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Software Development

淺談中台架構、DDD與Python實踐系列 第 5

【Day 05】領域驅動設計的啟動

觀察的視角

我們要如何描述一個系統呢? 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觀察,好比瞎子摸象,你摸到甚麼部位,系統就像那一個局部,那就慘了,因此,建議不要局限於方法論,應該從各種視角去觀察系統。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3/20001976nc80gKKVPr.png
圖一. 系統觀察的視角(Viewpoints)

從上一篇知道 DFD 是從資料的流動與處理的角度觀察系統的功能,Yourdon隨後提出的個案是以事件為出發點描述系統,而領域驅動設計則是以事件加上實體(物件)角度出發,並且都加強了一些內容描述與整合,下面就來介紹相關的作法。

領域驅動設計以下簡稱DDD

專案啟動(Kick-off)

事件風暴(Event Storming)是高階需求討論的一種手法,由 Alberto Brandolini 於2013年提出,它舉辦的方式類似IBM的Joint application design(JAD)、SCRUM的衝刺計劃會議(Sprint planning meeting),是一種敏捷(Agile)的手法,想法是儘早讓使用者參與專案,以免像傳統的瀑布型開發方式,到了系統開發末期,一翻兩瞪眼,使用者說『這不是我要的』,就前功盡棄了。一般作法就是邀請重要的利害關係人,包括領域專家、使用者、專案開發成員一起討論願景與需求,通常是先發散(Diverge)再收斂(Converge),先由所有人腦力激盪,天馬行空的提出各種想法,然後,再由主持人將想法合併歸類,事件風暴的作法是以事件為導向,整理出事件的觸發者、包含的實體及相關的訊息,包括參與的角色與權限等。

相關的手法可參考JAD、SCRUM,以下只列舉幾點說明:

  1. 主持人至關重要,必須帶動氣氛,讓大家勇於發表意見,但又要及時踩剎車,將想法合併歸類,收斂後下結論,通常由業務經理或資深系統分析師擔任。
  2. 會議室的佈置最好採圓桌或方形排列,象徵共同合作,切忌講台式或面對面兩列的排列,易造成一言堂或對立的氣氛,SCRUM則建議使用大牆壁,大家都站著,可隨意走動及小組討論。
  3. 善用便利貼,可方便移動歸類。
  4. 必須掌握時間,每次會議必須有結論,避免流於空談。
  5. 透過會議可逐步建立共通語言(Ubiquitous Language)、手法及共識,開發團隊可整理出專門術語(Glossary)及其說明。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3/200019762tqUoSDXRA.jpg
圖二. SCRUM 白板,圖片來源:dreamstim

產出

JAD訂定九項關鍵步驟(Key Steps),可以參考,每個步驟應該有哪些產出,不過,DDD在此階段最重要的產出應該是:

  1. 領域範圍(Bounded Context):有人直翻為【限界上下文】,界定整體系統的範圍,並劃分各個子系統的界線,如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3/20001976sqOL3OQvKo.png
    圖三. 領域範圍(Bounded Context),圖片來源:Using domain analysis to model microservices

  2. 接著對每個領域範圍作進一步的分析,找出範圍內所有的事件,並清楚定義觸發者(Command)、Actor/User及處理流程,再從流程中提取實體(物件),進而聚合(Aggegate)。

事件的觸發者有很多種:

  • 交易:例如銷售、投保、存提款。
  • 排程:每日固定時間執行。
  • 資料變動:例如庫存低於安全存量、儲水量高於滿水位、工作流程系統傳來一筆資料、物聯網接收到感測器資料、系統異常訊息...等。

維基百科有非常棒的定義,最後整理成圖四,複雜一點可能變成圖五,圍繞整個辦公室。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3/20001976QvNFW3yROn.jpg
圖四. 事件風暴的產出,圖片來源:Model Event Storming Results in Context Mapper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3/20001976npmRknMM73.jpg
圖五. 事件風暴的產出奇觀,圖片來源:Make Collaboration Better with Event Storming

最後將事件風暴的產出整理成表格,或像DFD的Context Diagram,就是一份很完整的高階系統規劃書。

  1. 聚合(Aggegate):是將相關的實體(物件)歸類在一起,並找到聚合根(Aggegate Root),亦即主要的實體,它像肉粽串的頭,可以藉著它一把抓起所有的實體,類似主資料表,藉由Foreign Key關聯其他資料表,例如商品主表,關聯產品類別表、各倉庫存量表、供應商表...等。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3/20001976Zg28YU7KCx.png
    圖六. 聚合(Aggegate)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3/20001976jSFhI9GErm.png
圖七. 領域範圍(Bounded Context) + 實體(Entity),圖片來源:How the Domain-Driven-Design is the ideal architecture to develop IoT Services?

結語

透過以上的活動,我們就可以得到一個系統的全貌,接下來由上向下(Top Down)展開,逐步細緻化,就可以完成整個系統的設計與開發。


上一篇
【Day 04】阿公級的系統分析方法 -- DFD
下一篇
【Day 06】領域驅動設計的戰略設計(Strategic Design)
系列文
淺談中台架構、DDD與Python實踐1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