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3
IT管理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系列 第 20

比爾蓋茲的養雞理論與臺灣雞農養雞經驗談

  • 分享至 

  • xImage
  •  

比爾.蓋茲旗下的基金會曾經對貧窮國家獻計改善,他的策略就是「養雞」來脫貧,但有人覺得比爾.蓋茲是不是發瘋,明明就有比養雞更好的印鈔機事業,例如掌控全球電腦系統的微軟,每年光推出旗下軟體產品Windows與Office的錢,就富可敵國,隨便賣個股票就可以買下一座島,為什麼會把視野看到不被重視的養雞事業上?實在匪夷所思,不過聰明人的思維都是超前部署的,比爾.蓋茲是有認真去研究和調查過的,諸如飼養成本、產出、收益以及雞瘟的預防,並有請問過專家,以及大數據推演過,才會斬釘截鐵的講出驚人之語。

即便還是有人認為比爾.蓋茲過於天真,沒有考慮到各個國家地理、氣候與外在環境,甚至政治局勢的不同,也有可能人民為了避難,連住的地方都有問題,何來養雞維生,但他所提出的是「願景」和「大方向」,還沒到一定要立即兌現成果,未來是可以逐步修正可行性,就如同當年中南美洲所產的「番薯」,也沒人能夠想到進入到中國廣泛種植後,救活了很多飢餓的人口,也不必再為了稻米或麥的欠收傷腦筋,更不用為了缺水灌溉去煩惱,把番薯種在旱地就可以收成。

筆者曾經探訪過友人的養雞場,他的農場是做雙向的經營,一邊種稻米,一邊空地養雞,他分享說他養的是蛋雞,不是養肉雞,管理的方式不同,養雞的飼料分成買現成的飼料,以及空地泥土,或者稻田田埂泥土的蠕動的小蟲兒,這些的養分就夠把雞養肥。而且看似用網圈養的養雞基地,你認為機會乖乖地在原地不動嗎?根本不可能,大多數的雞還是會鑽小洞出來散步,不過,也不必緊張,雞不會烙跑逃家,至少到晚上會準時歸巢,因為雞有夜盲。朋友說他養雞也很隨性,有時飼料撒下去後,就外出辦事或遊玩,回家後再依經驗,選擇時間去收成雞蛋,雖然還是有些辛苦的時間,蛋雞所生的蛋,還要準確判斷是受精卵或非受精卵,雖然都可以食用,但口感會差很多,如果是受精卵就拿去孵小雞。

另一種養肉雞的雞農,只要將雞養到肥壯就可以賣給餐飲業,而且據說小雞會像吹風般成長得很快,再加上臺灣的雞料理菜單實在太豐富,光是雞排、雞腿便當、燻雞、手扒雞、桶仔雞等料理來說,需求量實在驚人,養肉雞的雞農常會忙得不可開交。臺灣算是在肉雞或蛋雞管理相當嚴格,也開始採用電腦和機械式屠宰,不必再一隻一隻耗費人力,也不用看到血腥的畫面,這樣的時代的先進技術,讓婦女不必那麼辛苦,如果家中有長輩有經驗的,可以問問看,還不包含拔毛拔得累死,但對第一次對雞放血,肯定是記憶深刻。


上一篇
淺談數位學習歷程消失的一二事
下一篇
知識從畫畫基礎練起
系列文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