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這周新接觸到 PHP 和 MySQL,然後是第一次使用到 session 機制實作登入功能

我自己的學習路徑是先把 MySQL 的概念搞懂。MySQL 算是 SQL 資料庫語言的一種方言,如果一開始會搞混的話也沒關係,反正就是 SQL 系列的語言,跟其他的資料庫比起來有 87% 像,剩下不一樣的地方等到遇到再研究就好了。

資料庫是一個儲存很多資料表的地方,一不小心可能還會以為自己在寫 Excel,因為 Excel 其實在檔案內也可以塞很多工作表。只是資料庫裏面的資料表還可以有更多神秘的關聯性,等到學到比較進階的資料庫時候會慢慢曉得。

學資料庫最基本會學到 CRUD,就是 Create, Read, Update, Delete 四個主要的基本資料操作。
千萬別忘了,要先建立資料庫和資料表才可以進行資料操作唷

學會基本的操作之後,就可以下指令在資料庫新增資料了。但一般我們還會透過後端語言幫我們把這些操作包成一個一個可以呼叫的函式。畢竟我們還是靠程式語言生活,SQL 語言不是不行用,只是那不是我們學習的重點這樣。

然後就來到 PHP 的世界了,即使學程式語言到現在也蠻久了,對 PHP 還是有種五味雜陳的感覺。這邊還是想說,任何程式語言都可以寫網頁,PHP 不是唯一的一條路。

學 PHP 要注意的是 HTML 和 PHP 你儂我儂混在一起的甜蜜感,如果發現已經分不清你是 PHP 還是 HTML 的時候,這時候就需要分開冷靜一下,分開一兩天,小別勝新歡 (?


抱歉因為筆者今天搬家十分疲憊,大概先寫這一些,後續再補完,請大家見諒


上一篇
D18 第九週 (回憶篇)
下一篇
D20 第十週 (回憶篇)
系列文
程式導師實驗計畫第五期 回顧筆記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