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1
自我挑戰組

東京離職倒數生活自費連載中系列 第 22

離職倒數9天:鋪好軌道的人生

這幾天都在屋久島爬山。這裏沒網路才是常態,打開有網路簡直像是驚喜。
每天都要找地方發鐵人文,也是滿特別的體驗,哈哈。
最後一天下山時,我們沿著以前的林業小火車鐵軌走下山。
跟前幾天動不動就要背著三天行李、拉著繩子攀岩相比,簡直是舒心愜意到不行。
已經到極限的腿部各處肌肉,也在吶喊終於不用再爬上爬下了。
但是走著走著,過了一個小時後,「好像有點無聊」我在喝水時跟同伴說。
沒想到大家都異口同聲地附和我,哈哈。

日本常用「レールの敷かれた人生」,鋪好軌道的人生,來形容符合眾人期待、沒有意外的生活方式。比如說讀完義務教育後、考高中、考大學、努力找工作、進大公司上班,年紀差不多了,就找人結婚、生小孩,這樣的生活。
剛從腿痠地獄進入沿著軌道散步的路線,讓人不自覺想到這個比喻。
一開始爬沒有軌道的山路,有時候甚至只有一條繩子,就要沿著岩石往上爬。
我連耳機都不敢用,不是怕藍牙耳機會掉,是怕我一腳沒踩好,整個人都掉了。
沿途想的都是「好累」、「什麼時候結束」
到達一些中繼站或是觀賞點,可以坐著偷懶休息一下時,真的覺得坐下來那一瞬間爽翻天。
但我從沒想過「無聊」
因為實在太多事情要注意:腳邊有沒有踩穩、剩下幾公里、天黑前能不能到露營區

相反的,沿著軌道下山時,完全不用思考,只要沿著路走,簡直就是我前兩天痛不欲生時可以想像的最美好的爬山的樣子。
但是我居然過了一個小時就覺得無聊了,馬上開始想要怎麼一心二用,做其他事打發時間,比如說聽書之類的。

讓我想到這真的跟當上班族還有離職獨立很像。
上班時,就像有人鋪好軌道,我只要保持身心健康的走下去就行。容易覺得無聊是一定的,要怎麼合法地打發無聊,人總有一天會過得無聊,打發時間是每個人的人生課題。
離職的話,應該更像是在沒山路的地方爬山,每個轉彎都有可能是新發現,有時發現轉彎後一路平坦會非常開心,有時發現轉彎後就一堆亂石,要自己想辦法安全走過去。隨時隨地都有未知的刺激。但路上也不斷咒罵,我為什麼要來這裡?我在幹嘛?但也沒心去想其他的路,就是把它走完吧。


上一篇
離職倒數10天:做產品才知道政治敏感不只存在兩岸之間
下一篇
離職倒數8天:佩服外表不起眼的商品,還有對包裝華麗的東西起疑。
系列文
東京離職倒數生活自費連載中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