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2
IT管理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系列 第 26

永遠不回頭的離職檔案管理

  • 分享至 

  • xImage
  •  

或許有人會說:「離職前就給他擺爛,什麼都不要做,以後主管打電話來討檔案,也不要接,反正我不在這間公司上班了,你能拿我怎麼辦。」

當作賭氣話是可以,但最好不要完整照做,公司那些人可是很小器的,還是按部就班把部分重點程序完成,從此海闊天空,當中非自願離職證明書和資遣費一定要拿到外,檔案一律歸檔還給原公司,這個時候,一定會把你當賊看,保證處處刁難,但不要難過,經歷過這人情冷暖,就可以看出「同事」的定義是什麼,主管會通常把那些根本不是機密的機密,當作是寶一樣,好像怕你拿去資敵似的,但通常那只是過期貨而已。不過也沒關係,如果前面離職的先烈有留下完整資料,請照著抄就好;如果先烈沒有留的,就自己來,也不要想得太難,大概幾個步驟如下:

1. 在電腦上依次建好年度、日期、時間、名目、次序、文件種類等檔案夾。
2. 開始垃圾分類丟法,按著丟進去。
3. 建立電腦資料清單。
4. 建立紙本資料清單。
5. 建立辦公家私清單。(有些連筆和尺等文具都被要求歸還)

以上是檔案歸類,不會影響到其他跑離職簽呈的程序,通常會很快做完,只要你檔案弄得整整齊齊,上頭就算要刁難也沒什麼好刁的。或許有人會說,為什麼不講入職管理,而要挑選離職管理來說,不會百感交集嗎?我會說不會,越是不高興的事,越要冷靜以對,才能鍛鍊出你的耐性,而且入職程序不會比離職程序來得繁複。

平常在忙碌的工作時,很少會想到自己會有離開這職場的一天,或者說有人換工作就像行雲流水一樣樂此不疲,曾有遇過一些朋友,他們會說離職還可以領半薪,還有半年時間可以邊找工作邊充電,但不是所有人都能那麼從容不迫,也有人會像日本電影《不幹了!我開除黑心公司》那樣帶些傷心的味道。也有比較精明的,會忍的,就像半澤直樹一樣反擊,為什麼會帶動收視率,因為戲劇主軸告訴你,要懂得保護自己,不要任人擺布,這一播點醒了一些職場鬱悶的人。但很多人在離職的時候,才開始陷入慌亂,平常也不會去注意勞基法那些條款可以保護自己,也不知道要馬上向各縣市政府勞工局求援,直到權益受損才恍然大悟,就為時已晚。其實在你進入職場的前夕,就要學會像《七個會議》那個男主角八角一樣,懂得運用勞基法,讓惡劣的上司拿他沒轍,例如他休假沒去上班被指責,男主角就會拿法條一一反擊,因為職場有太多職員正在放特休假,還被公司無理召回或騷擾,很多就寧願委屈求全,但未發覺正在一點一滴地喪失自我權益。


上一篇
失誤的修補智慧
下一篇
電子工作日誌紀錄的重要性
系列文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