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IT管理

從 IT 技術面細說 Search Console 的 27 組數字 KPI 系列 第 17

從 IT 技術面細說 Search Console 的 27 組數字 KPI (17) :結構化資料(收錄)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Google 的文件中,目前寫了 33 種不同的結構化資料功能,但有 3 種是實驗中,以及有 2 種是限制性使用,且有 10 種台灣目前沒有使用,剩下的 18 種中,只有 12 種是常見可以大部份網站使用,而有 6 種是非常專業性網站獨特的結構化資料。

但這 12 種也不完全會出現在一般網頁的搜尋結果頁 (Search Engine Result Page / SERP),例如有些是出現在地圖上的;也有些只有在特殊的情境才會出現的,如網站連結搜尋框。

而最有趣的是最常用到的『Article』,在 Google Search Console 並沒有顯示收錄狀況,甚至在搜尋流量只出現在 AMP 的部份,而沒有非 AMP 的文章結構化的相關資訊,也就是說,在沒有用 AMP 之前,網站經營者完全不知道有關 Article / NewsArticle / BlogPosting 這幾個結構化資料有沒有效,甚至在強化收錄時是不存在相關數字。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7/20000065h9BDAlPhy3.png

常見的結構化資料強化項目上面是在 Search Console 會出現的常見結構化資料欄位,扣掉 AMP 及無法剖析的結構
化資料,總共有八項,這邊來大概說明一下:

導覽標記(麵包屑):

麵包屑可以說是每一個頁面都必備的結構化資料,畢竟讓網站使用者知道現在是在甚麼樣的地方,並利用麵包屑導引讀者接下來可以去的地方是很有用的。

但麵包屑真正有用的地方是在 SERP 在標題與描述的中間有一個網址的欄位,而這個欄位與其顯示完整的網址,還不如以麵包屑的角度讓讀者知道這頁是在網站的甚麼樣的位置。

麵包屑有幾個重要的重要的事:

  • 一個網頁可以不只一個麵包屑。
  • 並不是每一個麵包屑的項目都要有網頁。
  • 麵包屑最上一層不須要有 Name (名稱)。
  • 並不是有了麵包屑,SERP 就會出現,相反的即使沒有麵包屑這個結構化資料,有時 Google 也會自己組出來。
    麵包屑只會在強化項目出現,不會在流量的搜尋外觀出現。

麵包屑在 Search Console KPI 中,最有價值的是每一頁都可以有麵包屑,因為並不是每一頁都有 Artcile 或是 ItemList,而 Logo 在每一頁都有的價值也不高,有時麵包屑這個數字往往代表 Google Crawler 認為有價值的網頁數。

影片(VideoObject):

很多網站都會有影片,有些是用自己的播放器,但也有些是嵌入 Youtube 或 Vimeo 之類的網站,但這些影片有時 Google 的爬蟲會爬到相關的影片結構化資料,但有些是爬不到,因此就須要自己加入是最保險的。

在 Video Object 有幾個必要與建議的欄位,當然這些資料若是在資料庫欄位就有就沒甚麼問題,但若是編輯作者自己加入或嵌入的,可能資料庫就只有contentUrl 或 embadURL,而最重要的四個項目:description, name, thumbnailUrl, uploadDate 通常不太會有,因此往往須要透過相關的 API 去抓資料,這是影片資料最麻煩的問題。

但除外影片是較沒甚麼問題,頂多是有人搞混 contentUrl 與 embedUrl 罷了,只是現在比較常見的即使在 SERP 有用到 VideoObject 的結構化資料,有時也不會出現影片的縮圖,有時只出現上傳者或時間這種資訊而已,真的對 SERP 的優化幫助不大,頂多只有對排名提升有幫助,雖然這樣就很夠了。

也像麵包屑那樣,即使網站沒有做 VideoObject,但有時 Google Crawler 會去爬 iframe 的資料匯入,所以有時也會有出現數字,另一個狀況也是即使沒有任何強化項目出現,有時在搜尋外觀也會出現影片這個項目的流量。

標誌 (Logo) 與網站連結搜尋框 (SiteLink):

這兩個項目跟麵包屑一樣,可以說是每個網頁都可以放的,但不一樣的問題是,是真的要每一頁都放嗎?跟導覽標記不一樣的地方是,導覽標記在每一個頁面上的內容都不該一樣,但 Logo 跟 SiteLink 很難不同,也就是若是放的話,每一頁都會一樣。

但事實上很多網站都是以與其不知該不該放,乾脆每一頁都放,雖然有文件說 Google 不贊成每一個頁面都放 Organization,有時會建議只放在 Contact 或 AboutUs 頁面,只是在台灣有時這個 Logo 是不常被使用到的,甚至只有 Wiki 維基反而比網站更優先,會不會是這樣的問題造成就未知。

而 Logo 是放在 Organization 是沒問題的,而這個組織與 SiteLink 兩個項目,Google 是建議包在 Website 裏面,雖然 Google 並沒有說明 Google Crawler 會不會爬 Website,但在 Rich-Result Testing Tools 中,Google 能夠閱讀巢狀結構的 Schema,所以放在那邊都沒問題的。


上一篇
從 IT 技術面細說 Search Console 的 27 組數字 KPI (16) :結構化資料(流量)
下一篇
從 IT 技術面細說 Search Console 的 27 組數字 KPI (18) :結構化資料(其他)
系列文
從 IT 技術面細說 Search Console 的 27 組數字 KPI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