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0
Software Development

Obsidian 雙向鏈結型筆記工具研究與應用,打造屬於個人的專業知識圖譜系列 第 18

Day 18 : 筆記篇 05— 如何整理學習筆記?分享我的學習筆記整理流程

前言

上一篇文章 中,我提到使用 Obsidian 處理筆記的過程,但在「紀錄資訊」這一段沒有多加說明,這篇文章就來詳細說說這塊。

使用 Obsidian 處理筆記的流程

處理資訊的全貌可分成輸入、處理、輸出流程,核心概念是:

不論輸出 (input )來自哪裡,都會經過適當的數位工具進行處理 (process),最終輸出 (output) 到統一的終點 — 數位筆記軟體。

一、學習資訊整理流程圖

原圖可以參考 這裡

二、流程說明

根據不同的學習方式與場景,我們可採取不同的工具與流程來處理資訊,依序說明如下。

筆記軟體不限於 Obsidian,在閱讀時請替換成你正在使用的筆記軟體,例如 Evernote, Notion, Bear, Google Keep...等,這邊以 Obsidian 作為範例。

1. 網路文章

目前我使用 Memex 來蒐集網路文章與做筆記,使用方式請參考這篇文章:《如何有效率的在網路文章上做筆記?》

透過 Memex 處理完的筆記,可以輸出成文字格式並貼到 Obsidian 筆記軟體。

2. YouTube

YouTube 影片同樣可以使用 Memex 來做筆記,使用 Memex 的 Insert 功能就可以插入影片秒數並且做筆記,點擊連結後可直接跳轉到特定秒數。

YouTube 筆記也可以匯出成文字格式,接著再貼到 Obsidian 中。

Memex Tutorial

備註:Memex 詳細教學可參考 Memex Tutorial

3. PDF 文件、電子書

這兩者都屬於長篇、電子化的閱讀媒介,因此我將兩者歸類成同一個處理群組。

我會將 PDF 轉成電子書的 EPUB 格式 (例如使用 CleverPDF),並上傳到 Google Play 圖書 來閱讀與做筆記。

至於電子書,目前我使用 Readmoo 電子書閱讀器與Readmoo App,筆記可透過批次匯出至 Evernote,再存到 Obsidian 。

4. Podcast

在處理 Podcast 的資訊上,我喜歡用 Airr 邊聽內容邊做筆記。Airr 能夠透過按壓耳機「標記」重點、擷取前後 15 秒鐘的內容、並且在 Airr 中寫筆記。

詳細內容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聽 Podcast 的時候如何有效做筆記?使用 Airr App標註秒數重點,支援 Markdown 與知名筆記軟體輸出》

Podcast 筆記可以用 Markdown 格式批次匯出,再存入 Obsidian 。

5. 線上課程

我習慣在電腦上邊看線上課程、邊在 Obsidian 中直接做筆記。

6. 實體書

為了在閱讀時盡量保持專注,我喜歡使用卡片來做筆記。

我的手邊會準備一疊的白色名片卡(書局可以買到),看到重點時寫下頁數、書上的段落內容(簡單寫即可)、自己的想法,接著把卡片當作書籤插在該頁數。

使用卡片來寫筆記

書讀完後,使用「白描 App」將書中的內容掃描成文字、做上筆記存到 Obsidian中。具體做法是:

  1. 翻到有卡片的頁數拍照,一次全部拍完
  2. 使用「白描App」批次 OCR
  3. 將文字複製/貼上到 Obsidian 中
  4. 將卡片上的筆記打在 Obsidian 中

關於「白描 App」的操作,可參考這篇文章:《生產力 App 推薦 — 白描,中文 OCR 掃描結果超準確,能幫助我們做閱讀筆記》

7. 聊天、想法

這兩者都屬於稍縱即逝的資訊,我建議使用快速、能夠立刻記下資訊的工具。

除了傳統的紙筆、便利貼,iOS 用戶我推薦使用 Drafts 這款工具、Android 用戶我不確定是否有類似的工具,如果有知道的人歡迎跟我說。

三、總結

以上就是我的學習資訊整理流程。

看完流程圖,我建議你也可以使用流程圖工具、甚至直接手畫一張,盤點一下自己是如何處理吸收的資訊。

當你下一次聽到別人問你說:「你是如何做 XXX 筆記的? 」馬上展示這張圖跟他/她討論,也許你會得到優化這套流程的啟發。

這套流程是會動態改變的。當你發現到更好的工具、更好的方法,請不吝惜地去嘗試看看,如果順手就直接更新舊流程吧!


上一篇
Day 17 : 筆記篇 04 — 寫筆記就像是在種樹,在 Obsidian 中實作 Evergreen Note (長青筆記) 的概念
下一篇
Day 19 : 筆記篇 06 — 結合資訊處理流程,讓筆記的 Metadata 變得更詳細
系列文
Obsidian 雙向鏈結型筆記工具研究與應用,打造屬於個人的專業知識圖譜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