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3
IT管理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系列 第 1

知識真的有辦法管理嗎?

開宗明義就以「知識」是什麼?作為開場序幕

你所認定的IT管理層面的知識是
資料庫裡的知識
學術篇章的知識
工作技術的知識
人際交流的知識
商品獲利的知識
管理員工的知識 等......

不管你是怎麼認定知識,內在意義還是很含混不明,表面是說要放在雲端上「分享」、「透明」、「公開」,但其實在企業中,這是很難做到,頂多能在內部少數部門示範擺放一些無關緊要的資訊,公司以外的人是無法取得核心的知識,就算是不同部門也是如此,這些困難點就在卡在「機密」、「企業的資產」,使得企業的知識管理,只能用封閉的形式呈現。

而知識管理為何封閉的原因,在於受到很多法規的影響,光智慧財產權就要煞費很多精神處理,例如一段文字,一張圖片,一段影音,只要向創作端請求授權受到拒絕,一切就得歸零重來,有出書經驗的都明白;或者是使用者不察,直接任意使用未經授權的圖文,沒向創作端請求授權,常會誤觸法律的雷區。再來,還有專利權問題,你能大聲的說公司的核心技術無償給大眾分享,放棄自屬專利權,那根本是不可能,看日劇下町火箭的劇情就能了解,即便是帝國重工,在無法做出理想的零件下,也是需要低身下氣跟能做出所需零件鄉下的工廠談判專利授權。另外,資安也是個大問題吧!但不在此贅述。

除了上述封閉式的知識管理,當然也有些開放式的知識管理,例如農業栽種、D.I.Y維修、烹飪、裁縫等大眾日常問題,則採取開放的資料供民眾詢問或學習,否則技術型Youtuber如何錄製影片放在Youtube線上幫大家解決日常問題。又例如博物館數位典藏平台的開放,使得企業與民眾也可以選擇在線上付費查詢資料,免於舟車勞頓。雖然說政府各機關、醫療機構、金融機構近年來也採取開放資訊,但畢竟還是有權限限制,否則怎麼會需要嚴格的徵信或審查的過程。

在企業及公司的知識管理層面,其實最重要是人才培育,也就是教育訓練這一塊,但很多企業和公司並沒有相當落實,或者直接交給各部門資深主管去帶,參差不齊的教導,有時會反會讓新進員工陷入摸石頭過河的窘境,若是有一套經驗傳承的資料庫系統,相信在業務遇到問題時,可以從資料庫輔助去反覆學習,就像金庸武俠小說風清揚的獨孤九劍和張三豐的太極武功的傳授,你不傳授心法,也不一招一式演練,如何教出一位練武奇才,就如同重陽派趙志敬對待楊過,覺得你到時就會,我不想浪費時間去教後進,導致人才不斷流失。

最後,知識管理是要機械式管理,還是概念式管理,會因為單位或企業的屬性不同,而會有不同的做法,本系列文將會以不同的案例來闡述。


下一篇
鞋業的製作與知識的應用
系列文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1-09-12 15:42:33

大師開釋了!

哈哈 大師都會被抓去關 然後無罪開釋 /images/emoticon/emoticon68.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