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2
IT管理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系列 第 28

晨間讀報,掌握情報

不同的產業,會被政府法令或全球時事所影響,比如說一個油價調漲的新聞一出,原物料的供給成本,會連結到海陸貨運的運輸價格,連帶會影響到股市、期貨、基金等金融的漲跌,也會讓生活必需項目的支出變多,比如你吃一頓早餐,發覺小至加蛋,大至肉片或培根都要加價,沒看新聞報導,還不知道荷包要縮水,相對的,沒看新聞報導,就不清楚公司營運成本又要增加。

早上提早到工作崗位的好處,可以讓腦子甦醒一下,切記不要一開始就搶著要上工,或狂按手機,也許可以喝杯咖啡,看一下報紙,相信每間公司都會訂報,而且紙本報紙上會刊載一些電子版沒有的訊息,當然也有把指本報掃描成電子報,不過這應該在全國大學圖書館是比較常見,公私立的圖書館也有,當然有些廣播節目、線上節目、podcast,甚至連電視新聞台,都有讀報的服務,每一家媒體的陳述會有所不同,所以在上班前半小時,能多看幾份報導,接受不同的觀點,可以讓你掌握一些資訊。

比如說之前衛生紙之亂,有人就不會盲目排隊去搶,因為那只是增加個人支出和浪費時間的行為,如果轉而注意投資面的事,關注的目光會鎖定在原物料投資的訊息,並對紙類紙漿相關的產業進行分析,例如說國外進口紙漿的價格上漲,但是紙廠卻因為搶購衛生紙的行為,而使股價不斷攀升,有時證實只是炒作題材,而非一定是缺料。

另外,金融從業人員對訊息的掌握要比一般上班族更敏銳,例如貨幣匯率就跟進出口貿易商有密切關係,為什麼貿易商在新臺幣升值時會哀哀叫?基本的常識就是說會造成「匯損」以及「不利出口」,看中央銀行總裁連假日都要緊盯匯率,其實是可以理解全球股匯市是連動的,他們要看全面,而我們只會關心本地。

當然,這是金融和經濟面相的事,跟我們日常比較接近的,例如稅金、年金、罰金、退休金、勞健保、水電費、瓦斯費、飲食,汽柴油價格等,調漲或調降都會觸動一個家庭的敏感神經,是的!又要增加家庭必要支出,當然還有社會福利的部分,如果沒有立即需要,這個部分就算是有新聞,也多數人認為不重要而忽視,直到面對到了,才會急著想要了解,例如育兒津貼、家庭照顧假、育嬰假、產假、老人長照、托嬰托育、輔具租借等訊息,懂得掌握照這些訊息,是可以減少家庭很多負擔。

如果你想要靠公司給你什麼知識管理,不如自我的知識管理比較重要,所以上班前的預備時間,是一個建立情報網的重要時刻,也是可以將最新的獲得的資訊用在你的工作上,這就是創新,點子來自清醒的頭腦,「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是所言不假。


上一篇
電子工作日誌紀錄的重要性
下一篇
倉庫進出貨管理
系列文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