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reactmeme.png

前言:

在經過兩個禮拜的內容後,相信大家對寫網頁也有一定的基礎了吧!這兩個禮拜我們介紹很了多很好用的工具,像是php, Mysql, JavaScript等等。當然目前為止教的東西拿來寫一些簡單的網頁已經是綽綽有餘了!但今天我們要來介紹另外一個非常強大的工具,可是說是在設計、效能兩個方面都狠甩過去技術好幾條街的新東東,那就是我們的React!
阿森預計會花個三天來做個簡單的介紹,之後就會進入NFT網站架設的部分了。

那就讓我們開始今天的React吧!

淺談React:

其實文章一開始的圖片有個小小的錯誤,那就是React其實不是一個framework,而是一套JavaScript的library,在網頁的MVC模型中,他只負責V(view)這一塊,所以可以說是專門開發UI的工具!

那接下來就讓我們看看官方網站是怎麼介紹的吧:

「React 是一個陳述式、高效且具有彈性的 JavaScript 函式庫,用以建立使用者介面。它讓你使用小巧而獨立的「component」,來建立複雜的 UI。」

好的,是不是完全看不懂只覺得很厲害呢!其實React的概念有點讓我想到前幾年Google提出的一款手機。雖然後來好像胎死腹中了。

ara.png

當初google的計畫就是想設計一款如樂高積木一般,可以更換所有組件的手機。而阿森認為這個想法不就是React嗎!只不過每一個組件就是我們要寫的component,可能是Navbar、Herosection甚至是一段文字加圖片,在寫完這些組件後,只要對他們進行微調,就可以快速的組合成各種網頁,達到高自由度且高效的成果。

在效率上,React使用了Virtual DOM的概念,也就是透過JavaScript的物件模擬DOM的elements,並對他們進行操作,最後再一併更新到網頁的DOM上,這樣的做法大大提升了傳統上不斷更新DOM所需的時間,讓網頁達到更佳的效率。

怎麼讓他有反應?

要踏出React開發的第一步就是要先安裝node.js!那關於node.js是什麼呢?~~我們就下次再專門寫一篇文章介紹。~~其實大家可以想像成他是和JavaScript這個程式語言溝通的橋樑,我們的電腦本身其實讀不懂JavaScript,要講到這個就要講到很多電腦語言的概念而且非常麻煩...所以只要想像他是一個橋樑!負責把我們寫的code轉換成電腦看得懂的指令,而在這裡我們稱呼他為執行環境(runtime)。

那要安裝node只需要去他的官網:

https://nodejs.org/en/

截圖

這裡因為我們不會使用到node本身開發相關,所以直接下載LTS的版本,也就是Long Term Support,照著他的只是安裝完成後,我們打開terminal,或是window的powershell,到你想創造React網頁資料夾的地方,像我就是到我的user folder,輸入下面這串指令:

$ npx create-react-app 你想要的名稱

這裡我把資料夾取名為it-helps。

之後給他跑一下:

截圖 2021-08-26 下午10.23.35.png

再來我們可以cd到我們的資料夾:

$ cd it-helps/

然後輸入:

$ npm start

你的第一個React網頁就完成啦!

截圖 2021-08-26 下午10.25.10.png

接下來操作就是把整個資料夾拖曳到VS Code的Workspace裡,你就準備好可以上工了。

截圖 2021-08-26 下午10.26.55.png

小結:

今天我們大致介紹了React的概念,以及如何開始你的第一個React,那接下來我會介紹一般開發一個網頁時,架構會長怎樣。

那我們就明天再見吧!


上一篇
DAY13-JavaScript實作網頁小遊戲
下一篇
DAY15-React to React
系列文
1995到2021,php到react網站開發歷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