源,而在這麼多技術的使用下,自己對於後端的精進方向有一些想法,然後具體的想法很感謝網路上的資源,很大的啟發就是參考網路上後端工程師的Roadmap參考來源

並且透過上述提到的學習途徑去檢視哪些是進行中,哪些是需要補強或者是在一個專案的需求下,我需要哪一些必備的技能或者是要知道的設計原則,多次的練習以及一步一步將技能樹的各項點滿。

經過這一年摸索到開發的細節和規則,對我而言堅持多久不是個問題

不是程式開發的工作內容占比越來越高

對於想專精技術的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在這一系列的文章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工作內容,廠商訪談、撰寫計劃書、帶研習計畫、協助徵才、出差、顧活動的攤位等等,雖然看起來很豐富可以學到很多面向的東西,但回過頭對精進技術這一塊有很大的侷限。

所以回頭去檢視這一年的工作情況,深深感受到未來在技術開發這一塊的占比會慢慢的下降,因為單位做計劃案就是需要有廠商,所以對於剛進公司的員工而言,不太會硬性規定一定要去找廠商。反而比較多時間會先做當初應徵時提到的部分,也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也認真的思考,是不是要下一個停損點了。

持續下去的理由 ?

要不要持續下去的考量大概有兩個面向,分為職涯面與現實面,首先是職涯的部分雖然在單位開發的彈性很大,但寫出來的東西是否可以商業化,說實在打一個很大的問號,是不是去一間有規模的公司,或者是實際在一個開發的團隊會比較好?

另外在現實面考量的部分,在剛開始北漂的時候就抱持著冒險的心情,但工作了一年的心得就是要非常非常省,才能存到一些錢,以及會定時回高雄看看家人,光是租房和交通費看的我冷汗直冒。並且回頭檢視目前公司的規模,要每年穩定成長調薪大概也不太會去多想,所以經過反覆的思考後,最後也很堅決的做一個決定。

換一份工作吧 !

題外話

今天這一篇大概就是第一份工作的轉捩點,不過當做了這個決定之後自己還是維持開發的工作,並且慢慢彙整這一年多來的經歷與作品集,看到有興趣的職缺或者是相關的徵才就去申請,如果有面試的機會就是請特休假去嘗試看看。

所以如果近期也開始想要轉換跑道的各位,目前的工作可以撐下去建議騎驢找馬,畢竟在這個疫情下找工作並不是那麼容易,但維持學習的能量和正向的想法,總是會有一個好的或者是折衷的方案延續職場的生涯。

/images/emoticon/emoticon28.gif


上一篇
Day 26 - 新鮮人帶新鮮人篇
下一篇
Day 28 - 新鮮人第一份工作的心得與重要性
系列文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