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1

我第一次聽過程式競賽時是在我剛進到國三的下學期。

在這之前我對於程式的相關經驗除了國中科展學的 PHP 及所有在第 2 篇提到的之外,我也曾在國三修資訊之芽 Python 班並學了一點語法和模組的使用方式,其外並沒有任何對於程式競賽的基礎,甚至連他的比賽規則是什麼也不清楚。

在升上高一的暑假我參加了校內的程式競賽培訓,為期3~4週,內容為C++的基本語法、基本資料結構及簡單演算法。當時就算是這樣的內容我也學得零零落落,畢竟當時沒有花太多時間在上面,有練習程式也全都是在培訓的時候而已。在校內選拔我上了選手候補,但在開學後我仍跟著校隊在上課時間請公假出來訓練。

這時候才是我真正開始認真研讀程式競賽的基礎知識。當時高三的學長姐們非常耐心的教我們各種演算法和資料結構,雖然還不太會把這些思緒轉變成程式,但觀念相較暑假清楚很多。但因為沒有勤勉的練習,還是沒辦法跟緊上大家的腳步,在最後的幾次練習賽的表現還是被學長姐遠拋在後面。

除了校內的培訓外,我幾乎每年都會參加清大資工辦的程式競賽集訓營,在為期五天的營隊中,會塞給我們前所未有,到現在都還沒完全學會的所有演算法的知識。在那段時間只有不斷的知識轟炸,完全沒有任何時間休息,只要一放鬆就會完全不知道台上的學長在講什麼。晚上的時間是實際在電腦教室實作白天學到的知識,但手就是趕不上腦袋想的,想寫出來的東西全部卡在腦袋中,手感完全沒有進步的感覺。(而各種因緣際會,我沒有參加過台大辦的集訓營,但我相信內容也非常的結實)

隨後在競賽程式的道路上,我跟著一起同學參加了各種不同比賽。除了各家企業辦給高中生的程式競賽,或是走上資訊奧林匹亞的選拔之路(雖然我沒有進過)。在這些一點一滴累積的經驗中,才真的可以頓悟當時在清大程式營聽過但沒有吸收的概念。但事實上是我在高二時都在做研究,一樣沒有太多時間練習演算法訓練手感,只能在比賽間慢慢透過實戰提升實力。而最後一個正式比賽便是在高三時的北市賽,也是我唯一比較能拿出來看的成績了。(優等第二)

而認識 APCS 更是我在高二時才透過升學講座才發現的能力測驗。由於我和同學當時已經有在練習了,因此在近乎裸考的情況下印象中都得到最低 4/3 平均 5/3 的成績。而我在兩場考試後,最後的成績為觀念題 5、實作題 4,而這同時是目前所有學校採計 APCS 分數的最高標準。


即便我在高中前的程式經驗並沒有特別豐富,但我相信這個經驗沒有辦法讓所有人參考。尤其是在跟著校隊一起練習的方面,也是要學校有這樣的社群才能夠跟著成長,相信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如此幸運的能夠有朋友一起練習。下一篇章會先從 APCS 考試內容及準備方式開始談起,並嘗試從 0 開始架構出學習藍圖。


上一篇
04 你的專研不是你的專研
下一篇
06 APCS 考試內容 Overview
系列文
深入高中程式設計能力指標 APCS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