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2
IT管理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系列 第 29

倉庫進出貨管理

電子化的庫房管理,有助於進貨、退貨、取貨等流程的簡化,但在不同產業,繁簡各有不同,通常在汽車、水電瓦斯、電子、機械等零件庫房中,管理人員也要學會辨識各類型號,以及系統中的編碼,以便取料時能夠正確,如果取錯,除了要再取一次料外,還要判別材料是否有損傷,也要正確歸位和填寫退單,有的嚴重還要寫報告說明。

所以基本上管理庫房,除了要記憶物料型號和擺放位置外,每日必須進行盤點數量的工作,前一位交班人員必需列印當日領料清單,接班時必需到庫房依照清單清點數量是否符合,若無,則必需註記、追蹤和詢問。最為慌亂的時分,就在同時有多位維修人員同時領多件物料,除了要耐心的逐一核對數量、確認型號外,也必須註記用途和單位,列印在單張報表存查,不然遺失或缺料,可是要照價賠償,個個程序是急不得,當然有經驗的人,會以領單件的優先處理,讓等待領料的維修員不會大排長龍,當然如果企業本身以抽號碼牌方式處理,就必須按順序,如同我們去銀行或公家單位洽公,就沒有輕重緩急的問題。

如果庫房配置是多人,處理流程可以更快,但是如果配至少人或單人,就要看要用先進先出,還是少進少出,如果這是在德國,當然可以放慢謹慎為之,但在臺灣或東亞各國,必須明快的處理,現場是不能拖長時間,領料的維修員脾氣一上來,可是會失控罵人,處理人流也是庫房人員要學會。筆者曾在大學打工時,在校園收發中心工作過,除了要處理包裹、掛號信等郵件收發外,也要學會和校工和平相處,對!你必須要正確明快給料,因為多數是領料後就立即前往安裝或更換,你不能想像辦公室、教室、宿舍在燈管不亮的焦急,以及廁所沒水時產生的異味,或者沒水洗手的窘境,要替施工人員想,如果沒修好,被罵可是他們第一線,也沒人想被颱風暴風波及。

倉管這項工作不是太多人想做,因為必需管理數量龐大的物料,以及廣大的庫房,大部分還必須配有起重機的證照,但必需說這是企業的靈魂所在,每項程序若都能駕輕就熟,未來的前景是很好,也會很多元,例如說現在電商時代,很多人享受著今天訂,明天送貨到府的便利,但是訂單一下,或許對你來說是點點滑鼠,可是接收端一接到購買端的確認訊息,就必須立即去庫房揀貨包裝,然後還要填單送物流或郵局寄送,項最近疫情海運大塞船的關係,購買端就會在網路上抱怨,如果你能了解流程的繁雜,就不會去做無謂的抱怨。


上一篇
晨間讀報,掌握情報
下一篇
就學時多參加企業實習,了解產業型態
系列文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