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Software Development

淺談中台架構、DDD與Python實踐系列 第 2

【Day 02】戰略資訊系統(Strategic information system)

戰略資訊系統

中台架構其實是一種整體資訊架構訂定的思維,其目的是為了迎接企業不斷創新的挑戰,在『變是唯一不變』的真理下,創造相對的競爭優勢(Competitive Advantage),資訊架構的規劃通常是採用由上而下(Top Down)的方式,總觀全局,找出各業務部門共通的領域,建立一個共享的協作平台,例如,產物保險的車險、火險、水險的業務流程,都是報價、核保、繳費、出險、理賠、支付,如果能建立一個平台,就能改善原來各自為政的煙囪式架構(或稱資訊孤島),縮短煙囪的高度,使系統開發的速度加快、資訊共享,同時也可建立一套系統開發的規範。這個概念與『大中台、小前台』要宣揚的理念不謀而合。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7/20001976cmJr92lD0g.png

企業服務架構

微軟曾經發行一系列的期刊『Microsoft Architecture Journal』,探討各種系統架構,其中一篇談到企業服務架構,它將資訊架構分為四層,如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7/20001976Q636T2ugXU.png
圖形來源:Microsoft Architecture Journal 第二期,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

由下而上,分別為:

  1. 技術層(Technology Layer):訂定各項技術框架,如.net、Java、database...等,決定開發平台的標準。
  2. 應用層(Application Layer):訂定各種應用系統的架構,包括ERP、CRM...各種系統的選擇,可外購也可自行開發。
  3. 企業服務層(Business Service Layer):各部門基於業務職掌提供對內或對外的服務,例如人事、業務、行銷、製造...等。
  4. 企業流程層(Business Process Layer):企業整合跨部門服務,支撐企業各種的營運流程。

幾年前在說明此一架構時,有高階主管認為『企業服務層』與『企業流程層』應上下對調,他認為企業應整合各部門營運流程,對外提供各種服務,這也是言之成理。

如何進行?

面對千頭萬緒的資料、各業務部門的本位主義,要如何有效執行呢? 最好能像阿里巴巴一樣,由大老闆親自指揮,才能破除各方勢力的頑抗,主事者必須具備超高的溝通能力,協調各部門放棄本位主義,如果沒有天時地利人和,通常是開會超過半年,都還沒開工。如果能克服以上困難,單就技術而言,領域驅動設計(Domain-Driven Design, DDD)是一個不錯的推動引擎,它是具有完整流程的方法論,指引範圍涵蓋系統分析與設計,明確的步驟可以幫助我們按部就班地完成系統的開發與建置,後續的文章就先說明DDD方法論,之後,再以Python+微服務進行開發,驗證其可行性。


上一篇
【Day 01】中台架構浪潮與啟示
下一篇
【Day 03】初探領域驅動設計
系列文
淺談中台架構、DDD與Python實踐1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