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1
自我挑戰組

從Python的基礎到套件的使用-用30天帶大家認識Python系列 第 6

Day 6 : 數學運算與邏輯判斷

今天將會介紹程式中的數學運算,並且學習python的邏輯判斷。

數學運算

Python也可以拿來當計算機,以下就先來介紹Python的算術運算子:

+ : 除了拿來運算數值的加法外,還可以用來拼接字串,EX:

a = 1000
b = 102.45
c = '這是'
d = 'Python的字串拼接'

print(a+b) #1102.45
print(c+d) #這是Python的字串拼接

-: 用來做數值的減法
* : 用來做數值的乘法,可以用來複製字串,EX:

a = '複製三遍'
print(a*3) #複製三遍複製三遍複製三遍

/ : 用來做數值的除法
// : 用來求數值的商,EX:

a = 10
b = 3

print(a//b) #3

%: 用來求數值的餘數,EX:

a = 10
b = 3

print(a%b) #1

** : 用來求數值的次方,EX:

a = 5
print(a**2) #求5的二次方,輸出為25

邏輯判斷

在程式語言中,很常會遇到"判斷"這件事情,例如判斷兩個變數有沒有相同,相同就做某件事情之類的,那若我們要寫判斷式需要怎麼寫呢,這時候就要用到If這個功能了。下面就來看幾個簡單的例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9/20138060Dt7ykloNpe.png
我讓a這個變數等於0,b等於1,並且使用if來判斷是否相等,若相等就會進入if,回傳"挖 它們相等",若不相等就會進入else,回傳"挖 它們不相等",結果應該大家都知道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9/20138060qWTtVfSyMw.png
挖 他們不相等(((
我們可以發現幾件事情:
首先,判斷式從if起頭,後面空一格後接著判斷的條件,並且判斷要用兩個等號來表示,並且後面接著一個冒號。記得前面提到的層級關係嗎,判斷式也適用,所以必須縮排(層級關係其實就是大括號,Python省略了大括號所以必續用縮排的方式代表。),縮排後要放的就是條件成立後要做的事情。
若不符合此條件要做別的事情的話,需要使用else,else就是其它的意思,因此,else在同一層級只能存在一個。
有些人就會問說,如果有很多條件該怎麼辦,一直if下去嗎?
是可以這樣啦,不過個人比較建議利用elif來做條件選擇,如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9/20138060DI48iOiSQU.png
程式由上至下,由左至右執行,所以當看到if不成立時,會判斷elif,結果發現成立,印出"挖 d是c的兩倍"。
話說,判斷式只能用==判斷嗎?當然不是,以下會列出常見的判斷運算子,並舉幾個例子說明:
== :相等
!= :不相等
>=:大於等於
<=:小於等於
又會有人問了,如果我要判斷兩個以上的條件該怎麼辦呢,要寫一堆判斷式一層一層判斷嗎?
當然,你可以這樣做,可是這樣不僅會讓程式碼繁雜,對於電腦也是不好的,所以這時候就需要用到邏輯閘的概念了。

邏輯閘

邏輯閘本身是用在電晶體上,藉由電晶體開關的組合來達到一些功能,下面會介紹對於python比較重要的三個邏輯閘:邏輯閘本身是用在電晶體上,藉由電晶體開關的組合來達到一些功能,下面會介紹對於python比較重要的三個邏輯閘:
NOT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9/20138060tjRra7huoG.png
NOT其實就是反向的意思,輸入給1,輸出就為0,反之。
OR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9/20138060hsExtJtNY9.png
OR代表者當輸入有一個1時,輸出就必為1,意思是輸入要全為0,輸出才會為0,類似加法的感覺。
AND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9/20138060k4O7duGehC.png
AND代表者當輸入有一個0時,輸出就必為0,意思是輸入要全為1,輸出才會為1,類似乘法的感覺。

你一定會想問,我學這實體的東西要幹嘛,我不是在寫程式嗎,下面直接拿一個例子來讓讀者看看邏輯閘概念在程式上的應用。

a = 1
b = 1
c = 0
if a==b and a==c:
	print("OAO")
else:
	print("OuO")

這時候,AND就發揮作用了,有人知道會輸出什麼嗎?

答案是會輸出"OuO",原理如下:

判斷式a==b成立,輸出為1,可是後面利用一個AND做判斷,所以當整句判斷是有輸出為0(不成立)時,整個輸出就會為0(不成立),因此,a==c不成立,輸出為0,整個輸出為0,所以條件不成立,程式就跳過if去做else了。
我們再看一個例子

a = 1
b = 1
c = 0

if a == b or a != c:
	print("OAO")
else:
	print("OuO")

a == b成立,輸出為1,a != c成立,輸出為1(因為a的確不等於c),利用or判斷,有一個1則輸出為1,所以理所當然的在if中判斷正確,輸出為"OAO"。


上一篇
Day 5 : 基本常識以及變數
下一篇
Day 7 : 迴圈-用來解決重複的事情
系列文
從Python的基礎到套件的使用-用30天帶大家認識Python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