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建立原型要點

根據 Google Glass 案例裡提到的經驗總結,製作低精度原型目的是為了及早失敗、及早學習。

案例中提到三個要點供我們參考:

(1) 找出最快的方法讓人可以體驗 (Find the quickest path to experience

(2) 動手做才是最好的思考 (Doing is the best kind of thinking)

(3) 容易調整的材料可加速從原型中學習 (Use materials that move at the speed of thought to maximize your rate of learning)

常見的原型類型

隨著目的及性質不同,所採取製作原型的方式也會不同,分別說明如下。

紙原型

紙和筆應該是身邊最為垂手可得的材料之一,日常中需要向旁人解釋說明事情的時候,我們經常隨手抓一隻筆在紙上塗塗寫寫畫畫。只要再加上剪刀、膠水等可將紙剪裁、做變型黏貼的工具,輕易就能將立體概念表達於其上。

優點

成本低廉 | 簡單就能開始 | 協作方便 | 易於修改

缺點

較難表達與環境互動的關係 | 須有人在場演示說明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1/20105528BSxCigq3oD.png

影片故事原型

影像故事其實就是大家熟悉的影片,用短片的方式來說明概念。什麼時候會需要用到呢?當概念中需要表達其與環境或其他人有所互動的關系時,便可考慮採用此方式。

優點

感受沉浸性強 | 能表達整體關係

缺點

不易測試使用性 | 製作成本較高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1/20105528eCHqnwQUVp.png

故事板原型

其實就是影片故事的輕量版。用一張大畫板,以分鏡的方式將要表達的情境繪製其上,很像電影前期製作時的分鏡腳本,與之不同的是,並不需要加上聲效、對白、時長等說明。

優點

同影片故事法,但時間可節省許多

缺點

仍然難以測試使用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1/20105528Xow4rxcd9Z.png

混合式

善用各種媒材混合製作,不限於實體或數位。比如說以故事板交代情境,以紙筆手繪軟體介面,拍攝後放入數位原型工具,用以設計動線及畫面跳轉。這種方法沒什麼邊界限制,唯一會限制的只有想象力與創意。

優點

能突破不同方法原本的限制

缺點

須花點時間先做好規劃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1/20105528D74vxJUPly.png

其他

除以上介紹之外,還有許多其他製作原型的方法,比如說服務設計領域中常用的樂高棋盤法。使用樂高搭配便利貼來塑模做角色扮演、場域設定,實際「運行」起來,用上帝視角走完一遍整個概念。

若手邊沒有實體樂高,網路上也有一些虛擬樂高的平台可以使用。

優點

易於理解概念裡的環境、人與人、人與物件之間的互動關系

缺點

須花較多時間預先做好規劃 | 須有人現場演示說明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1/20105528m1317j2Y1e.png

總結

製作低精度原型的目的,是進行探索與修正概念,須不斷提醒自己克制不小心一頭栽入細節的窘境。而用於探索特定問題時,只要針對要探索的範圍內製作原型即可,克制不貪多。

低精度原型有幾種方式可以製作,紙原型、影像故事、故事板、樂高法等等,依各方法的特性與優點,混合使用也是常見的方法。


上一篇
Day5. 及早失敗,從中學習- 低精度原型
下一篇
Day7. 使用 Whimsical 繪製低精度 Wireframe
系列文
網頁 UX / UI 攻心術|30天練成 Figma、Axure RP 以及 UX 心法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