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自我挑戰組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系列 第 17

Day 17 - 研習計畫夥伴介紹與腦力激盪篇

  • 分享至 

  • xImage
  •  

經過篩選的階段後也成功媒合到幾位同學,在今天會先分享研習學生們背景、報到的狀況以及協助計畫發想活動的過程。

團隊的組成

如同昨日的文章提到的計畫開發的內容,很順利的找到前端、後端與3D建模的研習生,每個都有各自的特色與當時面試印象深刻的點,接著就來各別介紹一下。

負責前端的研習生

當初面試的時候會前端技能相關的學生還蠻多的,所以在技術的考量上大多數的基本功都還不錯,而有一位學生有別於其他人在面試的時候很勇於表達自己想要我們單位的意願,給我和其他的同事有蠻深刻的印象。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關鍵就是該學生之前是有工作經驗,但想要轉職到前端的領域去發展,所以也在這個情況下最後決定給這位同學一個機會去嘗試。

負責後端的研習生

在這個部分有相關技能的學生大部分都是除了後端之外,也會連帶把前端的畫面和基礎功能實作出來,所以光是技術面的評估就算是大家平分秋色。所以當初在考量的時候可說是還蠻掙扎的,而最後則是與同事討論後用投票多數決的方式選擇最後的人選。

負責3D建模的研習生

最後則是建模研習生的篩選,在這個部分的技術考量沒有參與太多的討論(因為不是我專業的範圍),但讓我耳目一新的是這位同學也有接觸其他的程式開發的經驗,所以如果前端後端需要支援的時候也許他也可以參與。不過回歸計畫的主軸從同事那裏聽到最後選擇的這位同學,關鍵在於建模的精細度很足夠,並且面試過程中互動的感覺還不錯。

研習生初次見面

而在大家報到的第一天先是讓各位研習生相互認識,並且大致說明這個我們單位主要負責的工作內容,以及這次計畫會有哪些的課程與活動。那由於過去也是這個計劃的研習生,因此跟他們分享了關於開發上會使用的工具、開發過程中會遇到的狀況以及對於這個研習活動的心得與回饋。

而在昨日提到計畫執行的目標,在其中一天有請研習生們透過模擬平台以及官方網站結合發想一個主題進行分享,而每個研習生的想法都很有創造力,例如包裝精品、寵物用品或者是3D名片的開發主題。除了給他們發揮想像力之外,還會請他們去延伸思考在研習專案的執行期間內能否如期的完成這個想法,藉此去了解它們對於自己技術開發上的信心程度。

溝通工具

當有多個不錯的idea出現之後,接著就去尋找是否有比較適合專案執行時溝通的工具,提供給研習生使用之外也可以掌握每個人的狀況。

LINE

第一個考慮的工具就是大家幾乎都在用的LINE,但想了一下作罷的原因有幾點,首先是訊息量多的時候需要一直往下翻訊息,並且研習過程中會常常會有要繳交實習內容的報告、週報和月報的通知訊息,這樣導致開發的討論和這些東西混砸在一起。

如同上述提到的狀況,由於無法針對不同的開發內容區分討論區,所以對於開發過程中若有額外討論的技術問題,反而會打擾到其他的研習生。另外個人也覺得LINE比較偏向是私人的通訊軟體,自己也不太希望研習生會常常看到LINE的訊息是在討論公事,然後就繼續尋找團隊開發適合的專屬工具。

Teams or Slack

在找到多個工具的相關資訊後以Teams與Slack做為最後的選擇,首先Teams是微軟旗下的產品所以如果要跟其他的工具做整合可說是非常的方便,但由於過去只有使用過Slack的經驗,所以在專案開發時程以及上手時間的考量下選擇Slack作為專案開發溝通的工具。

由於跟同事間並沒有使用這類型的工具(主要都還是使用LINE講公事QQ),所以當確認工具之後就開始先跟同事們說明使用的方法,主要的重點就是開不同的channel區分討論的內容,例如研習討論區、腦力激盪區、前端開發區、後端開發區、3D建模區等等。

確認好工具以及建立完討論區之後就請研習生們加入,並且在實際應用的情況下效果還不錯,尤其是有特定的狀況討論時可以在當下的訊息使用對話串的方式,避免訊息太過攏長讓一些近期的訊息被蓋下去的狀況。

Imgur

專案管理的工具

在這個部分是直接使用Trello作為專案管理的工具,但只有初始測試的時候才有使用到,因為專案的進度或者是卡片式分工設定需要有人定期去檢查,不過同事除了很忙碌之外也沒有專案管理的相關背景,因此若直接請研習生使用這個工具的話反而對於整體的開發效率不會明顯提升。(不過有使用了其他的方法來管理進度會再後續的文章補充)

第一個任務

昨天的文章有提到在平台後端開發框架沒有限定要使用哪一個,因此後端研習生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去評估要用什麼語言以及框架開發(其中也包含到資料庫),在這個過程中就是去聆聽研習生評估的過程和想法。另一方面在前端的部分,需要先去了解Three.js函示庫的使用方法,以及檢視官方的文件做一個簡單的Demo版本,以此了解研習生在Javascirpt的基礎以及閱讀官方文件的速度。(3D建模的研習生主要是另外的同事指導,但建模的過程中也有請研習生去了解模型匯出之後的檔案格式類型的差異)


上一篇
Day 16 - 研習計畫起源與菜鳥業師面試學生篇
下一篇
Day 18 - 研習計畫之工具評估與協作開發
系列文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