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自我挑戰組

從HTML到Python爬蟲的30天之旅系列 第 10

Day 10:Python基本介紹03 | List、Tuple

各位早安阿~ 不知不覺間已經來到鐵人賽第十天,也就是過完1/3了呢,想想還真是快。只不過今天就開學了,希望開學後還能堅持下去每天發文?。

Collections(容器)

回想一下昨天的情況都是一個變數(Variable)對應到一個資料(Data)對吧? 但如果我們想要存的是好幾筆資料呢? 這時候就要用到Collections了。Python提供四種Collections,分別是List、Tuple、Set、Dictionary,每個Collection都有各自的特色和使用時機。因為篇幅有限,今天我們先講前兩個List和Tuple

List(列表)

List(列表)是一個有序、可更改、可重複的一群資料,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我有一個糖果罐,你按照順序地把一一糖果放進去,你可以隨時拿取這個容器裡的糖果,也可以更改容器裡的糖果口味。

容器 - 糖果罐

要如何產生一個糖果罐呢? 需要以下指令:

candyCan = ["apple", "strawberry", "grape", "mango"]

List是使用 方括號 包圍住,並用 逗號 區隔每筆資料。
也可以使用list()將產生空的List,或將其他容器轉為List。

以上面的例子為例:你產生了一個糖果罐 (List),並且裡面已經有四種口味的糖果 (資料) 了,分別是apple, strawberry、grape和mango。

Python很方便,只要使用 print(List名稱) 就可以顯示List的內容。

糖果罐有幾顆糖果?

還記得昨天教的嗎? 使用 len() 函式就可以囉。

資料型態是...?

像昨天一樣使用 type() 檢查,就會發現List的資料型態是一個新的形態,就叫做 <class 'list'>

# demo01
candyCan = ["apple", "strawberry", "grape", "mango"]

print(candyCan)
print(len(candyCan))
print(type(candyCan))

執行結果:

['apple', 'strawberry', 'grape', 'mango']
4
<class 'list'>

如何取出糖果?

使用索引值(index)

就如同剛才所說的,List是有序的一群資料,所以資料就像在排隊一樣,每個資料都有一個編號,也就是索引值。

索引值從0開始(這對寫程式來說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你想要寫程式的話,就一定要先接受這個概念),所以第一個資料的索引值是0,第二個資料的索引值是1,其他依此類推。

假如我們現在想要 strawberry,它是第二筆資料,所以它的索引值是1,那麼指令就會是:

print(candyCan[1])

執行結果:

strawberry

如果索引值是負的,則代表倒數第幾個。

print(candyCan[-1])

執行結果:

mango

使用區段

就像昨天 Slicing String 一樣,[n:m] 表示從n取到m-1,返回一個新的List。

print(candyCan[1:3])

執行結果:

['strawberry', 'grape']

ps. 事實上,你也可以將字串想像成由字元所組成的List,方法大致上是共通的。

檢查資料有沒有在List中

使用 data in list 來檢查資料有沒有在List中,有則回傳 True,沒有則回傳 False

print("apple" in candyCan)
print("banana" in candyCan)

執行結果:

True
False

如何改變糖果口味?

很簡單,只要將 list[index] = newDate 這樣就好。

candyCan[1] = "peach"
print(candyCan)

執行結果:

['apple', 'peach', 'grape', 'mango']

如何增加新的糖果?

添加資料(append)

使用 append() 將資料放在List最後面。

candyCan.append("banana")
print(candyCan)

執行結果:

['apple', 'strawberry', 'grape', 'mango', 'banana']

插入資料(insert)

使用 insert() 將資料插入List中指定的索引值,原位置的資料會被往後移。

candyCan.insert(1, "orange")
print(candyCan)

執行結果:

['apple', 'orange', 'strawberry', 'grape', 'mango']

合併資料(extend)

使用 extend() 將兩個List合併在一起,就像字串的Concatenation。

newCandy = ["banana", "orange"]
candyCan.extend(newCandy)
print(candyCan)

執行結果:

['apple', 'strawberry', 'grape', 'mango', 'banana', 'orange']

使用時機

List的使用時機非常的廣,基本上只要你是想存放一堆資料,而且會經常更改其中的值的時候,就很適合使用List。

Tuple(元組)

Tuple(元組)是一個有序、不可更改、可重複的一群資料,特性上跟List滿像的,但差在Tuple不能夠隨意更改裡面的資料。想像Tuple是一個上鎖的糖果罐,只能夠從糖果罐外面查看有什麼糖果,但沒辦法新增、更改和移除裡面的糖果。

candyCan = ("apple", "strawberry", "mango", "peach", "grape")

Tuple(元組) 是使用 圓括號 包圍住,並用 逗號 區隔每筆資料。
也可以使用tuple()將產生空的Tuple,或將其他容器轉為Tuple。

不能更改是什麼意思? 看一下以下的例子:

candyCan[1] = "banana"

執行後出現這個錯誤訊息: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d:\雲端\Code\2021-IT-30days\Code\Day 10\demo08.py", line 3, in <module>
    candyCan[1] = "banana"
TypeError: 'tuple' object does not support item assignment

Python就很明確地告訴你了,Tuple不能任意更改資料。

但還是可以查看裡面有什麼資料。

print(candyCan)
print(len(candyCan))

print(candyCan[0])
print(candyCan[1:3])

執行結果:

('apple', 'strawberry', 'mango', 'peach', 'grape')
5
apple
('strawberry', 'mango')

不過基本上List大部分的函式Tuple都不能用,Tuple唯二的函式為 count()index()count() 用來計算指定資料的數量,index() 用來尋找指定資料的索引值。

print(candyCan.count("mango"))
print(candyCan.index("mango"))

執行結果:

1
2

使用時機

基本上Tuple用於傳送一組資料時相當好用,因為其不可更改的特性,可以保證資料不會在傳送途中被不小心更改到。

小結

今天我們學到Python總共有四種Collections,分別是List、Tuple、Set、Dictionary,通常用於處理好幾筆資料的時候,而我們今天特別講其中兩種,List和Tuple。

  • List 具有有序、可更改、可重複之特性,我們可以輕易的新增、移除、更改List中的資料。
  • Tuple 具有有序、不可更改、可重複之特性,我們不能更改Tuple中的資料,需要先將Tuple轉回List才可以修改。

明天我們會學到Python剩下的兩種Collections,Set和Dictionary,敬請期待~


如果喜歡這系列文章麻煩幫我按Like加訂閱,你的支持是我創作最大的動力~

本系列文章以及範例程式碼都同步更新在GitHub上,後續會持續的更新,如果喜歡也麻煩幫我按個星星吧~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歡迎在底下留言區提出,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上一篇
Day 09:Python基本介紹02 | 變數、資料型態
下一篇
Day 11:Python基本介紹04 | Set、Dictionary
系列文
從HTML到Python爬蟲的30天之旅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