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9
0
DevOps

中台化轉型系列 第 9

數據中台:實施階段

當有新的業務需求且與既有系統的資料關聯較大時,應該優先安排在中台上實現,這可以讓數據中台盡快地產生業務價值,
數據中台是一個長期的基礎建設,建設週期長、影響範圍廣,應階段式性實施。

  1. 基礎設施
    包括服務的採購、網路規劃、安裝設置、各種工具的安裝和調適、資源和權限等。
  2. 系統整合:逐漸建立數據中台上的資料藍圖
    1. 導入各個資料來源
    2. 建立資料規範管理
    3. 建立資料服務體系
    4. 建立即時處理服務
    5. 建立資料分析服務(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
  3. 持續改善:
    持續改善資料集和資料模型、自主資料分析能力,可以透過數據中台發掘新的業務思維,推動及實現業務成長。
    1. 業務部門和業務中台持續深入分析業務需求
    2. 通過數據中台的即時處理能力實現業務需求(例如:風險管理的即時分析)
    3. 將數據平台上推廣到更多業務部門和業務場景中。

承先啟後

我們可以透過專案的方式逐一建設實施數據中台,在專案實施過程中完成數據採擷、處理、分析等工作,確認所需的資訊架構(例如:業務架構、技術架構、應用架構和資料架構)。
數據中台是對中介系統的改造,需要合理地安排專案計劃推動專案開發與平台建設,最難的是面對系統應如何更迭的問題。
數據中台建設是一個持續改善的過程,透過資料服務化方式持續與業務場景結合,應用到具體的業務中,發揮數據及業務價值,實現數據的服務化、業務化。


上一篇
數據中台(Data Middle Office)
下一篇
數據中台架構
系列文
中台化轉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